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天风证券:配好血型,探索造血式金融扶贫新路径

天风证券:配好血型,探索造血式金融扶贫新路径,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天风证券:配好血型,探索造血式金融扶贫新路径

  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等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来,天风证券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与7个国家级贫困县、29家国贫县企业开展“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合作。并针对将军山村等地开展包村帮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增长267%。三年多来,天风证券扶贫小组累计深入国贫县324次,累计里程超53万公里。天风还连续3年公益性支出占比行业前列,并在监管部门的扶贫考核连续3年获得满分。

  2019年3月,公司扶贫经验与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华润集团等企业扶贫案例一同获评国务院扶贫办全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全国仅天风、方正、中泰3家证券公司入围。此前,董事长余磊也曾获评证监会系统颁发的全国证券期货业扶贫爱心人物奖,在省扶贫办发布的2019脱贫攻坚奖名单中也获得点名表扬。2019年4月,公司入选证监会成立的证券行业扶贫宣传工作组成员单位,公司扶贫工作者担任工作组通讯员部负责人。天风证券扶贫经验还多次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一、一司帮扶七县,探索立体化帮扶模式

  天风证券与湖北省房县、四川省苍溪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湖北省利川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合作。

  在扶贫实践中,公司探索建立了以资源整合为发力点,结合产业扶贫、智慧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四位一体”的立体化造血式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产业扶贫方面,天风证券深入贫困县,为政府提供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采取金融专家“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为当地企业“建档立卡”,逐一分析,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发展提出建设性帮扶方案,在贫困县开展辅导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系列证券业务,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帮助贫困地区发行阳新债券、凤凰债券、古蔺债券、湖北文旅债券等,发行全国首单信托助农ABS项目,完成龙凤山、强羽电子科技等企业的新三板、四板挂牌或定增工作,累计为贫困地区融资总额达63亿元,帮扶数量及融资额均位居证券行业前列。

  智慧扶贫方面,公司派金融专家到房县、苍溪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挂职,派驻金融业务人员阶段性入驻企业,以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同时在贫困县开展多场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投资者教育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培养金融人才,加强贫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风险教育。2018年10月17日,公司特别在利川中小学举办了独具特色的“少儿财商课”活动,还针对性地开展资本市场业务专场培训,为贫困地区灌输现代金融理念。截至目前,天风已累计在帮扶贫困县组织了资本市场专项培训65场,涉及人次14500余人,走访企业165余家,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活动19次、影响人数超17万人。

  消费扶贫方面,公司为房县小花菇、巴里坤驴奶、利川红茶、神农架蜂蜜等8个贫困地区的22种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品牌塑造、渠道推广等方面的协助,通过推荐销售和消费认购打开贫困地区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在利川红茶的品牌塑造和产品推广方面,公司免费为“一县一企”结对帮扶企业飞强茶业优化产品包装设计、融入现代化品牌思维,对接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等消费扶贫平台,助力利川茶叶名震全国、走向世界,成为2018年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的国事用茶。截止目前,公司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总额404.82万元。

  公益扶贫方面,公司响应监管号召,参与成立欣鑫慈善基金会,出资57万元帮助5.12汶川震区因震致残致贫幸存学生完成学业,获评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获人民日报、央视、中国网等主流媒体连续多年5.12纪念日专题报道。2018年儿童节前后,公司还邀请十余名深度贫困县房县等贫困地区师生来到武汉与奥运冠军郭晶晶等一同参加游学夏令营。

  目前,公司又联合基金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布拖县、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等5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及恩施州利川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等总计15个国家级贫困县,面向13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了总金额约38万元的“欣鑫奖学金”项目,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天风证券还创新开展了导师学生结对帮扶行动,邀请知名学者、爱心志愿者、企业家等作为学生导师,每星期与学生联系一次、每月见一次面、每学期与辅导员老师对接一次,对同学们的帮扶不再是简单的奖学金捐赠,而是鼓励导师成为同学们的好朋友、知心人,从学习、生活、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方面面为学生们提供深度帮扶。

  2019年6月底,公司联合欣鑫慈善启动了贫困地区提升体育、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水平梦想计划,帮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有体音美天赋的学生提供梦想奖学金支持与专业师资力量,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圆梦未来。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天风证券连续多年公益支出占比排名行业前列,其中,近三年度公益捐赠总金额超2200万元,公益捐赠占比连续三年排名湖北地区证券公司第1名。

  二、开展扶贫理论研究,推进金融扶贫标准化

  为了让公司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取得的点滴经验形成可量化的体系与标准,进而让扶贫模式得以更有效地推广;为了更好地找到证券公司扶贫的关键点,使扶贫工作成效更显著;天风证券开展了“证券公司扶贫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为了证券行业唯一一家开展扶贫考核指标体系研究的单位。帮助证券行业找到金融扶贫的关键点,监测和评估扶贫效果,引导证券公司更有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证券行业提供标准化扶贫参考,为各级政府扶贫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除了《券商扶贫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天风证券还深度参与了上交所《中国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分析及建议》课题,为上市公司扶贫信息的标准化披露提供理论依据,为有关部门监管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提供评估依据。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天风证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金融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重点,不断探索减贫带贫新方法。通过整合资源优势、资本优势、资智优势,“花钱”不“撒钱”,“输血”更“造血”,以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眼光和“分享+陪伴成长”的心态,深入持久地展开工作,讲政治、讲实效、讲情怀,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用心思考金融机构在扶贫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扶贫成效,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天风证券将坚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不松懈,坚持金融助力产业发展不松懈,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松懈,为贫困地区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