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光大证券:探索推进“证券+”综合扶贫工作模式

光大证券:探索推进“证券+”综合扶贫工作模式,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向。证监会、中证协出台相应政策,引导证券行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在光大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下,光大证券第一时间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按照证监会“一司一县”扶贫精神,主动投身金融扶贫的行动之中。

  2016年以来,光大证券先后与湖南省新田县,江西省万安县、兴国县、寻乌县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共5家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帮扶数量居行业第一梯队。这5家贫困县,恰好分布在当年红军长征的途中,其中江西省兴国县就是著名的“将军县”,苏区时期全县总人口23万人,参军参战的就达8万多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长征路上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兴国籍将士倒下,诞生出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以及一百多位省部军级干部。而宁夏西吉县,则是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二军团与一军团二师的会师地点。“没有革命时期老区人民不怕牺牲的奉献,就没有现代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对口帮扶县的一首一尾,照应出光大证券红色基因与革命老区的缘分,公司身怀光大集团红色基因,更要以身作则,承接其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到目前,公司探索创新出以“证券+”为代表的扶贫创新模式,通过模块化、立体化、组团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9月,光大证券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的“光大阳光公益基金”,至今已投入3210万元,积极服务慈善帮困、助学、助老等公益事项。光大证券通过这“一个平台”,持续打造公司特有的公益品牌,整合资源通过阳光公益基金支持扶贫项目落地,加速与受助地区的感情融合,促进公司社会形象、企业品牌、企业文化建设升华。

  “证券+”综合扶贫工作模式的核心就是利用好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本源的特征。农产品是贫困地区赖以生存的支柱经济之一,公司立足服务“三农”,进一步扩大结对地区农产品资源保值保价的品种,为农产品保值保价提供保障。

  宁夏西吉县地处黄土高原中心地带,纬度高、土地贫瘠、土质疏松,为当地农作物生产带来巨大困难。西吉县以马铃薯和西芹两种农作物生产种植作为主要产业,其他物质资源较为匮乏,但是连年播种的时候却无法预知收购价格,许多农民在辛苦劳作一年后,却又不得不面临歉收或者亏钱的境地。

  对此,公司为当地产业发展精心设计了一套“证券+期货+保险”模式,利用公司期货业务板块光大光子公司资源开展金融扶贫创新。公司出资支付保费,为西吉农业服务公司向光大期货子公司光大光子购买玉米场外看跌期权,利用玉米淀粉与马铃薯淀粉的价格相关性,实现多方收益的共赢局面。一旦玉米期货价格下跌,无论马铃薯价格涨跌,玉米看跌期权都会产生收益形成赔付,为当地百姓减少损失。2017年秋收过后,未获得良好收成的西吉县农民就迎来了一份特殊的“保险”,在光大证券安排下,超过28000亩马铃薯价格被公司独创的金融工具保护。最终,2257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获赔56万元,赔付工作于当年12月完成。原本因马铃薯价格波动而蒙受损失的农民们赶上了个幸福的狗年新年,在冰冷的祖国西陲迎来了春一般的温暖。

  光大证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济平表示,要借助期权、保险等专业化工具,在西吉这片沃土上播下希望的种子,为农民和农企托好“金融底”,为地方经济护好“金融航”。此次受益的农民均是受马铃薯价格影响的真贫困人口,使得光大证券在精准扶贫领域又一次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光大证券依托集团联动与资本市场专业优势,在自然资源最稀缺、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祖国贫困地区,深入推进“证券+”综合扶贫模式的创新举措。除了“证券+期货+保险”模式外,还积极开展多元化“证券+”精准扶贫项目:

  (一)寻病源,把脉问诊锁定贫困原因

  一是走出去。公司负责人亲自带队实地调研所有对口扶贫县,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当地政府、企业进行协商、座谈,掌握了第一手情况。选派业务骨干赴湖南省新田县、江西省寻乌县挂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寻致贫短板。

  二是请进来。邀请贫困地区领导和企业来公司实地考察,交流扶贫想法,沟通金融扶贫经验。邀请江西省金融系统、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干部到公司挂职,强化业务对接,帮助培养金融人才,通过对接融资项目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发展。

  (二)除病根,强基固本打牢脱贫基础

  针对调研发现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因病致贫情况突出等问题,公司结合实际,集中资源直面解决痛点问题,去除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病根”。

  证券+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薄弱是关键问题,公司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发展瓶颈。

