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投资分析 > 正文

2013年证券从业《投资分析》章节重点详解6

来源:考试吧 2013-8-1 9:4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年证券从业(投资分析)章节重点详解汇总热点文章

  第六章

  第一节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概述

  一、技术分析的基本假设与要素

  (一)技术分析的含义

  技术分析是对证券市场的市场行为所作的分析。其特点是通过对市场过去和现在的行为,应用数学和逻辑上的方法,归纳总结出典型的行为,从而预测证券市场的未来的变化趋势。市场行为包括价格的高低、价格的变化、发生这些变化所伴随的成交量,以及完成这些变化所经过的时间。作为一门经验之学的技术分析是建立在合理的假设之上的。

  (二)技术分析的基本假设

  1、市场行为涵盖一切信息

  2、证券价格沿趋势移动

  3、历史会重演。

  第一假设是进行技术分析的基础。主要思想是认为影响证券价格的所有因素——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都反映在市场行为中,不必对影响价格的因素具体内容作过多的关心。

  这个假设有一定的合理性。任何一个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最终都体现在价格的变动上。如果某一消息公布后,价格同以前一样没有大的变动,这就说明这个消息不是影响市场的因素,尽管投资者可能都认为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技术分析入员,只关心这些因素对市场行为的影响效果,而不关心具体导致这些变化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第二个假设是进行技术分析最根本、最核心的因素。这个假设认为价格的变动是按一定规律进行的,价格有保持原来方向的惯性。正是由于此,技术分析者们才花费大力气寻找价格变动的规律。

  如果价格一直是持续上涨(下跌),那么,今后如果不出意外,价格也会按这一方向继续上涨(下跌),没有理由改变既定的运动方向。当价格的变动遵循一定规律,就能运用技术分析工具找到这些规律,对今后的投资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

  第三个假设是从统计和入的心理因素方面考虑的。投资者在某一场合得到某种结果,那么,下一次碰到相同或相似的场合,这个入就认为会得到相同的结果,就会按同一方法进行操作;如果前一次失败了,后面这一次就不会按前一次的方法操作。

  过去的结果是已知的,这个已知的结果应该是用现在对未来作预测的参考。对重复出现的某些现象的结果进行统计,得到成功和失败的概率,对具体的投资行为也是有好处的。

  (三)技术分析的要素

  价格、成交量,时间与空间

  1.价格和成交量是市场行为最基本的表现。

  市场行为最基本的表现就是成交价和成交量。过去和现在的成交价和成交量涵盖了过去和现在的市场行为。在某一时点上的价和量反映的是买卖双方在这一时点上共同的市场行为,是双方的暂时均衡点,随着时间的变化,均衡会发生变化,这就是价量关系的变化。一般说来,买卖双方对价格的认同程度通过成交量的大小得到确认,认同程度大,成交量大;认同程度小,成交量小。

  2.时间和空间体现趋势的深度和广度。

  时间在进行行情判断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是针对价格波动的时间跨度进行研究的理论。一方面,一个已经形成的趋势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另一方面,一个形成了的趋势又不可能永远不变,经过了一定时间又会有新的趋势出现。空间在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认为是价格的一方面。它指的是价格波动能够达到的从空间上考虑的限度。

  二、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道氏理论

  (一)形成过程

  (二)主要原理

  道式理论的基本方法:核心在于价格平均指数与趋势问题

  道氏理论的4个主要结果。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

  (1)市场价格指数可以解释和反映市场的大部分行为。

  (2)市场波动的三种趋势。

  (3)交易量在确定趋势中起重要的作用。

  (4)收盘价是最重要的价格。

  道氏理论最大的不足在于对大的形势的判断有较大的作用,对于每日每时都在发生的小的波动则显得有些无能为力。另一个不足是它的可操作性较差。一方面道氏理论的结论落后于价格,信号太迟;另一方面,理论本身存在不足。

  (三)道式理论运用中注意的事项

  三、技术分析方法的分类

  (一)指标法

  (二)切线法

  (三)形态法

  (四)K线法

  (五)波浪类

  四、技术分析方法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技术分析必须与基本分析结合起来使用

  (二)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综合研判

  (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二节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主要理论

  一、K线理论

  (一)K线的画法和主要形状

  K线又称为日本线,英文名称是蜡烛线(candle•stick)。起源于日本的米市。最初的K线理论被总结成sakata5法。

  K线是一条柱状的线条;由影线和实体组成。中间的矩形部分是实体。实体的上下端为开盘价和收盘价,分阴线和阳线,开盘价大于收盘价为阳线,反之为阴线。实体上方的直线为上影线,上端点是最高价。实体下方的直线为下影线,下端点是最低价。

  一根K线记录的是证券在一个交易单位时间内价格变动情况。将每个交易时间的K线按时间/顷序排列在一起,就组成该证券价格的历史变动情况,叫做K线图。

  证券价格涉及4个: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

  根据4个价格的特殊取值,K线一共有12种形状—叫种没有实体、2种没有上影线、2种没有下影线、2种上影线和下影线都没有、2种上影线和下影线都有。

  单根K线的含义。从单独一根K线对多空双方优势进行衡量,主要依靠实体的长度、阴阳和上下影线的长度。单独一根K线的含义与它所处的位置有关。一般说来,上影线越长,下影线越短,阳线实体越短,越有利于空方占优,不利于多方占优;上影线越短,下影线越长,实体越长,越有利于多方占优,而不利于空方占优。上影线和下影线相比的结果,也影响多方和空方取得优势。上影线长于下影线,利于空方;反之,下影线长于上影线,利于多方。

