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1999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详解(六)

  五、综合题(本题型共4题。其中第1题10分;第2题9分;第3题13分;第四题8分。本题型共40分。在答题册上解答,答在试题册上无效。)

  1.某重点国有企业(本题下称“A企业”)拟向主管部门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于1999年5月拟订了改制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报材料,该材料涉及的有关内容如下:

  (1)A企业以主发起人身份联合B企业、C企业、D企业和E企业等四家发起人共同以发起设立方式成立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殷本总额为24245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l元,卞同),其中:A企业以生产经营性资产投入股份公司折合为20608.25万股,占股本总额的85%;其他四家发起人分别以现金投入折合为3636.75万股,占股本总额的15%。股份公司成立后,即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经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经模拟调整的股份公司近三年的有关财务会计数据为:

  单位:万元

  年度     1999年3月31日  1998年  1997年  1996年

  项目

  总资产    56300       54500  46400  43400

  负债     19000       18000  13000  12500

  净利润    800        3100   2500  2300

  净资产收益率 2.14%      8.49% 7.49% 7.44%

  股东权益   37300       36500  33400  30900

  注:负债含1998年6月18日发行的4500万元三年期企业债券。

  据上情形,股份公司拟申请发行12000万元五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资金用于改造化肥生产线。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利率按现行银行同期存款利率4.5%执行。

  (2)股份公司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毕并上市一年后,拟申请发行8000万社会公众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可以按拟发行股票的价格上浮l%作为转股价格转股。

  (3)股份公司按前述条件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股价格,在转换期内,无论股份发生何种变动,都不作任何调整。

  (4)股份公司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份引起股份变动的,在每两个季度结束后的2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由此而引起的股份变动情况,并同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

  (5)股份公司拟采用包销的方式,由一家具有证券承销资格的证券公司作为主承销商,组成承销团承销拟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为了尽快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承销工作,证券公司可以采用预先购入并留存所包销债券的6096,再向认购人出售4096的办法完成证券承销工作。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股份公司近三年的有关财务会计数据、拟申请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规模、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利率标准是否符合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的条件?并说明理由。

  (2)试评述股份公司拟申请发行社会公众股的规模、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股价格有无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3)试评述确定的转股价格调整政策有无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4)试评述股份公司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股份引起股份变动而履行公告及工商变更登记义务有无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5)试评述承销商的组成和包销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法有无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答:(1)首先,股份公司近三年的有关财务会计数据符合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根据有关规定,重点国有企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并且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而股份公司的财务会计数据符合此条件。其次,股份公司拟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规模不符合有关发行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发行人发行债券金额累计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96,而股份公司于1998年6月18口发行了4500万元企业债券,加上本次拟申请发行的可转股债券12000万元,累计为1650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额的44.24%,故该次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额度过大。再次,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利率标准符合有关发行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存款的利率水平,而股份公司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利率符合这一规定。

  (2)首先,股份公司拟申请发行社会公众股的规模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公司发行的社会公众股不得低于胶本总额的25%,而其申请发行的社会公众股仅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4.810/o。其次,股份公司确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股价格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该转股价格应以拟发行股票的价格为基准,折扣一定比例作为转股价格。

  (3)股份公司确定的转贩价格调整政策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公司的股份因发行新股、送股及其他原因引起公司股份发生变动的,发行人应当及时调整转股价,并向社会公布。

  (4)首先,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公司在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股份引起股份变动的,应在每一季度结束后的2个工作日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而非每两个季度公布此一情况。其次,根据有关规定,只有于每年年检期间,才向工酉行酸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有关殷份变动的变更登记手续。

  (5)首先,承销商的组成符合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证券票面价值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应当由主承钥商组成承销团承销。其次,承销商包销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法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证券公司不得为本公司预先购人并留存所包销的证券,故承销商采用预先购入并留存所销债券的60%髓量法不符规定。

  依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九条《法规选编》(下册)第47?/FONT>54页,《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一百六十一条《法规选编》(上册)第32?/FONT>34页,《证券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法规选编》(上册)第52页。

  相关推荐:2010年3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0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相关说明通知
       2010年期货从业综合辅导:无本金交割汇率的类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