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第一条,重视心态调整。越是大考的临近,同学们在复习各门功课的同时,务必要重视心态的调整,可以说,良好的心态是考试成功的一半,我用试验验证了考试心态的重要性。等一会儿我说考场快速调整心态的五大黄金定律。

  第二条,防治心理疾病。自卑,不由自主地叹气,情绪低落,郁闷,我们有没有同学这样?焦躁不安,胸口堵得慌,胸口难受,胃不舒服,想大喊大叫,想砸桌子,想砸玻璃,容易发火,对身心刺激敏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冲动好动,考试容易看错题,平时记熟的东西,临到考试时头脑一片空白,甚至写在草稿纸上的正确答案向正式试卷抄写时都能抄错,我们有没有同学这样的?该怎么办?所有在座的老师、家长、同学啊,送你两句话,第一句,要有求助意识。人人都需要有求助意识,只要你有求助意识,你这一生都不会陷入绝望。第二句,重复昨天的思想和行为,只能得到昨天的结果。要想获得新的结果,必须从现在开始,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用新的思想和行为去代替昨天。新的思想从哪儿来?求助。新的行为从哪儿来?靠你自己去行动,你不行动谁都救不了你。

  第三条,正确对待考试。你想当硕士和博士吗?硕士和博士怎么得来的?考回来的。高考具有的选拔功能,它可以使我们从量变到质变,由中学生变成大学生,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学校继续深造。我们对高考不应该惧怕,而应该欢迎。高考有几种结果呢?五种结果。第一部分同学,当年考上本科院校,这是绝大部分同学所期盼的。第二部分同学,我们先上大专,先上高职,继续努力,将来可以成为北大、清华的硕士生、博士生,甚至博导。第三部分同学,进复习班,补习班,复习一年,第二年再战。第四部分同学,先就业,以后参加自学考试,参加成人高考,同样能圆大学梦。第五部分同学,可以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就不要参加国内的高考了。高考有五种结果,所以不能认为考不上就死定了,八年抗战,总有一年能圆大学梦,想上大学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四条,学会妥当归因。我们要正确地归因,归纳原因,成功了,归因为自己能力强,可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能力是稳定的不可控制的因素。失败了不能归因于自己能力差,失败了要归因于自己可控制的因素,努力程度不够,方法不当,努力程度不够,下次再努力;方法不当,下次再换新的方法,不断地求助,换新的方法。

  第五条,正确对待成败,胜不骄,败不馁,要像爱迪生那样,屡败屡战,每一次失败之后只要重整旗鼓,仍然是好汉一条。我们感谢失败,失败提醒我们要么就是方法不当,要么就是目标不当,我们需要及时地调整方法,或者是调整目标,避免未来的更大的失败。所以,小失败,对我们有好处,它的好处就是提醒:同志,朋友啊,请调整方法吧,朋友啊,调整目标吧。

  第六条,拥有平常心态。珍惜考试,人生没有几回搏斗,今日不搏待何时?但考试绝不是人生的唯一机会,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不要过多地考虑考试结果,而应该把精力放在当前的考前五大准备上,充分做好五大准备:知识准备、心理准备、物质准备、身体准备和考试技巧的准备,我们做好这五大准备,考试成功,自然水到渠成。我们要有一个平常心态,要将每一次考试都看成高考,认真对待;要将高考看成平时的考试一样,轻松,将高考的监考老师看成我们幼儿园阿姨那样和蔼可亲,不要那么紧张,要有颗平常心。

  第七条,诱发最佳状态。什么样的状态有利于我们学习和考试呢?三种状态就是轻松、愉快、平静的状态。方法有很多很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深呼吸,多做深呼吸。第二,常听放松你的身心的CD。第三,用肯定性的语言自我暗示。大脑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不喜欢否定词,它只记住否定词后面的内容,你说不要紧张,它记住了紧张两个字。

