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早前包装出一个‘神’就能拉来资金,到后来投资者要看你资金的回撤率,现在还要看投资理念适不适合自己。”一位熟稔私募、基金运作规律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如今要想打动投资者,资产管理者首先必须建立一套成熟、可靠的交易模式。

  期货资管业务还要靠团队取胜,建立自己的系统交易平台和策略开发平台,这种模式下,一个交易员是玩不转的。盈利模式别人抢不走,才能建立核心竞争力。

  随着期货资管业务的推出运行,各有关期货公司逐渐明确了自身的产品特色。为确保业务平稳、可持续地开展,不少公司更加注重团队力量的打造,尽可能增加盈利模式的可复制性,降低资金回撤率,并避免业务过分依赖某一名投资经理。

  建立成熟、可靠的交易模式

  只有具备一套成熟、可靠的交易模式,才能博得投资者青睐,已成为资管市场的共识。在日前举行的郑商所会员资管业务培训交流会上,永安期货总经理助理兼资管中心负责人肖国平表示,期货资管与其他类型的资管一样,应提倡价值投资,即从每个品种的基本面出发去研究和交易,这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研究团队。“我们不排斥任何投资方式,包括程序化、短线等,只要其具有内在的数学逻辑”。

  “很多人做期货不看基差,只预测涨跌,实际上基差收益是期货交易中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肖国平说,期货收益包括杠杆收益、基差收益以及现货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在目前定价机制尚不完善的市场中,还存在很多无风险套利的机会。据介绍,套利对冲是永安期货资管业务的主要策略。

  据了解,收益稳健、资金回撤小的套利等策略是目前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的主流。“即使已经是正收益,客户面对资金回撤还是不舒服,他们认为之前的盈利部分已经是他的了。”浙商期货副总经理何之寅表示,尽管目前“一对一”的个性化产品已经体现了客户的风险偏好,还有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支撑,但实际上,对于交易风险,客户的思想准备并不是那么足,期货公司不得不尽量降低资管产品的资金回撤率。

  目前,按交易决策方式划分,期货公司资管产品主要有三大类:纯程序化交易、主观交易和半程序化半主观交易。一些公司如中国国际期货、浙商期货等,目前兼有这三类产品,也有一些公司主要发展其中的某一两类。

  何之寅表示,浙商期货兼有上述三类产品,是为了完善资管品种结构,此前公司则较擅长程序化交易。据介绍,从历史交易情况看,主观交易收益率最高,但往往面临较大资金回撤,为规避交易风险,目前浙商期货的主观交易团队最多用资金量的10%操作。“程序化投机交易的收益率和资金回撤均为中等,目前公司的‘海蓝启航一号’程序化产品,最大资金回撤率为8%左右,符合回撤不超过10%的设计;此外,公司仅有的一款股指期现套利产品,收益率最低,但收益最稳”。

  依靠团队获得可复制的盈利模式

  期货资管业务筹备过程中,曾掀起一股追捧期货交易高手的风潮,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意识到,与私募模式不同,依靠团队作战,才是建立可复制盈利模式、打造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我们过去也在寻求非期货从业人员的投资人。”华南地区某期货公司拟任高管说,针对一些在短时期内出现过高收益率的客户,公司曾专门举行座谈会来了解他们的交易经验,“最后,几乎所有经验都归结为‘要想富,满仓隔夜是条路’的交易思路,而这样的高收益是难以持续的”。

  “一些交易者能从几十万资金做到几百万,但也有可能亏损殆尽,期货公司绝不能这样做资管业务。”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认为,期货资管产品应更多地采用客观的交易方式,减少个人主观的占比。

  广发期货研究总监邹功达则告诉记者,公司不会开出比内部平均水平高很多的薪酬,聘请某个交易人才。“如果他自己能募集到资金,何必到你的公司干?如果他自己都筹不到资金,公司客户又怎么会相信他?”邹功达说,挖来的交易高手很可能难以适应既有的企业文化,如果过分依靠他们,到头来可能人财两空,公司资管业务还得从头再来。为避免这种问题,期货资管业务还要靠量化对冲、团队作战取胜,并建立自己的系统交易平台和策略开发平台,“这种模式下,一个交易员是玩不转的。盈利模式别人抢不走,才能建立核心竞争力”。

  何之寅也表示,一些炒手的收益率波动很大,说明其投资逻辑存在缺陷,浙商期货资管业务更多依靠团队,个人离开了团队,则难有大的发展空间。

  在一些投资者眼中,投资经理似乎有着特殊的光环。对此,肖国平介绍说,永安期货目前有5名投资经理,每名投资经理背后又有多名研究人员支持,研究团队和投资经理是团队关系,“如果投资经理离开,对团队的影响并不大,但离开后其个人还能不能发挥原有功能,就要打个问号”。

  此外,肖国平对新、老期货人才的特点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一些期货公司会从营业部中选择有交易经验的“老期货”做资管,但实际上“老期货”的交易思维已形成定势,“资管业务应更多地使用新人,特别是在国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他们更易接受新的投资理念和交易方式”。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