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5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必考点测试:股票的特征与类型

来源:考试吧 2015-8-17 11:12: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必考点测试”,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xyzhengquan”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判断题

  查看汇总:2015年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必考点测试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章 股票 第一节 股票的特征与类型

  一、单选题(以下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股票作为投资的凭证,每一股份代表公司一定数量的( )。[2010年5月真题]

  A.资产价值 B.资产份额 C.资产净值 D.债务责任

  【答案】C

  【解析】资产净值或称净资产是公司现有的实际资产,是总资产减去总负债的净值。资产净值是全体股东的权益,也是决定股价的重要基准。股票作为投资的凭证,每一股份代表一定数量的净值。一般而言,每股净值应与股价保持一定比例,即净值增加,股价上涨;净值减少,股价下跌。

  2.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用于营运的( )。[2010年5月真题]

  A.真实资本 B.债务资金 C.虚拟资本 D.应付账款

  【答案】A

  【解析】发行股票是股份公司筹措自有资本的手段。因此,股票是投入股份公司资本份额的证券化,属于资本证券。但是,股票又不是一种现实的资本,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用于营运的真实资本。股票独立于真实资本之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着独立的价值运动,是一种虚拟资本。

  3.持有人对公司的财产有直接分配处理权的证券,称之为( )。[2010年5月真题]

  A.证权证券 B.设权证券 C.物权证券 D.债权证券

  【答案】C

  【解析】物权证券是指证券持有者对公司的财产有直接支配处理权的证券;债权证券是指证券持有者为公司债权人的证券;设权证券是指证券所代表的权利本来不存在,而是随着证券的制作而产生,即权利的发生是以证券的制作和存在为条件的;证权证券是指证券是权利的一种物化的外在形式,它是权利的载体,权利是已经存在的。

  4.一般情况下,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 )的,其持有者的股东权利受到一定限制。[2010年3月真题]

  A.不确定 B.固定

  C.随公司盈利变化而变化 D.浮动

  【答案】B

  【解析】优先股票是一种特殊股票,在其股东权利、义务中附加了某些特别条件。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固定的,其持有者的股东权利受到一定限制,但在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上比普通股票股东享有优先权。

  5.我国《公司法》规定,无记名股票持有人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应当于会议召开5日前至股东大会闭幕时将( )交存于公司。[2010年5月真题]

  A.股东身份证明 B.股票 C.资产证明 D.股东名册

  【答案】B

  【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当于股东大会会议召开前30日公告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审议事项。无记名股票持有人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应当于会议召开5目前至股东大会闭幕时将股票交存于公司。

  6.投资者认购无记名股票时应( )交纳出资。[2010年5月真题]

  A.二次 B.按不少于规定的出资比例

  C.分次 D.一次

  【答案】D

  【解析】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资是无记名股票的特点之一。无记名股票上不记载股东姓名,若允许股东缴纳部分出资即发给股票,以后实际上无法催缴未缴纳的出资,所以认购者必须一次缴足出资后才能领取股票。

  7.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2010年5月真题]

  A.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只能使用自有资金

  B.上市公司转增股本,股东权益总量和每位股东占公司的股份的比例均未发生变化

  C.上市公司配股,原股东可以放弃配股权

  D.上市公司增发新股,不可以面向少数特定机构或个人

  【答案】D

  【解析】增发指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额而发行新股。上市公司可以向公众公开增发,也可以向少数特定机构或个人增发。增发之后,公司注册资本相应增加。

  8.以下关于现金股利说法错误的是( )。[2010年5月真题]

  A.现金股利的发放是以现金分红方式

  B.个人投资者取得现金红利的过程中不用支付利息税

  C.现金股利是将公司盈余公积和当期应付利润的部分或全部发放给股东

  D.现金股利的发放致使公司的资产和股东权益减少同等数额

  【答案】B

  【解析】现金股利指股份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将盈余公积和当期应付利润的部分或全部发放给股东,股东为此应支付利息税。我国对个人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适用的利息税率为20%,目前减半征收。机构投资者由于本身需要缴纳所得税,为避免双重税负,在获取现金分红时不需要缴税。

