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正文

2019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预习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8-12-3 15:0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2019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预习试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第 1 页:选择题
第 3 页:组合选择题

  点击查看:2019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预习试题汇总

  一、选择题

  1.按照《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的规定,证券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 )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证券公司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A.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

  B.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

  C.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D.债权人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的规定。证券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证券公司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2.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 )签署确认后,向公司全体股东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并至少获得主要股东的签收确认证明文件。

  A.董事会

  B.监事会

  C.股东(大)会

  D.高级管理人员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风险控制指标报告的有关要求。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主要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签署确认后,向公司全体董事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 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董事会签署确认,向公司全体股东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并至少获得主要股东的签收确认证明文件。

  3.以下关于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人员的要求,不符合规定的是( )。

  A.与客户权益变动相关业务的经办人员之间,应建立制衡机制

  B.与客户权益变动直接相关的业务可以选择一人操作并复核,复核应留痕迹

  C.非常规业务操作应当事先审批

  D.涉及限制客户资料转移的业务操作的审批和复核均应留痕迹

  正确答案:B

  解析: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人员应符合下列要求:与客户权益变动相关业务的经办人员之间,应建立制衡机制;与客户权益变动直接相关的业务应当一人操作、一人复核,复核应留痕迹;涉及限制性客户资产转移、改变客户证券账户和资产账户的对应关系、客户账户资产变动记录的差错确认与调整等非常规性业务操作,应事先审批,事后复核,审批和复核均应留痕迹。

  4.证券公司的( )应当对证券公司年度报告签署确认意见。在证券公司年度报告上签字的人员,应当保证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对报告内容持有异议的,应当注明自己的意见和理由。

  A.董事、监事

  B.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C.董事、首席风险官

  D.董事;合规负责人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监督管理中信息、材料的报送的有关规定。证券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证券公司年度报告签署确认意见。在证券公司年度报告上签字的人员,应当保证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对报告内容持有异议的,应当注明自己的意见和理由。

  5.下面关于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基本原则说法正确的是( )。

  ①避免利益冲突

  ②分散管理

  ③集中统一管理

  ④利益最大化

  A.①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③④

  正确答案:A

  解析: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基本原则。①避免利益冲突。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应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和适当性原则,避免利益冲突,不得损害客户合法权益。证券公司在代销金融产品中需避免利益冲突,既要避免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也要避免代销活动中证券公司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的利益冲突等。 ②集中统一管理。证券公司应当对代销金融产品活动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明确内没部门和分支机构在代销金融产品活动中的职责,防止分支机构擅自代销金融产品。证券公司应当集中进行委托人资格审查、金融产品审慎调查、风险评估,统一与委托人签署合同,统一制作产品宣传推介材料。

  6.债务融资工具在( )登记、托管、结算。

  A.中国人民银行

  B.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C.全国银行间同业拆中心

  D.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的一般规定。债务融资工具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托管、结算。

  7.按照《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有关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收到聘用机构处分的,该机构应当在处分后( )内向协会报告。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从业人员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有关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收到聘用机构处分的,该机构应当在处分后10日内内向协会报告。

  8.下列选项中,属于证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职能的是( )。

  ①证券的存管和过户

  ②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交易的清算和交收

  ③受发行人的委托派发证券权益

  ④证券账户、结算账户的设立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职能。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应履行下列职能:证券账户、结算账户的设立;证券的存管和过户;证券持有人名册登记;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交易的清算和交收;受发行人的委托派发证券权益;办理与上述业务有关的查询;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①②③④均属于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职能。

  9.托管机构挪用托管客户金融债券,取得违法所得55万元,则中国人民银行应对其采取( )。

  A.没收违法所得

  B.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

  D.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违反金融债券发行与承销有关规定的法律责任。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挪用客户的资金或者证券,或者未经客户的委托,擅自为客户买卖证券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处以1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关闭或者撤销相关业务许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任职资格或者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10.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开立( )。

  ①融券专用证券账户

  ②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③信用交易证券交收账户

  ④信用交易资金交收账户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信用业务账户体系。 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开立融券专用证券账户、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信用交易证券交收账户和信用交易资金交收账户。

  11.( )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A.融资融券业务

  B.转融通业务

  C.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D.股票约定式回购业务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转融通业务的概念。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12.下列有关股票发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股票由法定代表人签字,公司盖章。发起人的股票,应当标明“发起人股票”字样

  B.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公司应当记载其股票数量、编号及发行日期

  C.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可以是记名股票,也可以是不记名股票

  D.公司发行记名股票,应当置备股东名册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股票发行。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

  13.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不设董事长

  B.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不设副董事长

  C.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任期每届不得超过3年

  D.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可以为11人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设定。股份有限公司中,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选项A说法错误,选项B说法正确。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人至19人。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选项C、D说法均正确。

  14.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架构、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 )、专业的人才队伍、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

