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泰证券:七个一工程,确保扶贫攻坚落实落地

中泰证券:七个一工程,确保扶贫攻坚落实落地,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中泰证券诞生于齐鲁大地、孔孟之乡,有着义利并举、扶危济困的文化基因。多年来,公司始终把“兼济天下”、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泰证券深知,作为资本市场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借力资本市场,助力精准脱贫。

  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贫困地区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通过积极实施“七个一”工程,打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慈善扶贫”组合拳,逐步构建由单点到系统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为企业输血、产业造血、扶教启智、消费支持、慈善互助的扶贫目标。

  截至目前,中泰证券与新疆喀什疏勒县、宁夏原州区等11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宁夏瑞春杂粮、江西铁木真装饰等10余个贫困县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结对帮扶贫困县区数量位列行业前列。2019年3月31日,公司扶贫案例《中泰证券:“以七个一”工程为载体,落地落实金融扶贫》入选“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为全国80家获评单位之一、3家获评证券公司之一。5月,该案例再次入选《决胜2020——基层扶贫干部学习笔记》,该笔记系全国扶贫宣教中心、中国扶贫杂志社、研究出版社组织出版,全国发行,以深入宣传推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上评选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召集,规格高、分量重,社会影响力大。近年来,中泰证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杰出社会责任奖”、“优秀融资扶贫奖”、“年度券商公益奖”、“最具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组织保障,坚决扛牢精准扶贫的时代重任

  中泰证券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七个一”工程稳步推进。

  “七个一”工程即:在贫困县区推荐1家企业IPO、设立1支产业扶贫基金、打造1个农产品品牌、建设1所公益学校、选派1名优秀干部挂职、帮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资助100名贫困学生。

  为推动扶贫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中泰证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扶贫办公室,作为扶贫工作的办事机构,负责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督办考核等工作。

  为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有效,中泰证券高管团队数十次带队前往贫困地区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当地政府、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中泰证券当地的分支机构、挂职干部、相关业务部门按照公司要求,扎根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困难群众,对接需求,访贫问苦,为精准扶贫有效落地提供了保证。中泰证券在主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请进来”,邀请了安徽舒城县等贫困县领导和企业家来公司实地考察,了解公司的行业特点和专业能力,深入探讨扶贫攻坚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使扶贫工作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中泰证券在对相关国家级贫困县区情况进行充分考察的基础上,制定了《中泰证券精准扶贫攻坚方案》,提出了对贫困地区的十大帮扶举措和阶段实施计划,为扶贫工作提供指引和制度保障。为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了扶贫办、投行、创投、财务、人事、工会、团委等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同时,中泰证券还建立了扶贫工作考核制度,每月以扶贫简报的形式对扶贫工作进行通报,定期对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评估考核,确保扶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鉴于贫困地区项目普遍存在规范周期长、交通不便等困难,中泰证券对在贫困地区开展的股票承销、债券承销等投行项目给予政策倾斜:项目实现收入的,奖励比例比正常项目提高10-30个百分点;对于为贫困地区做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公司每年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扶贫奖励,通过这些措施,有效调动了相关单位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的积极性。

  二、积极推进金融扶贫,为贫困地区引进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资本市场要注意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上市企业安排”。中泰证券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协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完成陕西盘龙药业IPO项目、贵州威德环境、吉林融宇医药物流新三板挂牌项目、贵州重庆河南4个债券项目,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0.47亿元。

  2017年11月16日,中泰证券保荐承销的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股票2167万股,发行市盈率22.98倍,发行价格为10.03元,成功募集资金2.17亿元,为其生产线扩建、研发中心扩建、营销网络扩建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等项目建设获得了资金支持。盘龙药业是座谈会后全国首家深度贫困地区上市企业,是陕西省商洛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陕西省贫困县第一家上市公司,直接带动9000余人脱贫致富,为深度贫困地区企业树立了标杆。