  9.股票是一种资本证券,它属于( )。

  A.实物资本 B.真实资本 C.虚拟资本 D.风险资本

  【答案】C

  【解析】股票是投入股份公司资本份额的证券化,属于资本证券。但是,股票又不是一种现实的资本,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用于营运的真实资本。股票独立予真实资本之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着独立的价值运动,是一种虚拟资本。

  10.股票风险的内涵是指预期收益的( )。

  A.永久性 B.确定性 C.可接受性 D.不确定性

  【答案】D

  【解析】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程度。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对其未来收益会有一个估计,但事后看,真正实现的收益可能会高于或低于原先的估计,这就是股票的风险。

  11.小李观察到最近股票价格由于政治事件发生波动,于是他将手中的股票抛出并换成了债券,这是因为股票的( )增大。

  A.流动性 B.期限性 C.风险性 D.收益性

  【答案】C

  【解析】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风险不等于损失,高风险的股票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损失,也可能带来较大的预期收益。风险本身是一个中性概念,但是,多数理性的投资者厌恶风险。

  12.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是指股票的( )。

  A.期限性 B.风险性 C.流动性 D.永久性

  【答案】C

  【解析】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即在本金保持相对稳定、变现的交易成本极小的条件下,股票很容易变现的特性。股票持有人不能从公司退股,但股票转让为其提供了流动性。

  13.下列关于股票流动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

  B.如果买卖盘在每个价位上均有较大报单,则股票流动性较强

  C.在有做市商的情况下,做市商双边报价的买卖价差通常是衡量股票流动性的最重要指标

  D.价格恢复能力越强,股票的流动性越弱

  【答案】D

  【解析】股票的价格弹性或者恢复能力是指交易价格受大额交易冲击而变化后,迅速恢复原先水平的能力。价格恢复能力越强,股票的流动性越高。

  14.关于股票的永久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股票的有效期与股份公司的存续期间相联系,两者是并存的关系

  B.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

  C.股票持有者可以出售股票而转让其股东身份

  D.对于股份公司来说,由于股东不能要求退股,所以通过发行股票募集到的资金,在公司存续期间是一笔稳定的借贷资本

  【答案】D

  【解析】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股票代表着股东的永久性投资,当然股票持有者可以出售股票而转让其股东身份,而对于股份公司来说,由于股东不能要求退股,所以通过发行股票募集到的资金,在公司存续期间是一笔稳定的自有资本。

  15.股东大会是股份公司的权力机构,由( )组成。

  A.持股5%以上的股东 B.全体股东

  C.全体员工 D.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答案】B

  【解析】股票的参与性特征是指股票持有人有权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特性。股票持有人作为股份公司的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体现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参与权。股东大会是股份公司的权力机构,由全体股东组成。

  16.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是按( )分类的。

  A.股东享有的权利 B.股票的格式

  C.股票的价值 D.股东的风险和收益

  【答案】A

  【解析】按股东享有权利的不同,股票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优先股票是一种特殊股票,在其股东权利、义务中附加了某些特别条件。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固定的,其持有者的股东权利受到一定限制,但在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上比普通股票股东享有优先权。

  17.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 )。

  A.营销权 B.支配公司财产的权利

  C.特许经营权 D.基本权利和义务

  【答案】D

  【解析】按股东享有权利的不同,股票可以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盈利的高低而变化。

  18.记名股票是指( )。

  A.在股票票面和证券公司的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B.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C.在证券公司开户时记录股东姓名后买入的股票

  D.在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答案】B

  【解析】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很多国家的公司法都对记名股票的有关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

  19.关于记名股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得转让 B.股东应在认购时一次缴足股款

  C.股东可以分次缴纳出资 D.只有记名股东才能行使股东权

  【答案】C

  【解析】A项,记名股票的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而不是不得转让;B项,可以一次或分次缴纳出资;D项,对于记名股票来说,只有记名股东或其正式委托授权的代理人才能行使股东权。

