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美对我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答记者问

来源:考试吧 2019-6-3 17:1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 抗风险能力在提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美对我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答记者问,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 抗风险能力在提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美对我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答记者问

  摘自新华网 2019年6月2日

  美国近期再度升级中美经贸摩擦。这将如何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发展?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科创板的推出是否会受到影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市场已逐步消化中美经贸摩擦影响

  记者:近期美国再度宣布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否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当前资本市场风险是否可控?

  易会满:总的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齐备的生产要素、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如果全球哪一个国家哪一个领导人不重视近14亿人口的市场是不理性、不理智的。

  从A股市场自身看,也具备稳健运行的基础:

  一是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沪深300、上证50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0倍,比美国道琼斯等全球主要股指都要低。

  二是杠杆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包括场内融资和结构化资管产品在内的股市杠杆资金约1.2万亿元,较2015年最高时下降近80%。

  三是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这项改革将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四是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持续加大。今年,相关机构监管的开放措施逐步落地。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并逐步提升纳入比例,富时罗素也将于近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表明国际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前景。

  从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看,经过去年集中开展的深化金融乱象综合治理,特别是资管、同业等影子银行的综合治理,避免了风险的进一步积累。我们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平稳有序推进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化解。目前,有关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一是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可控。股票质押融资触及平仓线的市值比例很小,股票质押融资的潜在风险是可控、可承受、可预期的,不会发生踩踏事件。二是交易所债券违约风险可控。截至2018年底,按违约债券未偿还金额计算,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为0.96%。目前,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解决债券违约问题,加强增量管理、存量处置,不会形成交叉性、传染性风险。三是私募基金风险可控。按行业整体机构数量来看,风险发生率为0.39%。上述风险总体可控,这是判断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研判,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下,发挥整体合力,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底线思维,丰富政策工具储备,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科创板改革未受影响

  记者:当前,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是美方重点打击的目标。市场非常关注科创板有关工作是否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未来将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易会满:目前,科创板正按计划平稳有序推进,没有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我们将按照“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坚定地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

  科创板将从三方面促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一是有助于解决科技创新企业股权融资。科创板是既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科技创新企业特点设计制度,增加包容性,使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在快速发展阶段获得必要的股权融资,做优做强。

  二是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强化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市以后,科技创新企业会更加重视公司治理,强化披露意识,规范生产经营,最终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是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以人才为依托发展壮大。科创板优化相关制度安排,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增加凝聚力和创新力,激发创新潜能,形成科技创新的持续推动力。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证监会将对科创板的创新和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把握好市场定位,促进优势互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要深化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如何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我们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研究制订了整体方案。下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注重“五个结合”。一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二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相结合,三是立足当前与稳定预期相结合,四是交易流动性与融资功能稳定性相结合,五是保障和激励“好学生”的合法权益与提高“坏学生”的违法成本相结合。

  通过处理好上述几个结合,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融资者结构、中介机构结构等,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受影响

  记者:您怎么看待美方指责我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仍然采取诸多限制措施?中美经贸摩擦是否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

  易会满:从我在金融业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看,美方指责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问题实际上是不存在的。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证券和资产管理服务方面的开放水平正大幅提升。我们已大幅放宽了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的准入限制,在互联互通机制,期货市场的原油、铁矿石、PTA等商品期货品种实现国际化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也是提升我国金融业自身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水平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完善程度和金融监管水平相适应。2018年,我国制定并对外明确了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节奏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确保2021年前完全取消证券期货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并进一步修订完善QFII/RQFII制度,深化和完善境内外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在条件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等。

  上市公司要苦练内功发挥好“头雁效应”

  记者: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上市公司的影响如何?对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有什么具体考虑和行动?

  易会满:中美经贸摩擦对上市公司影响是客观存在的,短期看有挑战,但长远看,又会达到新的平衡。根据2018年年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8%,净利润3.39万亿元,略降1.82%,整体经营情况保持稳定。

  中美经贸摩擦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倒逼相关公司加大创新力度,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更要苦练内功,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支撑和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市公司、监管者、投资者和市场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从证监会角度来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督促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诚信守法、履职尽责,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

  要守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并购重组制度,推进定向可转债并购等试点常态化,让更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有利于强化自主创新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好资产”加快注入上市公司,推动“市场、科技、资本”高效融合。要畅通出口关,通过重组上市、破产重整、多元化退市等方式拓宽退出渠道,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引导上市公司经营更加稳健,运作更加规范,信披更加真实有效,主业更加突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投资者回报机制持续优化,使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