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鸡蛋期货破壳对冲之路

  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为模拟鸡蛋品种成功上市交易,交易所定于11月2日上午10:00至11:30进行交易系统联网测试,此次模拟测试交易共涉及10个合约,测试反馈将在11月4日前完成。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大商所将于11月8日推出鸡蛋期货。

  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中国蛋鸡存栏量从13.40亿只上升至15.38亿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鸡蛋产量从2000年的1889万吨上升至235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0%。从数据来看,我国鸡蛋市场的规模呈不断增长的态势。

  然而,近年来鸡蛋价格大幅波动,不仅会对整个养殖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也增大了养殖户的经营风险。因此,正值服务三农之际,大商所准备在11月推出鸡蛋期货,对于养殖户来说多了一个平抑价格波动、对冲市场风险的好工具。

  养殖企业“过山车”之苦

  近几年,鸡蛋价格也像坐上了“过山车”忽高忽低,一般呈现上半年降,下半年就涨,人们不禁要问鸡蛋价格到底怎么了?其实,鸡蛋从养殖场到餐桌,需经历5至6次辗转,每一环节上的价格变动,都会波及前后多个环节。因此,鸡蛋价格的波动,不仅关联着CPI和通胀,而且也关联着养殖户的经营风险。

  正如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会长邹平所言,养鸡不仅怕疫病,现在看来,起落不定的市场价格也不好对付。今年4月以来,受禽流感的影响,整个行业都受到重创,市民一听禽流感卷土重来就不敢再吃与禽类有关的食物。不过随着鸡蛋期货的到来,这种鸡飞蛋打的时代即将被终结。

  其实,对于鸡蛋价格造成影响的因素较多,包括疫情、天气对蛋鸡的产蛋效率、鸡蛋需求的淡旺季等,大周期情况服从猪价周期,概念较多,预计鸡蛋上市后,其活跃程度较好,价格波动频繁程度要高于一般性的粮食品种。

  “对于我们这些养殖企业来说,不论养鸡和养鸭风险都差不多,一年到头即使躲过疫病的侵扰,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去年年底鸡蛋价格每公斤10元左右,而现在才7元左右,价格跌得有点太大了,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应对。”养殖户老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由于价格波动的风险,村里面养殖户越来越少了。

  “现在养殖行业不能与以前相比,以前养鸡靠经验判断每年市场种鸡补栏量就行,现在发现依靠这种判断往往不准确,现在做养殖场好像需要更多的信息,以及更加准确的价格趋势。”老任希望以后能够通过鸡蛋期货的市场信息,对未来养殖规模做出准确的判断。

  布瑞克农业咨询林国发说,鸡蛋品种上市后,交易所及期货参与的各方将会积极宣传鸡蛋品种,大型养殖企业或中小型养殖户将逐步使用期货,包括定价,贸易商也会跟随鸡蛋期货价格适当地制定采购和销售计划,但日常的价格波动对终端销售价格影响不大,终端价格只会跟随鸡蛋周期性报价走势。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由于鸡蛋期货所占的保证金较小,一旦有疫情暴发,鸡蛋期货会被爆炒的概率较大。其实,禽流感主要影响包括打压了短期甚至延后两三个月的禽蛋需求,同时减少未来几个月的蛋禽存栏量,容易造成近月的禽蛋价格下跌,远月禽类价格上涨的局面。如果禽流感持续时间较长较为严重,鸡蛋期货价格遭遇爆炒的情况出现概率极大,但也给养殖户套保创造了条件。

  鸡蛋对冲路径

  证监会发布了鸡蛋期货获批消息后,市场各方反应热烈。特别是,在当前我国蛋鸡养殖业正处由零散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关键期,鸡蛋期货的推出将形成市场集中权威的未来价格并为经营者提供避险工具,有助于稳定生产,推动国内鸡蛋产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0年全国鸡蛋平均价格比2000年上涨64.5%,年均上涨5.51%,总体保持上涨趋势,价格波动存在很明显的特点,基本呈现3年上涨、1年调整的周期性波动。特别是2011年,我国鸡蛋平均价格创出11.03元/千克的历史新高。

  2011年鸡蛋价格虚高导致大量养殖户盲目扩张,这也导致2012年鸡蛋产量供过于求,鸡蛋价格快速回落,一度跌破了3∶1的传统蛋料比成本价,部分中小饲养户损失惨重。在现在的形势下,大商所推出鸡蛋期货将给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具有预见性的价格,同时也有利于经营者充分利用期货避险功能转移风险。

  对此,林国发认为,如鸡蛋生产企业,可以在价格暴涨,大幅高于其禽蛋生产成本时,在期货抛售远期的鸡蛋期货锁定利润。而终端企业可以在鸡蛋价格低于鸡蛋生产成本或者在鸡蛋的消费淡季未到来的时候买入鸡蛋期货锁定原料成本。

  鸡蛋生产企业高价卖出鸡蛋锁定利润时,最大的风险在于如果出现疫情,蛋禽出现大范围的死亡,鸡蛋的价格可能继续大幅上涨,而企业自身因蛋禽出现大比例死亡,鸡蛋生产数量达不到预期,出现风险。建议即使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养殖企业仍不宜将未来一段时间所有的鸡蛋均在期货抛售,抛售量不应该超过 60%,同时企业要积极做好防疫工作,避免出现大比例的蛋禽出现不产蛋或者死亡的情况。

  另外,对肉鸡企业来说,鸡蛋价格涨跌会直接影响到养殖户对蛋鸡的淘汰速度,进一步影响肉鸡市场的供给。鸡蛋与肉鸡的相关性有0.9以上,相关性较强,肉鸡养殖企业可以通过鸡蛋期货的价格走势,对肉鸡的价格走势进行一定预测。

  从期货领域来看,鸡蛋期货的推出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和其他农产品(000061,股吧)之间进行套期保值。在鸡蛋的生产成本中,饲料占91%,而在饲料的成分中,玉米占45%左右、豆粕占15%左右。

  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张巍崴认为,一般情况下,养殖型的企业可以做跨品种套利,如在玉米和豆粕价格偏低的情况下,买入一定比例的玉米和豆粕,同时卖出一定比例的鸡蛋进行套利,但仍容易出现因疫情带来的风险。毫无疑问,鸡蛋期货的推出能够有效规避现货生产的风险,蛋鸡养殖与蛋品加工企业上下游的参与热情是很高的,但实际参与程度还需要从鸡蛋期货推出后的交易活跃程度与交割成本来判断。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