  1、投入20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龙家大院村饮水安全项目,保障国家AAA级景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安全饮水和补充景区用水,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惠及群众29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0人。投入26万元,资助新田县龙泉镇洞源村自来水建设项目,建设水管3000余米,解决315户1135人饮水困难,其中贫困户110户451人。

  2、投入30万元,资助新田县上车村温塘自然村改建水渠1.5km,解决400亩良田灌溉问题,受益贫困人口超过80人,人年均增收1600元。

  3、投入20万元资助新田县新隆镇山田湾村机耕道2.1KM,建设滴灌水管2.2KM,以便扩种烤烟320亩、水果580亩、发展养殖场2个,带动约110人贫困人口增产增收。

  4、投入40万元,资助新田县平乐脚村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彻底解决800余人污水污染环境问题。资助武汉分公司党建扶贫结对帮扶的门楼下乡小水干村40万元,解决村级活动中心修缮、村民异地搬迁,以及道路建设欠款村级遗留问题,为小水干村脱贫出列扫清根本障碍。

  5、资助新田县43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帮助贫困户搬新家、挪穷窝、斩穷根。

  6、投入20万元,资助新田县起头岭村渡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提高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7、投入4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龙泉镇鱼游村道路建设、三井镇杨柳塘村道路建设、朝阳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三井镇平乐脚村污水处理附属工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投入28万元,资助新田县渔游村、杨柳塘环村道路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8、投入30万元,资助新田县新圩镇上禾塘村西大塘整修,解决600余亩烤烟基地灌溉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9、投入26万元,资助新田县临河村建设灌溉排洪渠2000米,解决灌溉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10、投入26万元,资助新田县龙泉镇洞源村自来水建设项目,建设水管3000余米,解决315户1135人饮水困难,其中贫困户110户451人。

  11、投入3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上禾塘村山塘维修,便于600余亩烤烟基地灌溉,带动66户200余人年均增收1600元。投入28万元,资助新田县骥村镇封神岭自然村环村硬化4km,并进行背街小巷改造,受益人口达220人。

  12、投入10万元资助四川省岳池县白庙镇龙音寺村贫困农户危房安全达标建设,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85人。

  13、投入2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骥村镇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打造村民活动、娱乐场所及生产场地,惠及3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524人。

  证券+教育扶贫:公司积极参与光大“明德”助学计划,2016年以来,公司员工共捐款112万元资助约1000人。发起光大道竹小学“爱心助学一对一”活动。继续举办光大融情夏令营,邀请结对帮扶地区及学校35位师生到北京学习参观。到湖南新田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帮助54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心愿。连续两年举办光大融情夏令营,邀请结对帮扶地区及学校70位师生到北京、

  投入20万元,帮助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中心小学进行取暖、校舍维修、教室改造等。投入40万元,帮助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龙竹小学进行设施改造。资助贵州省光大道竹小学,云南省麻栗坡县3个小学设施建设。

  在集团建设爱心书屋基础上,资助8万元,为12个学校的爱心书屋购置教辅书籍,帮助改善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条件。资助10万元,为湖南新田县孤儿、特困家庭学生就学的苦志育才学校购置教学物资,改善办学条件。

  证券+公益慈善:公司依托光大阳光公益基金,连续两年出资近800万元,与光大永明保险“证保”联手,连续两年设立“阳光关爱”慈善计划,定制重大疾病保险项目,总保额共220亿元,其中面向湖南新田县、宁夏西吉县和江西万安县、兴国县、寻乌县,以及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中心小学、贵州道竹小学的学生定制了“阳光护苗”项目;面向上述地区全体教师定制了“阳光园丁无忧”项目,解除了贫困地区全体师生近40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忧愁。

  公司联合上海市东方医院,举办“光大?东方阳光医师培训计划”,为结对帮扶的6个国家级贫困县15家医院25名普外专科医生,提供最强团队、最高水平、最优服务的培训,开创了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三)拓产业,因地制宜培育造血功能

  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由之路。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强化产业培育、地方融资、公司辅导、项目引进和资源导入,推动帮扶地区产业升级发展。

  证券+实业:

  1、投入1000余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大豆种植省级示范园项目、湖南新田县宫廷黄鸡、黑山羊养殖项目及陕西延长县苹果产业等12个项目,带动1000余人脱贫。帮助贫困地区引入并注册企业达8家,注册资金达25亿元,2000余名建档立卡群众受益。