  20.我国《公司法》规定,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当记载的事项不包括( )。

  A.股票数量 B.股票编号

  C.股票发行日期 D.各股东所持股份数

  【答案】D

  【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当记载其股票数量、编号及发行日期。D项属于记名股票应当记载的事项。

  21.无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主要表现在( )。

  A.股票名称 B.股票编号

  C.股票的记载方式 D.股东权利

  【答案】C

  【解析】无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不是在股东权利等方面,而是在股票的记载方式上。无记名股票发行时一般留有存根联,它在形式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股票的主体,记载了有关公司的事项,如公司名称、股票所代表的股数等;另一部分是股息票,用于进行股息结算和行使增资权利;公司发行记名股票的,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下列事项: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各股东所持股份数、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各股东取得股份的日期。

  22.关于无记名股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无记名股票转让相对简便

  B.无记名股票安全性较差

  C.无记名股票认购股票时可以分次缴纳出资

  D.无记名股票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资

  【答案】C

  【解析】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出资方式的区别主要是:前者可以一次或分次缴纳出资;后者要求一次缴纳出资。

  23.我国《公司法》规定,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 )。

  A.无记名股票 B.记名股票

  C.记名股票或无记名股票 D.优先股票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股份有限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该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

  24.无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的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 )中所占比例的股票。

  A.利润 B.总股本 C.总收益 D.销售额

  【答案】B

  【解析】无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的股票,因而也称为比例股票或份额股票。无面额股票的价值随股份公司净资产和预期未来收益的增减而相应增减。

  25.以下不属于无面额股票特点的是( )。

  A.便于股票分割 B.为股票发行价格的确定提供依据

  C.发行价格灵活 D.转让价格灵活

  【答案】B

  【解析】按是否在股票票面上标明金额,股票可以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无面额股票有如下特点:①发行或转让价格较灵活。由于没有票面金额,因而发行价格不受票面金额的限制。在转让时,投资者也不易受股票票面金额影响,而更注重分析每股的实际价值。②便于股票分割。如果股票有面额,分割时就需要办理面额变更手续。由于无面额股票不受票面金额的约束,发行该股票的公司能比较容易地进行股票分割。

  B项属于有面额股票的特点。

  26.关于股利政策,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股利政策是指股份公司对公司经营获得的盈余公积和应付利润采取现金分红或派息、发放红股等方式回馈股东的制度与政策

  B.股利政策通常涉及现金股利、股票股利和4个重要日期

  C.现会股利指股份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将盈余公积和当期应付利润的部分或全部发放给股东,股东一般不需支付利息税

  D.获取股票股利暂免纳税

  【答案】C

  【解析】C项,对于现金股利,股东需支付利息税。

  27.( )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

  A.现金股利 B.股票股利. C.资本公积金 D.资产净额

  【答案】C

  【解析】资本公积金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股份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接受的赠与、资产增值、因合并而接受其他公司资产净额等。

  28.股票分割通常情况下会使股票价格( )。

  A.下跌 B.上涨 C.没变化 D.无法判断

  【答案】B

  【解析】股票分割又称拆股、拆细,是将一股股票均等地拆成若干股。通常会刺激股价上升。

  29.增发、配股和转增股本是上市公司常采用的政策,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增发是指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额而发行新股。增发之后,公司注册资本相应增加

  B.配股是指面向所有股东,按持股数量的一定比例增发新股,股东可以放弃配股权

  C.转增股本是将原本属于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转为实收资本,股东权益总量和每位股东占公司的股份比例均未发生任何变化,惟一的变动是发行在外的总股数增加了

  D.在现实中,由于人们对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公司未来利润增长前景通常具有较高期望,转增股本往往会带来股价上涨

  【答案】B

  【解析】B项,配股是面向原有股东,按持股数量的一定比例增发新股,原股东可以放弃配股权。

关注"证券从业"官方微信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证券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证券从业"

证券QQ交流群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2014年证券从业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2015考试大纲 | 考试吧策划:2015年7月证券改革解读及应对策略

  2015年8月证券预约式基础知识考前押题卷及解析| 2015证券报名时间

  2015第三季度证券预约式备考冲刺专题| 2015年9月证券从业统考报名入口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