  中泰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指导新三板挂牌项目—山东建华中兴手套,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到西部地区结合实际延长产业链,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设立卫星工厂17个,帮助当地2000多名维族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对助力当地维族群众脱贫、维护边疆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新疆自治区党委和山东省援疆总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阿依努尔·赛买提所在的工厂是中兴手套在英吉沙县开办的“卫星工厂”之一。说起这份工作,阿依努尔·赛买提很自豪:“我以前在家里没事做,还经常向父母伸手要钱。现在我是家里收入最高的,家里盖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邻居们都很羡慕我。”而这样的事情搁在三年前,她想都不敢想。

  期货市场在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中泰证券子公司鲁证期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特别是在黑龙江桦川县推出的“现粮保底收购”项目,全县实际投保面积达到近20万亩,产量超过11万吨,保障了农民当年的种植收益。

  金融人才匮乏,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为了加强与贫困地区的人才交流,增强其利用资本市场“活水”的能力,中泰证券坚持以推荐挂职干部为先导,多措并举,健全智力扶贫工作机制。公开选拔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员工赴贫困地区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挂职,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及时、贴身、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2017年底,中泰证券从近百名自愿报名的员工中遴选出5名,推荐去贫困县挂职,兼任地方政府成员或金融办主任。鼓励贫困地区所在地的公司分支机构引进当地人才,对其引进的人才由公司承担2年的薪酬费用,增强分支机构对当地的金融服务能力。近两年,与中泰证券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的10个地区的分支机构共引进当地人才近200名,进一步充实了扶贫力量。

  资本市场专业知识的培训也是金融扶贫的有效形式。中泰证券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对贫困县区的各类培训,普及现代经营理念和企业投融资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先后为安徽临泉县、宁夏原州区等数百家企业开展企业改制、债券发行、IPO以及新三板挂牌等知识培训570余人次。

  三、精准切入产业扶贫,培育农户造血机能

  产业扶贫是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是贫困地区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举措。中泰证券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实施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项目,增强其发展的“内生动力”。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是中泰证券结对帮扶的贫困地区之一,这里民风淳朴,城乡居民对资本市场了解甚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传统产业,在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方面几乎完全依赖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一对一引导。裕安区的杨集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自然条件落后,村庄分散、人口稀少,因病、因学致贫的现象较为突出。多次调研后,中泰证券于2017年6月向其捐赠20万元,定向帮扶杨集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资金到位之后,农户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各类家禽家畜也落实到户。在帮扶过程中,中泰证券除了采取一般的定向帮扶外,还针对一些无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采取捆绑式定向帮扶,把5-10户的贫困户集中起来大规模养殖或种植,这样既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又确保了产业的延续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2017年12月底,村民收益共计30余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经相关政府部门验收,37户贫困户脱贫,基本实现预期效果。2018年6月,经与杨集村充分沟通,中泰证券还出资为其拍摄旅游宣传片,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光伏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长期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国务院扶贫办确立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是证券行业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中泰证券积极响应证券业协会关于支持隰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项目的倡议,2018年3月,与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协议》,捐资100万元用于但头村100kw、冯家村33.33kw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通过捐助,可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有效脱贫。

  技能培训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直接、有效方式,是解决贫困家庭、贫困人口“无能为力”“无米下锅”的重要途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8年7月,中泰证券面向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发起“中泰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出资帮扶未能考入理想大学和高中的青少年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进行3个月左右的职业技能培训,精选了烹饪、汽车工程等5个易就业、易创业的专业,提高青少年就业适应能力,从而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项目发起后,得到了有关县区政府、扶贫办、金融办、证监局等的大力支持与配合。2018年9月,首期来自贵州、宁夏、安徽、黑龙江、河北等省的31名学员陆续到蓝翔技师学院报到、学习。经过2-3个月的学习,学员们较为系统地掌握了挖掘机、汽车工程、烹饪等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具备了就业或者回乡创业的基础条件。该培训项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2019年4月,结合《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公司出资100万元,发起“中泰志智双扶·技能雏鹰奖学金项目”,面向修水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设立奖学金,定向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四、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为贫困地区打造品牌优势