  2、公司投入300万元,资助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8个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带动8个村850人增收。公司投入225万元,资助山西省隰县城南乡曹城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通过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推动58户149人实现脱贫摘帽。

  证券+产业:

  1、投入22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大豆种植省级示范园项目,带动农户3400户增收,其中贫困人口3838人。投入300万元,资助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8个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带动8个村850人增收。投入16万元,资助湖南省龙泉镇石鼓村肉牛养殖场建设,助力打造养殖合作社,带动525户1890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27人。

  2、投入4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井镇平乐脚村烤烟房建设项目,新建15座标准化烤烟房,为当地发展烤烟种植产业提供保障,惠及 271户1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59 户204人。

  3、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扶持陕西延长县桐居村苹果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保障25户53人实现脱贫摘帽。出资50万元,帮扶广东省乐昌市乐城街道下西村,建设光大市场;帮扶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龙音寺村,培育当地产业发展。

  证券+期货+保险:

  立足服务“三农”,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设计证期保“阳光惠农”系列产品,为农产品保值保价提供保障。根据结对地区农业特点,设计基于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及期权产品,探索“证券+期货+保险”模式,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和对冲。连续两年出资250万元,创新“证券+期货+保险”模式,连续两年保护宁夏西吉县2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万亩马铃薯价格,贫困户2017年得到赔付56万元。

  积极创新“证券+期货+保险”金融扶贫模式,拓展开展陕西省延长县苹果“证券+银行+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项目保费共计840万,对3000户果农和本地龙头企业的1万亩(1.5万吨)的苹果价格进行保护,总保额16395万元。

  同时,进一步探索扩大“证券+期货+保险”实施范围,协调光大期货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接,在云南、内蒙古开展橡胶、蔗糖和玉米的价格保护,保护2800户农户的2.1万亩橡胶、3.6万亩玉米、1.1万亩蔗糖价格,保险保障金额合计7500万元。

  证券+资本:帮助江西省兴国县拟发行城投债15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内部联动,协调光大银行设立分支机构,为区域注入活力。与浙江景宁县合作成立首期规模3亿元的生态经济产业基金,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指导湖南新田县融资超过10亿元,改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

  (四)立富志,推动形成扶贫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要解决“等靠要”的思想问题,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引领、激发竞争等方式,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打造扶贫攻坚堡垒和龙头企业、带头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证券+党建结对:武汉分公司加强与湖南新田县小水干村的党建结对,补齐发展短板、夯实组织基础,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精准扶贫攻坚堡垒,为贫困村脱贫出列注入动力。

  证券+扶志: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在湖南省新田县小水干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试点,开展“劳务收入奖励计划”,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斩断贫困群众“穷根”。

  建设新田县扶贫扶志展览基地,并依托老年大学,以“送戏下乡”形式,到所有贫困村开展宣传,丰富贫困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弘扬新时代“南有新田”精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

  证券+扶智:组建专业人士的“讲师团”,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指导,争取尽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扶贫成果。共在湖南新田县,江西寻乌县、万安县、兴国县培训22场,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公司对县级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进行指导协助,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对县级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进行指导协助,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与专业企业的合作,为当地政府、农户提供农业精细化培训。对接相关企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证券+消费:充分依托战略合作伙伴——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上线“人民﹒光大”特色精准扶贫电商平台,依托光大银行购精彩电商平台,开拓了互联网精准电商扶贫新路径。公司还积极打造“阳光农场”扶贫消费品牌,2017年,出资近200万元,采购湘西黑茶、新田富硒大米、赣州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打造扶贫带头企业。同时,积极发挥集团联动优势和自身优势,帮助销售农产品750万元。响应消费扶贫号召,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美食周”活动,来自湖南省新田县的22家农产品企业精心准备近50余种农副产品,定点销售给光大证券的员工,创新了消费扶贫方式。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公司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落实集团扶贫工作要求,以及证监会、中证协“一司一县”、“一县一企”倡议,进一步找准结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与结对地区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契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对口扶贫工作任务。

  公司2018年投入2050万元,以新田为重点,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基建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全面开花,资助扶贫及公益项目39个,帮扶建档立卡群众2.4万人,帮助脱贫2351人;2016年以来,公司投入5000余万用于扶贫及公益项目89个;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40亿元;连续两年帮助5省7地近40万师生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总保额近220亿元;帮扶建档立卡群众3.9万人,实现脱贫6300人。

  未来光大证券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找准结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与结对地区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契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对口扶贫工作任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