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投资分析 > 正文

2015证券投资分析考点精讲:风险管理VaR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5-8-5 10:1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证券投资分析考点精讲”,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xyzhengquan”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查看汇总: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投资分析》考点精讲汇总 热点文章

  第八章第三节 风险管理VaR方法

  一、VaR方法的历史演变

  通常,人们将风险定义为未来净收益的不确定性。

  名义值法,即如果起初投资的成本为W,便认为投资风险为W,其可能会全部损失。

  敏感性方法,是测量市场因子每一个单位的不利变化可能引起投资组合的损失。

  波动性方法,是收益标准差作为风险度量。

  粗略来说,VaR就是使用合理的金融理论和数理统计理论,定量地对给定的资产所面临的市场风险给出全面的度量。VaR模型来自于两种金融理论的融合:一是资产定价和资产敏感性分析方法;二是对风险因素的统计分析。

  VaR是描述市场在正常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最大损失,但市场有时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这些事件会导致投资资产出现巨大损失,而这种损失是VaR很难测量到的。因此,人们提出压力测试或情景分析方法,以测试极端市场情景下投资资产的最大潜在损失。

  二、VaR计算的基本原理及计算方法

  (一)VaR计算的基本原理

  VaR的字面解释是指“处于风险中的价值(Value atRisk)”,一般被称为“风险价值”或“在险价值”,其含义是指在市场正常波动下,某一金融资产或证券组合的最大可能损失。

  确切地说,VaR描述了“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在给定的置信度下,某一金融资产或其组合可能遭受的最大潜在损失值”或者说“在一个给定时期内,某一金融资产或其组合价值的下跌以一定的概率不会超过的水平是多少。”

  定义中包含了两个基本因素:“未来一定时期”和“给定的置信度”。前者可以是1天、2天、1周或1月等等,后者是概率条件。例如:“时间为1天,置信水平为95%,所持股票组合的VaR=10000元。”其涵义就是:“明天该股票组合可有95%的把握保证,其最大损失不会超过10000元。”或者是“明天该股票组合最大损失超过10000元只有5%的可能。”

  VaR方法的最大优点就是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方法来测量风险,把风险管理中所涉及的主要方面——投资组合价值的潜在损失用货币单位来表达,简单直观地描述了投资者在未来某一给定时期内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使得不同类型资产的风险之间具有可比性,逐渐成为联系整个企业或机构的各个层次的风险分析、度量方法。另外,VaR方法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金融产品,并能对不同的金融产品和不同的资产类型的风险进行度量和累积,因而它能够用来对整个企业和跨行业的各种风险进行全面的量化。

  (二)VaR的主要计算方法

  从最基本的层次上可以归纳为两种:局部估值法和完全估值法。

  德尔塔一正态分布法就是典型的局部估值法;历史模拟法和蒙特卡罗模拟法是典型的完全估值法。

  1.德尔塔一正态分布法

  优点:简化了计算量。但是由于其具有很强的假设,无法处理实际数据中的厚尾现象,具有局部测量性等不足。

  2.历史模拟法

  历史模拟法的概念直观、计算简单,无需进行分布假设,可以有效地处理非对称和厚尾等问题,而且历史模拟法可以较好地处理非线性、市场大幅波动等情况,可以捕捉各种风险。历史模拟法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假定市场因子的未来变化与历史完全一样,这与实际金融市场的变化是不一致的。其次,历史模拟法需要大量的历史数据。第三,历史模拟法的计算量非常大,对计算能力要求比较高。

  3.蒙特卡罗模拟法

  蒙特卡罗模拟法不同之处在于市场价格的变化不是来自历史观察值,而是通过随机数模拟得到。

  其基本思路是假设资产价格的变动依附在服从某种随机过程的形态,利用电脑模拟,在目标时间范围内产生随机价格的途径,并依次构建资产报酬分布,在此基础上求出VaR。

  蒙特卡罗模拟法的主要优、缺点:

  (1)优点:可涵盖非线性资产头寸的价格风险、波动性风险,甚至可以计算信用风险;可处理时间变异的变量、厚尾、不对称等非正态分布和极端状况等特殊情景。

  (2)缺点:需要繁杂的电脑技术和大量的复杂抽样,既昂贵且费时;对于代表价格变动的随机模型,若是选择不当,会导致模型风险的产生;模拟所需的样本数必须要足够大,才能使估计出的分布得以与真实的分布接近。

  三、VaR的应用

  VaR的全面性、简明性、实用性决定了其在金融风险管理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基础,主要表现在风险管理与控制、资产配置与投资决策、业绩评价和风险监管等方面。

  (一)风险管理与控制

  1.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核心之一是风险的计量、风险限额的确定与分配、风险监控。传统的风险限额管理主要是头寸规模控制。其缺陷:不能在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比较;没有包含杠杆效应;没有考虑不同业务部门之问的分散化效应。

  2.鉴于传统风险管理存在的缺陷,现代风险管理强调采用以VaR为核心,辅之敏感性和压力测试等形成不同类型的风险限额组合。

  (二)基于VaR的资产配置与投资决策

  VaR与方差直接相关,其作为风险限额指标实质上对方差附加了一种限制。

  (三)基于VaR的业绩评估

  通常采用的业绩评价指标为“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

  (四)风险监管

  四、使用VaR需注意的问题

  在使用过程中应当关注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VaR没有给出最坏情景下的损失。VaR只是度量了市场处于正常变动下的市场风险,而对于金融市场的极端价格变动,如市场突然的“崩盘”等,VaR是无法处理的。理论上说,这些根源的缺陷不在于VaR本身,而在于其依赖的统计方法。

  2.VaR的度量结果存在误差。

  3.头寸变化造成风险失真。VaR假设头寸固定不变,因此在对一天至数天的期限做出调整时,要用到时间数据的平方根。但是,这一调整忽略了交易头寸在期间内随市场变化的可能性,导致实际风险与计量风险出现较大差异。

关注"证券从业"官方微信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证券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证券从业"

证券QQ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2-2014年证券从业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2015第三季度证券从业预约式备考冲刺专题| 2015证券报名时间

  2015考试大纲 | 2015证券从业《发行与承销》必背干货(含日期)汇总

  证券从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通知| 2015下半年证券从业各类别考试报名入口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