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白糖现货价格目前处于成本线附近,由于新榨季食糖产量将增加250万-300万吨,供需形势较2011/2012榨季更加恶劣,糖价很长时间保持低位大势所趋。

  从全社会库存的角度来看,2012/2013榨季的总供应量为2053万吨,期末库存673万吨,同比增加145万吨。如果实现新榨季与2011/2012榨季的供需情况基本持平,那么国家储备就要收储超过250万吨食糖。不过,新榨季食糖最终供应量很可能比预期高,主要是因为进口量和走私糖存在超出预期的可能。如果收储数量太少或者收储确定以后供给增加,政策底也可能达不到稳定价格的效果。南宁白糖现货价格曾在2012年8月-9月跌破市场平均成本,主要是因为收储预期的影响,显然这种在短时间扭转局势的情况已经受到市场质疑。

  现货价格跌破成本线一般发生在新旧榨季交替阶段。在过去的11年中,跌破成本的情况发生了2次,分别是2002/2003榨季和2008/2009榨季,2002/2003榨季跌破成本的情况持续了12个月,而2008/2009榨季持续7个月。目前,南宁的现货价格已处于跌破市场平均成本的边缘;从跌破成本的幅度和时间来看,这种状态应该为跌破成本的初级阶段,即未来还存在进一步下跌或者远离成本线的情况出现。从历史数据角度看,现货价格低于成本价格的最大值为610元/吨。显然未来的价差扩大还存在很充裕的空间。

  对于产业链中下游来说,在有明确收储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更低的现货价格无疑会提高他们增加库存的冲动和信心。2011/2012榨季,由于现货价格前高后低,以至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发现库存越来越多,行业陷入濒临崩溃的边缘。2012/2013榨季的供需形势要比旧榨季更严峻,显然只有借助外力才能化解这种足以令全行业陷入严重亏损的局面。但是如果收储政策只是将价格从低点抬升至高点,而不能起到长期稳定价格的作用,那么显然会有更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糖价很可能就会再次陷入更深的泥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储并没有引起现货价格剧烈波动,表明市场已经能够非常理性地看待政策。

  结合2012/2013榨季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现货价格长时间保持低位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更低的现货价格不仅可以增加产业链中下游采购的热情,还会有效抵御走私以及进口糖的冲击,甚至可以从淀粉糖市场抢回更多市场份额,有利于恢复全行业生产经营活力。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