  第八条,注意人际和谐,搞好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注意同学关系,避免考前突击恋爱。有的同学跟老师逼成什么关系了?因为不喜欢这个老师,就不喜欢他上的课,结果害了谁?害了自己。有的同学把老师逼成了管理者,教育者,命令者,班主任来了,假装在看书;班主任一走,怎么样?又在底下做小动作,看小说,玩游戏,谈恋爱,等等。从今天开始树立一种观念,老师不是管理者,不是教育者,不是命令者,老师是导师,是引导者,每个老师都是这个学科的专家,或者是专门家,在这一条知识的道路上,他先走过,他知道哪有弯路,哪有岔道,哪坑坑洼洼,你越按照老师指引的路去走,越能避免岔道,越能避免坑坑洼洼,越早到达成功的山顶。第二,搞好亲子关系。大街上走的陌生人你讨厌不讨厌、烦不烦?不烦,因为他们跟你没关系;你最烦的人,最讨厌的人,就是最关心你,最爱你的人,因为你对他们很重要。为什么出现逆反呢?你有逆反心理了,恭喜你,说明你成长了,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了。另外,你父母讲话你不爱听,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她只是个普通的妈妈,能给我们爱,她是有缺点的,能关心我们的,能爱我们的妈妈就够了,她不是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专家。所以尊重父母好不好?不要在最亲近的人之间来相互伤害,相互折磨。第三,注意同学关系,团结互助,共同成长。要广交朋友,但是交朋结友要有选择性,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如果不能把他变赤,你就可能被他染黑。所以多交那些积极向上,乐观开朗,有远大理想和远大志向的朋友。避免考前突击恋爱。我们有一个调查,高三的女生大概有40%是单相思,高三的男生有30%,怎么办?一句话,属于你的永远属于你,不属于你的,抢到家里都可能被别人挖走,结婚还有离婚的呢。

  第九条,增强自信心。自信心是对自己力量的充分估计,相信自己的能力与价值。拥有了自信,学习和考试就成功了一半。怎么做呢?掌握增强自信心的十大方法:第一,多想我成功了将会怎样,我怎样做才会成功。我们同学以前怎么想的?我失败了咋办。现在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成功了将会怎样,我怎样做才能成功,经常这样想。第二,相信自己有巨大的学习潜能。大脑有一千亿个细胞,但是90%以上的大脑细胞,从来没有使用过。因为今天没办法教大家高效的学习方法,我只提醒一句,我们大脑的信息必须提取整体,要使大脑仓库的知识系统化,层次化,条理化,新进来的知识要跟旧知识挂钩。否则的话,笼统地存储到大脑仓库里,很难提取。增强自信心的第三种方法,坐前排。就是集会上大课,包括做广播操,尽量朝前面坐,前面站,可以增强自信。第四,正眼看人,尤其是和人说话的时候,要正眼看人,这是对人的礼貌,也是自信的表现。第五,走路的速度加快四分之一。身体状态的改变,就能影响心理状态的改变,走路要挺起来,抬头挺胸。第六,主动和人说话,含两点,一、见人主动大声地打招呼,二、上课抢着举手发言。简单的题要抢着回答,难度大的也要抢着回答。第七,穿着得体,高考的时候,中考的时候,把自己最喜爱的衣服穿上能够增强自己的自信心。第八,多背歇后语,增加你的人际吸引力,你能给别人带来欢笑,没有快乐,信息输入就停止了。第九,自我精神驯化。先做深呼吸三到五次,再对着镜子做鬼脸,逗自己大笑一回。第二步,朗读自己的优点五条以上,再加几句自我鼓励的话。第三步,每天早上和晚上大声朗读一遍,上午下午上课之前默读一遍,一天四遍,一遍一分钟,坚持一个月以上,你就能变成成功自信的人。你想成功吗,你想自信吗?就是这样练。也有人问为什么我读一读自己的优点就能成功了呢?为什么?我们向潜意识输入积极的信息,它就会指挥我们积极起来;我们向它输入消极的信息,它就会指挥我们消极下来。潜意识的功能非常大,我们每天就这样进行自我驯化。第十,坚持心理训练,光讲不练,还不能变成你自己的方法。

  第十条,保持良好情绪,提高幸福满意度。教你一招,第一招,立即行动,做有用的事,把烦恼从头脑中挤出去。苦恼的人都是闲的。要想不苦恼怎么办?立即行动做有用的事。第二,回忆愉快的经历,展望美好的前景。痛苦还是痛快,根本原因是对事件的评价和看法造成的。事件已经发生了,不可能改变,我们可以改变对它的什么?评价和看法,换一个角度看问题,重新认识评价事件,就能由痛苦变成痛快。第三,消除烦恼的理论,换劣导思维为利导思维,劣导思维只看到自己不利的因素,利导思维就是看问题只看对自己有利的因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