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湘财证券: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考试吧 2019-5-22 14:0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湘财证券: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湘财证券: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为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决定将每年5月15日设定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今年的5月15日是首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闫庆民副主席明确提出“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本分和使命。我们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保护新格局。”

  时至今日,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达到1.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人,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前沿阵地,与投资者直接接触,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湘财证券历来高度重视投教工作,自上而下、多部门协同,统筹投教工作。为了能更好的落实各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湘财证券将投资者教育纳入日常管理考核,通过制度夯实投教基础;全体分支机构均设立投教专员,落实基层投教工作,定期组织投教相关培训,加强自我教育培养,更好的为投资者服务,全面开展投教工作。在长期的探素中,湘财证券不仅搭建一套愈加完善的投教框架体系,还经常集思广益,开展了一系列独具“湘”味的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实践。

  1、“历道”因子的投教传承

  湘财证券一直致力于投资者教育工作,首创以历道证券博物馆为平台开展系列活动。早在2004年1月10日,由湘财证券全资设立的历道证券博物馆在上海陆家嘴盛大开馆,经过几年探索,于2010年首创以博物馆为平台的“湘财历道行”投资者教育活动,利用其特殊的实体教育平台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投资者教育。2016年5月6日,历道证券博物馆荣获中国证监会授牌成为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2018年,为传承金融证券历史文化,打造中国最权威的证券期货藏品的收藏展示平台,湘财证券积极配合中国证券博物馆的筹建,悉数捐出历道证券博物馆全部藏品。为持续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公益性,湘财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迁入中国证券博物馆三楼(上海市虹口区黄浦路15号)。

  “历道行”系列活动是湘财证券实体投教基地独具特色的一大活动,目前一直在开展“历道现场行”活动,借助博物馆平台,湘财证券积极组织社会公众参与投教基地现场活动,有针对性地介绍证券市场特征,传播证券知识,揭示风险。鉴于湘财证券投教基地(历道证券博物馆)的独特性,我们学习故宫文创,制作历道元素周边产品作为纪念品,打造“历道公益行”在投教活动中免费向投资者进行发放宣传,将中国证券史介绍融入投资者的日常生活。

  为充分将百年馆藏品和中国证券发展史纳入到投资者教育的活动当中,湘财证券围绕“博物馆基因”创新开展了特色衍生活动,例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月活动,就是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开放特色展览、举办讲座活动和有奖征集等。同样的,“世界文化遗产日”宣传月活动,是借每年6月第二个周六的“世界文化遗产日”契机,6月主打藏品文物价值和文化内涵。

  活动至今,不仅总部与投教基地热情地接待了来自国内外投资者累计达八万余人,而且各地分支机构依托实体投教基地,面向全国,积极开展投教讲堂、专题讲座以及座谈沙龙等“历道行”系列活动,反响热烈。

  2、上市公司的零距离接触

  为增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交流,共同营造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市场环境,湘财证券积极组织开展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除参加交易所、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包括光明乳业、飞乐音响、洽洽食品、科大智能等等;湘财证券也自行组织“跟着小湘看公司”系列活动,如科力远、新五丰、环旭电子、恒顺醋业、春晖股份、天地科技等公司,获投资者一致好评。根据活动情况,客观撰写调研报告,及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对外推送,服务广大投资者。

  3、投保知识的创新普及

  证券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飞速发展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平台去了解证券市场。湘财证券在保持线下投教特色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投教宣传,组织开展投教原创作品展播,内容形式也不拘泥于传统的图文形式,还增加了视频、动画等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作品,在官网、APP与微信公众号的投教基地专栏发布投教相关文章,普及证券知识,提示市场风险,广泛覆盖不同阶段、层面的投资者。

  4、金融素养课程的探索

  为不断探索“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路径,湘财证券持续有效推进与高校及中小学联动,作为“东昌金联”中学生金融素养培育成员单位以及“东昌中学学生金融素养培训实践基地”,积极融合学校资源,针对教师、中学生、小学生的群体特征,设计、定制金融素养课程,课程难易程度、侧重点各有不同。暑假期间特别开设“儿童财商启蒙班”系列课程,制作精美课件、设计趣味互动游戏,普及财商概念、普及公益。

  今年,响应中证协关于“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的倡议,拟结对联系多所高等学校并展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通过开展系列科普公益讲座、开放投资者教育基地, 提供必要的学生实训和教师培训服务,捐赠证券期货知识读本、合作开发多媒体在线学习资源等方式,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普及证券期货常识,提升大学生及社会公众的投资风险意识及理财能力。

  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湘财证券将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秉持“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的主旨,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扎实认真地做好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一是不断更新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保障投保工作顺利开展,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各项业务环节,特别是在开户和产品销售环节的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揭示;二是充分利用实体和互联网平台,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按照规范性、长期性、适当性、有效性等原则,制作贴近投资者、贴近市场的投教产品,积极组织参与例如“股东来了”、“投教进百校”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保活动。

  湘财证券作为全国首批老牌综合券商,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始终坚持将投资者权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把适当的服务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未来,湘财证券将通过更加专业的服务提升投资者满意度,拓宽投教工作思路,让投资者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助力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