  A.合理的公司文化

  B.政策支持

  C.前瞻性的风险预警机制

  D.量化的风险控制指标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内容。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架构、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量化的风险指标体系、专业的人才队伍、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 证券公司应将所有子公司以及比照子公司管理的各类孙公司(统称“子公司”)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分支机构风险管理,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15.经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经营机构将普通投资者按照其风险承受能力由低到高至少划分为( )五个等级。

  A.A1、A2、A3、A4、A5

  B.A5、A4、A3、A2、A1

  C.C1、C2、C3、C4、C5

  D.C5、C4、C3、C2、C1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普通投资者的划分等级。

  16.分级私募产品应当根据所投资资产的风险程度设定分级比例,权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 )

  A.1:1

  B.2:1

  C.3:1

  D.4:1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金融产品的分级要求,分级私募产品应当根据所投资资产的风险程度设定分级比例,权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2:1。

  17.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按照规定或约定将评级信息告知发行人,并及时向市场公布首次评级报告、定期和不定期跟踪评级

  ②在债券有效存续期间,应当每半年至少向市场公布一次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③应充分关注可能影响评级对象信用等级的所有重大因素,及时向市场公布信用等级调整及其他与评级相关的信息变动情况,并向证券交易所或其他证券交易场所报告

  ④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应将披露的信息或信息摘要刊登在至少一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供公众查阅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发行与承销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资信评级机构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进行信用评级,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①按照规定或约定将评级信息告知发行人,并及时向市场公布首次评级报告、定期和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②在债券有效存续期间,应当每年至少向市场公布一次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③应充分关注可能影响评级对象信用等级的所有重大因素,及时向市场公布信用等级调整及其他与评级相关的信息变动情况,并向证券交易所或其他证券交易场所报告。

  18.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 )万元,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 )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除专业投资者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请转化成为专业投资者。

  A.500;500

  B.1000;500

  C.500;1000

  D.1000;1000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由普通投资者转化为专业投资者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普通投资者可以申请转化成为专业投资者: 1.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 000万元,最近1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的除专业投资者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2.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且具有1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1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的自然人投资者。

  19.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问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②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应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

  ③债务融资工具在全国银行问同业拆中心登记、托管、结算

  ④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提供服务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的一般规定。债务融资工具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托管、结算。全国银行间同业拆中心为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提供服务。

  20.证券公司承销或者代理买卖未经核准私自公开发行的证券的,责令停止承销或者代理买卖,没收违法所得;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0万元的,处以( )的罚款。

  A.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

  B.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

  D.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法》。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条规定,证券公司承销或者代理买卖未经核准私自公开发行的证券,责令停止承销或者代理买卖,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30万元的,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

  21.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证券公司经营( )、( )等两种以上业务的,其董事会应当设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行使公司章程规定的职权。

  A.证券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

  B.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期货经纪业务

  C.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与证券交易有关财务顾问

  D.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自营业务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中两种以上业务的,其董事会应当设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行使公司章程规定的职权。

  22.对于融资融券业务客户的申请,证券公司的客户选择标准,说法不正确的有( )。

  ①从事证券交易的时间满1年以上

  ②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60万元

  ③可以选择本公司的股东或关联人

  ④客户信誉良好,无重大违约记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客户选择的条件。从事证券交易半年以上;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不可以选择本公司的股东或关联人。

  23.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依照办法的规定制定转融通业务规则,明确( )。

  ①账户管理

  ②授信管理

  ③标的证券管理

  ④保证金管理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证券金融公司转融通业务的转融通业务规则。 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依照办法的规定制定转融通业务规则,明确账户管理、授信管理、标的证券管理、保证金管理、费率管理、信息披露等事项,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实施。

  2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月度报告应当包括投资品种或项目的运行和损益情况、私募基金子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情况等

  B.证券公司应当每三年对其股东履行情况和私募基金子公司及下设特殊目的机构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运行的合规及风险管理情况等进行评估,形成报告后归档备案

  C.中国证券业协会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其他有关规定和其自律规则,对私募基金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

  D.私募基金子公司应当在每年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向协会报送私募基金业务年度报告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私募基金内部管理相关知识。选项A年度报告除月度报告内容外还应当包括投资品种或项目的运行和损益情况、私募基金子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情况等。选项B证券公司应当每年对其股东履行情况和私募基金子公司及下设特殊目的机构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运行的合规及风险管理情况等进行评估,形成报告后归档备案。选项C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其他有关规定和其自律规则,对私募基金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

  25.以下( )属于应重点监控的异常交易行为。

  ①可能对证券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披露,大量买入或卖出相关证券

  ②以同一身份证明文件、营业执照或其他有效证件开立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或者频繁进行互为对手方的交易

  ③委托、授权给同一机构或者同一个人代为从事交易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或者频繁进行互为对手方的交易

  ④两个或两个以上固定的或涉嫌关联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或者频繁进行互为对手方的交易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异常交易行为管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可能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上述四项均属于异常交易行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8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8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8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