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信建投证券: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中信建投证券: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2019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中信建投证券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三年。自2016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倡议以来,中信建投证券一直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各项要求,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号召,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重点推进“一司一县”及“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已与山西省吉县、江西省安远县、甘肃省礼县、江西省井冈山市和湖南省花垣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帮扶县的10家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按照务实、精准原则,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工作方针,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更好的开展扶贫工作,公司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常青亲自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分工包片落实工作。公司党委、公司执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就扶贫责任分工、扶贫相关政策以及对外捐赠等相关重大事项做出决策,积极推动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具体工作中,公司还积极探索扶贫与党建、团建相结合,与工会工作相结合,借助党、工、团组织的力量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不断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累计捐款5292万元,主要用于贫困县困难群众的生活帮扶、子女上学及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等。同时,公司设有5个公益基金,包括4个在贫困县设立的公益基金及1个员工捐资成立的扶贫公益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和“建档立卡”户生活的救助等。2017年底,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号召,出资150万元捐建隰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项目,帮助陈家河村建设200kw光伏扶贫电站,以实际行动支持隰县脱贫;2018年12月,公司出资100万元帮助花垣县修建“茶旅产业园”,通过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带动旅游业和村民就业;2019年3月,公司积极响应北京证监局和北京证券业协会的号召,向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人民政府捐赠28万元,用于建设该县吉家庄镇东水泉村有关项目,包括新建一个600平米文化广场,配套健身器材和安装路灯等;2019年7月,公司积极参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组织的扶贫工作,捐赠30万元购买净水设备,改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贫困户饮水问题,可帮助约100户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用上健康的饮用水。在消费扶贫方面,公司及子公司中信建投期货在国家级贫困县购买猕猴桃、笋干、苹果等共计26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企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在资本市场培训方面,公司及子公司中信建投期货分别在礼县等十几个国家级贫困县地举办资本市场知识培训2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内容涉及企业融资方式选择、企业规范治理以及财务会计知识等。通过举办资本市场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当地各级干部和企业家的金融意识,助力当地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公司自2013年起至今分别派出两位业务骨干,在贫困县挂职副县长,协助当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资本市场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通过项目组辅导帮助企业规范治理,扩大生产,使其产生持续盈利能力,从而更好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是证券公司行之有效的帮扶方式。近几年来,公司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帮助1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5家企业融资28.92亿元,其中,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金额5.81亿元,ABS项目金额14.11亿元,新三板定增项目金额9亿元(10家),挂牌12家;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帮助企业直接融资0.55亿元。正在辅导中的贫困地区企业IPO项目有3个,ABS项目1个。

  贫困县企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环境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收入,有着“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实效。举例来说,公司于2018年3月完成了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帮助其成功募集资金5.81亿元,用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景区的扩建项目。募集的资金不仅为公司的良好运营增添了保障,扩建的景区更是带来了诸多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当地藏民300余人的就业问题。2017年5月,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旗下的基金完成了对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元的投资(占总股本的6.72%)。截至2018年12月,文山三七公司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382个,近三年固定岗位平均增长率达53.77%,此外,公司每年向农民租赁土地,实现户均增收2.36万元。2017年2月及12月,公司协助湖北孝感县的诺克特药业定增融资1.36亿元,资金投入到当地特产银杏叶的深加工中,深加工后的提取物用于保健品制药中,扩大了产能,也带动了当地农民收入的增长。据了解,仅2017年、2018年两年,该企业直接向农户采购银杏叶的金额就达4500万元,同时,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增加了320个新的工作岗位,较好的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以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也是公司在服务贫困县企业时所秉承的理念。2018年6月,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京蓝沐禾PPP项目ABS产品”,募集资金人民币4.11亿元,用于扶贫、绿色节水灌溉、支农惠农等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这是全国首单PPP项目可持续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此项目创新性地将“扶贫+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概念与PPP项目相结合、与资产证券化融资相结合。帮扶的目标人群主要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部分项目也创新性的应用了智慧农业云系统、自动灌溉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等五大系统工程,推行“农业管家”服务模式,极大程度的提升了灌溉效率,可节约用水50%以上、节省化肥30%以上,有效保护了水资源,促进了粮食的增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此项目在“2018中国证券期货公司扶贫评选”活动中荣获了“最佳创新金融产品扶贫项目奖”和“最佳服务贫困地区绿色债券项目奖”两个奖项。此外,公司正在辅导上市的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19年6月19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目前该项目正在审核中。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目前为国内第一大民营光伏电站运营商。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归还部分银行贷款。与此同时,该企业结合自身业务优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伏扶贫事业,目前已累计建造扶贫光伏电站项目超过200MW(兆瓦),直接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了较好的扶贫效应。

  精准扶贫需要创新扶贫模式,中信建投证券及期货子公司积极探索,通过“保险+期货”的创新举措,有效的规避了风险,使农民获得稳定的收入,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2017年至今,通过“保险+期货”创新扶贫模式已实现赔付536.7万元,涵盖玉米、白糖、橡胶,苹果、鸡蛋等13个项目,受益农户达3.26万余户。2018年5月,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在云南勐腊县开展具有示范效应的橡胶“现货保底溢价收购+保险+期货”扶贫模式,试点规模1000吨,参与试点农户38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63户,实现赔付108万元,开创了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参与试点的新模式。此项目还荣获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颁发的“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一等奖。

  当前,脱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证券公司的优势,加大在资金、人员等各方面资源投入力度,尤其要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积极学习借鉴优秀同行参与精准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和完善公司开展扶贫工作的形式和途径,力争为结对帮扶贫困县和当地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努力在国家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