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正文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历年真题汇编(4)

来源:考试吧 2017-8-17 15:0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历年真题汇编(4)”供考生参考。更多证券从业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组合型选择题

  点击查看:证券从业《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历年真题汇编汇总

  一、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单选题]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了解的内容不包括(  )。

  A.客户财产与收入状况

  B.客户的家庭情况

  C.证券投资经验

  D.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见《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十一条规定。

  2[单选题] 收购上市公司部分股份的收购要约应当约定,被收购公司股东承诺出售的股份额超过预定收购的股份数额的,收购人按(  )进行收购。

  A.定额

  B.股份

  C.比例

  D.约定数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上市公司收购办理办法》规定:第四十三条收购期限届满,发出部分要约的收购人应当按照收购要约约定的条件购买被收购公司股东预受的股份,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预定收购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3[单选题] 公司章程的基本特征不包括(  )。

  A.法定性

  B.真实性

  C.公平性

  D.自治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章程具有法定性、真实性、自治性和公开性的基本特征。

  4[单选题] 上市公司在一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的。应当由股东大会做出决}义。

  A.1/3

  B.2/3

  C.3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5[单选题] 期货公司开立、变更或者撤销期货保证金账户的,应在(  )向其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备案。

  A.当日

  B.第二日

  C.一周内

  D.一个月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开立、变更或者撤销期货保证金账户的,应在当日向其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备案.并通过规定的方式向客户披露期货保证金账户开立、变更或者撤销情况。

  6[单选题] 有权对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或者检查的是(  )。

  A.合规负责人

  B.合规部

  C.证券安全监管负责人

  D.监事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证券公司设合规负责人,对证券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或者检查。

  7[单选题] 下列关于证券发行与承销信息披露有关规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发行过程中,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要求编制信息披露文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B.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向公众投资者进行推介时,向公众投资者提供的发行人信息的内容及完整性应与向网下投资者提供的信息保持一致

  C.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推介过程中不得夸大宣传,或以虚假广告等不正当手段诱导、误导投资者

  D.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将发行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刊登在至少两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将发行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刊登在至少一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同时将其刊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互联网网站,并置备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场所,供公众查阅,故D项说法错误。

  8[单选题] 会员对本单位从业人员做出的处罚处分信息,会员应自处罚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协会诚信管理系统申报,协会审核后记入诚信信息系统备注栏。

  A.2

  B.5

  C.10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员对本单位从业人员做出的处罚处分信息,会员应自处罚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协会诚信管理系统申报,协会审核后记入诚信信息系统备注栏;协会认为申报信息不应记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应当退回会员并说明不予记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原因。

  9[单选题]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由(  )作为申请人。

  A.董事会

  B.监事会

  C.理事会

  D.董事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由董事会作为申请人。

  10[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司股东股权外部转让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

  B.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

  C.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

  D.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2/3以上的股东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11[单选题] 从业人员拒绝协会调查或者检查的,或者所聘用机构拒绝配合调查的,由协会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由中国证监会给予从业人员暂停执业(  )个月。

  A.3~6

  B.6~12

  C.3~9

  D.3~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业人员拒绝协会调查或者检查的,或者所聘用机构拒绝配合调查的,由协会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由中国证监会给予从业人员暂停执业3个月至12个月,或者吊销其执业证书的处罚;对机构单处或者并处警告、3万元以下罚款。

  12[单选题]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  )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的有关情况通报机制。

  A.中国人民银行

  B.地方人民政府

  C.国务院银行监督管理机构

  D.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其他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的信息共享机制。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证券公司的有关情况通报机制。

  13[单选题] 我国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则对规范投行与证券研究的关系的措施不包括(  )。

  A.禁止分析师向投行部门报告

  B.禁止将分析师的薪酬与具体的投行交易挂钩

  C.禁止投行部门审查研究报告及其观点

  D.禁止投行人员影响投资分析师独立撰写研究报告、影响或控制分析师的考核和薪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则对规范投行与证券研究的关系有以下主要措施:(1)禁止分析师向投行部门报告。(2)禁止将分析师的薪酬与具体的投行交易挂钩。(3)禁止投行部门审查研究报告及其观点。(4)分析师不得参与投行项目投标、项目路演等推介活动。

  14[单选题] 下列关于证券发行保荐业务一般规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保荐机构履行保荐职责,应当指定依照规定取得保荐代表人资格的个人具体负责保荐工作

  B.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保荐业务

  C.保荐代表人应当遵守职业道德准则,珍视和维护保荐代表人职业声誉,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D.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可以通过从事保荐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说法错误,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不得通过从事保荐业务谋取任何不正当利益。

  15[单选题] 在证券公司发行与承销业务中,属于市场准入方面的法律法规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B.《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

  C.《证券公司治理准则》

  D.《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发行与承销业务的主要法律法规包括五个方面,其中市场准入管理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规定》《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关于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并上市监管意见书有关问题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等。

  16[单选题] 对要求审查董事、监事、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的申请,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

  A.7

  B.10

  C.20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要求审查董事、监事、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的申请,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

  17[单选题] 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  )。

  A.5000万元

  B.8000万元

  C.1亿元

  D.2亿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公司债券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

  18[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收购要约的期限届满,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数达到该公司发行的股份总数的(  )以上的,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

  A.35%

  B.50%

  C.75%

  D.9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收购要约的期限届满,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数达到该公司发行的股份总数的90%以上的,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

  19[单选题] 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的条件之一是,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  )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  )万元。

  A.3000;6000

  B.3000;5000

  C.2000;6000

  D.2000;5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的条件之一是,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

  2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发生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而认定为应当从重处罚情形的是(  )。

  A.不直接从事经营管理

  B.任职时问短、不了解情况

  C.在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变造、隐瞒、毁灭证据,或者提供伪证,妨碍调查

  D.受到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或者其他外部干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生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而认定为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包括:(1)不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监管,或者拒绝、阻碍证券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执法,甚至以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干扰执法。(2)在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变造、隐瞒、毁灭证据,或者提供伪证。妨碍调查。(3)两次以上违反信息披露规定并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4)在信息披露上有不良诚信记录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5)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21[单选题] 证券金融公司的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  )亿元。

  A.40

  B.50

  C.6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金融公司的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60亿元。

  22[单选题] 在我国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最多不能超过(  )个。

  A.30

  B.40

  C.50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我国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最多不能超过50个,最少为1个。

  23[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必须经(  )批准。

  A.中国人民银行

  B.当地政府

  C.财政部

  D.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九条的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收购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24[单选题] 依据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内的记录,确认证券公司受托持有证券的事实,并以证券公司为名义持有人,登记于证券持有人名册的证券市场主体是(  )。

  A.中国证监会

  B.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C.中国证券业协会

  D.证券交易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依据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内的记录,确认证券公司受托持有证券的事实,并以证券公司为名义持有人,登记于证券持有人名册。

  25[单选题] 公司在依法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等材料上作虚fR09载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  )的罚款。

  A.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B.3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司在依法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等材料上作虚假记载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7报考资讯
下载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各科目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精选试题集锦(各科目)

  2017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热点文章

  考试吧证券从业题库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热点文章

  2017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经验技巧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7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