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8年3月证券从业《基础知识》冲刺试卷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8-3-22 15:4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2018年3月证券从业《基础知识》冲刺试卷及答案(3)”供考生参考。更多证券从业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
第 1 页:选择题
第 3 页:组合型选择题

  >>>关注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微信,下载考前预测试题!

  点击查看:2018年3月证券从业《基础知识》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基金投资收益依据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B.基金托管人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C.基金应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D.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财产的保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投资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并依据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只能按规定收取一定比例的托管费、管理费,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各国(地区)基金监管机构都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于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披露。

  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参与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

  2[单选题] 证券账户,是指中国结算公司为申请人开出的(  )的权利凭证。开立证券账户是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的先决条件。

  A.记载其证券持有日期

  B.记载其证券持有及变更

  C.记载其证券持有及变更日期

  D.记载其证券持有人及变更时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账户,是指中国结算公司为申请人开出的记载其证券持有及变更的权利凭证。开立证券账户是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的先决条件。

  3[单选题] 国务院办公厅于(  )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规章制度和市场服务规则,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强化监管。

  A.2011年12月25日

  B.2012年12月25日

  C.2013年12月25日

  D.2014年12月25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12月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规章制度和市场服务规则,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强化监管。

  4[单选题] 以下关于企业债券,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B.依照《公司法》设立的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和其他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

  C.企业可以发行无担保信用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第三方担保债券

  D.企业债券的发行应组织承销团以全额包销方式承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债券,是指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依照《公司法》设立的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和其他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 根据规定,企业可以发行无担保信用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第三方担保债券。企业债券的发行应组织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企业债券发行完成后,经核准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买卖,也可以进入银行间市场流通转让。

  5[单选题] 《公司法》规定,记名股票由股东以(  )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转让

  A.股票市场交易方式

  B.背书方式

  C.自行转让方式

  D.其他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法》规定,记名股票由股东以背书方式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转让;转让后由公司将受让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记载于股东名册。

  6[单选题] (  )有“宏观经济晴雨表”之称。

  A.创业板市场

  B.主板市场

  C.新三板市场

  D.中小板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相对创业板市场而言,主板市场是一国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该国经济发展状况,有“宏观经济晴雨表”之称。

  7[单选题] 保本基金的保本期通常在(  )。

  A.1—3年

  B.3—5年

  C.5—7年

  D.7—9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本基金的保本期通常在3—5年,但也有长达7—10年的。

  8[单选题] (  )是指注册地在我国内地,上市地在我国香港的外资股。

  A.H股

  B.N股

  C.S股

  D.L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H股是指注册地在我国内地,上市地在我国香港的外资股。

  9[单选题] 以下(  )不是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中国证监会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的稽查局

  D.中国证券业协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直属机构,是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授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国证券、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中国证监会成立于1992年10月。 (2)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9个稽查局,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共设立36个证监局。

  10[单选题] 下列投资对象符合《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是(  )。

  A.期限在1年以内的银行存款

  B.剩余期限在365天以内的债券

  C.现金

  D.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应当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 (1)现金。

  (2)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

  (3)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

  (4)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因此D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剩余期限应在397天以内(含397天)才符合规定。

  11[单选题] 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获得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的业务资格;公司净资本不低于(  )。

  A.1亿元

  B.2亿元

  C.3亿元

  D.4亿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获得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的业务资格;公司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且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有关监管规定,设立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3亿元,设立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5亿元;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且元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具有3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公司具有良好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备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

  12[单选题] 下列关于基金管理人的认识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函数是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不得在处理业务时考虑自己的利益

  B.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C.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业务是发起设立基金和管理基金

  D.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发起与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发起设立与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不仅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而且承担着产品设计、基金营销、基金注册登记、基金估值、会计核算和客户服务等多方面的职责。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函数是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因而,不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业务是发起设立基金和管理基金。对基金管理人需具备的条件,各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规定。根据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具备一定的条件,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13[单选题] 以下(  )不是企业进行证券投资的目的。

  A.有效利用现金

  B.证券投机

  C.满足企业扩张需要

  D.并购其他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进行证券投资的目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有效利用现金。第二,证券投机。有些企业从事证券投资,往往不只是为了在证券持有期限内取得固定收益(股利、债息)或调剂现金余缺,而是希望在证券市场上,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以获取价差收入。第三,满足企业扩张需要。企业的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后,为了发展就需要不断投资。

  14[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能不包括(  )。

  A.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B.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

  C.监管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D.负责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的日常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负责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是银监会的职能。

  15[单选题] 金融危机的种类不包括(  )。

  A.信用危机

  B.货币危机

  C.银行危机

  D.外债危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融危机可以分为货币危机,即货币剧烈贬值;债务危机,即企业或国家出现系统性的债务违约;银行危机,即由于挤兑等造成银行的流动性不足,等等。近年来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呈现出某种混合形式的危机。

  16[单选题] 根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申请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应当具备最近(  )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A.7

  B.5

  C.3

  D.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申请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基金管理公司申请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没有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立案调查。

  17[单选题] 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是(  )。

  A.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建立

  B.货币市场形成

  C.国库券开始上市交易

  D.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97年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

  18[单选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  )年2月9日开始人民币利率掉期交易。

  A.2005

  B.2006

  C.2007

  D.201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2006年2月9日开始人民币利率掉期交易。

  19[单选题] 稳定可预期的股利政策有利于实现(  ),而大幅度的股利波动可能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A.股东利益合理化

  B.股东利益最大化

  C.股东利益平均化

  D.股东利益稳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利政策是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公司的股利政策通常会被投资者视作是一种信号,稳定可预期的股利政策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大幅度的股利波动可能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20[单选题] 股票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  ),募集的资金中等于面值总和的部分计人资本账户,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

  A.折价发行

  B.平价发行

  C.溢价发行

  D.正常发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票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募集的资金中等于面值总和的部分计入资本账户,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

  21[单选题] 一般认为,基金起源于(  )。

  A.美国

  B.英国

  C.日本

  D.德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认为,基金起源于英国,是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产业革命的推动下出现的。

  22[单选题] 按照(  )划分,债券可以分为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

  A.发行主体

  B.利率是否固定

  C.付息方式

  D.债券形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利率是否固定划分,债券可以分为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

  23[单选题] 以科学的投资组合降低风险是证券投资基金的(  )特点。

  A.风险共担

  B.收益共享

  C.集合投资

  D.分散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分散风险是证券投资基金的一大特点。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凭借其集中的巨额资金,在法律规定的投资范围内进行科学的组合,分散投资于多种证券,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利用不同投资对象之间收益率变化的相关性,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24[单选题] (  )负责统一编制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报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A.中国人民银行

  B.商务部

  C.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

  D.中国银监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银监会负责统一编制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报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对银行业自律组织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

  25[单选题] (  )指价格极不稳定或公司前景难以确定,具有较大投机潜力的股票。

  A.投机股

  B.概念股

  C.周期股

  D.防守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机股,指价格极不稳定或公司前景难以确定,具有较大投机潜力的股票,在我国股票市场上,一些ST股票(交易所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就是投机股的典型代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8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8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8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统考)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8证券从业资格报名时间2018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时间

  关注万题库证从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