  (二)组合形态

  K线组合形态中所包含的K线可以是单根的也可以是多根的。K线组合形态分为反转组合形态和持续组合形态2种。

  (三)应用K线理论应注意的问题

  K线分析的错误率是比较高的。K线分析方法只能作为战术手段,不能作为战略手段,必须与其他方法结合。K线分析的结论在空间和时间方面的影响力是不大的。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和调整”组合形态。

  二、切线理论

  (一)趋势分析。

  1、趋势的定义。趋势是价格的波动方向,或者说是证券市场运动的方向。市场变动不是朝一个方向直来耳去,中间肯定要出现曲折,从图形上看就是一条曲折蜿蜒的折线,每个折点处就形成一个峰或谷。由这些峰和谷的相对高度,我们可以看出趋势的方向。

  2、趋势的方向。①上升方向;②下降方向;③水平方向,也就是无趋势方向。如果后面的峰和谷都高于前面的峰和谷,则趋势就是上升方向。‘如果后面的峰和谷都低于前面的峰和谷,则趋势就是下降方向。如果后面的峰和谷与前面的峰和谷相比,没有明显的高低之分,几乎呈水平延伸。

  3、趋势的类型。按道氏理论的分类,趋势分为3种类型。主要趋势、次要趋势和短暂趋势。主要趋势是趋势的主要方向,主要趋势是价格波动的大方向,一般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幅度大。次要趋势是在进行主要趋势的过程中进行的调整。短暂趋势是对次要趋势的过程中所进行的调整。这3种类型的趋势的最大区别是时间的长短和波动幅度的大小上的差异。以上3种划分可以解释绝大多数的行情。

  (二)支撑线和压力线。

  1、支撑线和压力线的定义和作用。阻止价格继续下跌或暂时阻止价格位置继续下跌的价位就是支撑线所在的位置。阻止或暂时阻止价格继续上升的价格位置就是压力线所在的位置。不要产生这样的误解,认为只有在下跌行情中才有支撑线,只有在上升行情中才有压力线。常用的选择支撑线和压力线的方法是前期的高点和低点、成交密集区。

  支撑线和压力线的作用就是阻止或暂时阻止价格向一个方向继续运动。

  支撑线和压力线有被突破的可能,同时,支撑线和压力线又有彻底阻止价格按原方向变动的可能。

  2、支撑线和压力线的作用。一个支撑如果被突破,那么这个支撑将成为今后的压力;同理,一个压力被突破,这个压力将成为支撑。这说明支撑和压力的角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是可以改变的,条件是被有效的足够强大的价格变动所突破。怎样才能算被突破呢?一般说来,穿过支撑线或压力线越远,突破的结论越正确。

  3、支撑线和压力线的相互转化。

  4、支撑线和压力线的确认和修正。 支撑线或压力线对当前时期影响的重要性出于对3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价格在这个区域停留的时间的长短;二是价格在这个区域伴随的成交量大小;三是这个支撑区域或压力区域发生的时间距离当前这个时期的远近。价格停留的时间越长,伴随的成交量越大,离现在越近,则这个支撑或压力区域对当前的影响就越大;反之就越小。

  (三)趋势线和轨道线。

  1、趋势线。趋势线是衡量价格的趋势的,由趋势线的方向可以明确地看出价格的趋势。在上升趋势中,将两个依次上升的低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上升趋势线。在下降趋势中,将两个依次下降的高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下降趋势线。上升趋势线起支撑作用,下降趋势线起压力作用。

  趋势线有两种作用:①对价格今后的变动起约束作用。使价格总保持在这条趋势线的上方(上升趋势线)或下方(下降趋势线)。②趋势线被突破后,趋势将反转。被突破的趋势线将起相反的作用。

  2、轨道线。又称通道线或管道线,是基于趋势线的一种支撑压力线。在经得到趋势线后,通过第一个峰和谷可以做出这条趋势线的平行线,这条平行线就是轨道线。

  与突破趋势线不同,对轨道线的突破并不是趋势反向的开始,而是趋势加速的开始。轨道线的另一个作用是发出趋势转向的预警。如果在一次波动中未触及到轨道线,离得很远就开始掉头,这往往是趋势将要改变的信号。

  (四)黄金分割线和百分比线。

  这两种切线是水平的直线。众多水平切线中只有一条被确认为支撑线或压力线。

  1、黄金分割线。画黄金分割线的第一步是记住若干个特殊的数字:

  0.191、0.382、0.5、0.618、0.809、1.618、2.00、2.618、4.236。

  其中,0.382、0.618、1.618、2.618最为重要,价格极容易在由这四个数产生的黄金分割线处产生支撑和压力。

  第二步找到最高点或者最低点,分别乘以上面所列特殊数字就得到黄金分割线。

  2、百分比线。将某个趋势的最低点和最高点之间的区域进行等分。等分的位置就是百分比线的位置,是未来支撑位可能出现的位置。分位点的位置是下面的分数:

  1/8、1/4、3/8、1/2、5/8、3/4、7/8、1/3、2/3

  其中,1/2、1/3、2/3这三条线最为重要。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特点分析

  2013证券从业《基础知识》章节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3年7月证券从业预约时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