  传统农业大多是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通过认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可有效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提升农产品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进而缓解农户增收难问题。针对签约县区农副产品滞销情况,中泰证券牵头组织7家企业,与证券行业消费扶贫平台签订服务协议,扩大销售渠道;通过中证互联打造的“中证普惠”服务平台,向喀什西泽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了325万元的干果礼包,这是该平台的首单订单,帮助当地果农销售干果及农产品约23吨,受惠贫困户50户,新增用工35名,人均收入4000元。

  茶叶是舒城县山区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这是推进山区农户脱贫致富的最直接渠道。但是,由于受产量低、经营分散、品牌认知度低、运输成本高等因素的制约,茶叶的销售一直困扰当地产业的发展。通过考察和调研,中泰证券决定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9月一次性采购了14060份茶叶,总价值360多万,发往全国各地市。大额定单采购有力扶持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了“小兰花”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降低了企业库存。企业的良好运转增加了用工机会,带动贫困农民增收,直接带动100多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10个大户年增收万元以上,为舒城县产业扶贫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

  中泰证券积极借力互联网、电商平台等科技手段为贫困地区拓宽销售渠道。2018年1月,中泰证券与电商平台木禾网合作,把宁夏原州区的杂粮、枸杞和安徽舒城的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包装上网,有效地促进了产品流通,拓宽了市场,扩大了知名度,增加了美誉度,实现销售额380余万元,这些订单遍布全国各地,对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中泰证券共开展8次消费扶贫活动,采购新疆疏勒、宁夏原州区等地的农副产品,累计支出2600余万元。

  五、多方汇聚慈善力量,积极助力扶弱济贫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泰证券深刻认识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了下活教育扶贫这盘棋,2016年底,中泰证券向新疆疏勒县捐赠100万元,用于巴仁乡4村“双语”幼儿园基础建设,并于2017年7月竣工、交付使用。目前该幼儿园可容纳3个班,满足90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园。此外,双语教育对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亦具有较高重要性。2018年8月,公司出资22万积极参与“志智双扶——百部影片进南疆”活动,用于1000场次优秀国语影片放映,引导和帮助新疆喀什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学生和民族群众通过观看优秀国产电影,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从中接受到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宣传教育。2016年12月,向宁夏原州区捐赠100万元,用于原州区头营镇中心幼儿园地面硬化等附属设施建设。2017年8月,该幼儿园投入使用,容纳幼儿14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及贫困户幼儿103人;2017年1月,公司再次向宁夏原州区教育局捐赠价值50万元的文具等。2018年12月,公司出资50万元用于资助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多感官教室建设,为学生提供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动觉、互动系统、自制拍制等感官刺激的体验环境,加强感官体验的丰富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进行最有效的康复训练,让残障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体验。

  公司在医疗扶贫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5月,公司紧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时间节点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向原州区卫生健康局捐赠150台电脑,用于乡镇、村级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条件的改善,以此促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原州区群众,解决乡镇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助力原州区脱贫事业,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为了更好地汇集公司资源和各方面力量,更好地履行扶危济困、扶弱济贫的社会责任,中泰证券于2016年筹建了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创建了公司公益事业集中统一平台。这是山东省管企业成立的第一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2017年初,在中泰证券的倡议下,公司广大员工主动向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捐款2000多万元,公司慈善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2017年6月,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被山东省民政厅认定为慈善组织。

  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以“中泰·助学计划”为核心的助学活动,帮扶山东财经大学、郓城县的优秀贫困学生。2017年11月,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向山东财经大学捐赠200万元,用于设立优秀困难学生助学金,优秀科研成果奖学金,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为了帮助郓城县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中泰证券在郓城县成立了中泰教育扶贫基金,帮助300多名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12月,公司出资50万元,用于曹县安才楼镇中学1000平方米餐厅建设项目,以期保障贫困师生用餐需求,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近年来累计向地震灾区、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人口关爱基金会等多个公益基金会、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等累计捐款7000余万元。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需要集合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中泰证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整合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七个一”工程,努力推动公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