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5下半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改革与交流

来源:考试吧 2015-3-10 10:3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网校整理“2015下半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改革与交流”,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xyzhengquan”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提醒:因页面缓存,查看最新请按F5刷新,最后更新时间:2015-4-9

2015年7月证券考试要改革了!
2015年7月 改革前 改革后
考试科目 2015月7月前科目为5科:

证券基础知识》、《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

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发行与承销

自2015年7月起,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对从业考试改革的相关措施将陆续实施。查看详情

改革后:《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大纲 2015年7月前采用2012年版考试大纲。2012年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2015年7月后采用2014年11月发布的最新大纲。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频道

  一、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改革方向分析

  2015年1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5)》,加上年前协会发布的《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很明显,2015年中国证券业的考试将进行重大改革。

  根据2015年证券预约式考试公告(第2号):自2015年7月起,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从业考试改革的相关措施将陆续实施,也就是已经确定2015年7月起改革。

  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自1999年开考后,15年来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第一大考,累计考试科次达到千万级别以上。多年来,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一直是五科,其中《证券市场基础知识》是必考科目,另外有四科专业科目《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按照惯例,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教材是一年一更新,但自2012年以来,尽管证券行业的法律法规很多都发生了改变,考试教材却一直未见更新。加之,国家多次出文取消各类资格考试,令人不得不思考,证券业的考试是不是要有所改变了?

  此次,《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5)》,》的发布,很明显将会改变证券五科制的考试结构。根据小编分析,以及来自监管部门、协会的各类消息,未来证券业的资格考试将在2015年进行重大改革。

  改革方向一:考试将进行分层

  早在2003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实施后,协会当时就想在资格考试之外,设立一、二级专业证书,但后来不了了之。根据新发布的《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再联想到我们的很多制度是借鉴香港的,预计协会很有可能,将改变现在五科考试不分层级的现象,将考试分为资格考试和专业考试。


  一般从业资格

  考业胜任能力考试

考试科目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证券分析师
证券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行证券
证券高管资质测试
其它如:投资顾问、合格管理人员等其它类。

参考人员

18周岁高中以上学历的所有人员

  

  所以,那种以为国家取消各类考试,证券业就不需要考试或者减少考试的想法,属于痴心妄想。俺们证券业属于高大上的金融业,国家是不强制要求了,但没个证,让客户、同事、领导怎么看你的能力?

  改革方向二:基金考试移到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也有几年了,但基金相关的考试一直还是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证券投资基金》为主。预计本次中国证券业协会考试改革后,基金类考试将最终回归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负责。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也有关于基金各类的考试的分类。

  随着基金备案制的推行,需要取得基金资格的人将会越来越多。目前需要参考的人员:

  1、 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阳光私募所有涉及基金业务的人员,包括托管部门和营销部门的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营销人员。

  2、 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营销人员。

  3、 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司(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创业基金、股权基金)的高管。

  改革的时间点为何在年中

  根据2015年证券预约式考试公告(第2号):自2015年7月起,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从业考试改革的相关措施将陆续实施,也就是已经确定2015年7月起改革。

  2014年12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全年的考试,尽管安排与2014年大致相同。但在考试计划的最后,协会说明,“考试计划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及预约式考试将继续使用2012年版考试大纲及教材,如有变动,以当期公告为准。”

  考虑到2014年过年较晚,从大纲发布,到教材出版、三校审核、试题制题等众多前期工作,加之以前惯例是在年中更改教材,改革的时间点将出现在“6-8月份”。因此,也请广大证券公司员工,尽力在今年上半年按以前的计划,将全部证券五科科目通过,这样就可能在新政实行时,自动取得相应的专业能力胜任资格。

  届时,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将由原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分析和证券发行与承销五个科目调整为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个科目(相关考试大纲已在协会网站公告)。具体考试改革公告将在协会网站另行发布。

  以上内容来自于网络收集整理,更官方更准确的消息请见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的各类公告。

  二、最新大纲:

  证券从业资格2015年会改革。根据2015年证券预约式考试公告(第2号):自2015年7月起,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从业考试改革的相关措施将陆续实施。

  届时,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将由原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分析和证券发行与承销五个科目调整为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个科目(相关考试大纲已在协会网站公告)。具体考试改革公告将在协会网站另行发布。

  最新大纲: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很多考生对于下半年的改革具体措施十分关注,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具体政策文件未公布之前,小编也无法做出更多预测。

  7月起也就是下半年证券从业实施改革政策。也就是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前的3月、4月、5月、6月考试教材和大纲将继续沿用2012年版考试大纲及教材。

  既然上半年的考试将继续实行,那么成绩是一样被认可的。

  相关阅读:张晓军:证券从业人员拟分为三类,现在证券业协会正在改革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体系,从业人员拟分为一般业务类、专项业务类和管理类三个大类,从业人员应在协会进行注册,协会根据从业人员从事业务不同实行差异化自律管理。

关注"证券从业"官方微信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证券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证券从业"

证券QQ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已公布(全年)

  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全年)

  2012-2014年证券从业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2015考试题型 |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关注566证券从业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5证券考试时间(全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