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近几年来,期货市场迎来了创新热潮。尤其在去年,监管创新、品种创新和业务创新的步伐明显提速,“创新”一词已经成为当前期货行业的主旋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在北京表示,要大力进行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的品种创新,这样才能够很好地发挥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的作用。另外,一些业界人士也对今年期市的创新力度和速度充满期待。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十八大上被高调提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层次衍生品体系也被市场寄予厚望。“加快多层次衍生品体系建设,可满足实体经济对于风险管理的多样化需求。”万达期货总经理丛龙云表示,针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期待未来能够出现以交易所为主体加快场内衍生品市场创新,以及以期货公司为主体完善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声音。“围绕风险管理进行产品创新,打造多层次衍生品体系,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是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另外,丛龙云还建议,要加快推出期货新品种,建立多元化的产品结构,特别是加快金融期货品种推出。

  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品种已达31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虽然我国在期货品种创新上取得了积极的成就,但与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希望国家能够积极推进商品、利率、期权等产品的创新,能够根据实体经济的多样化需求,不断完善期货市场产品结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拓展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同样,在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看来,今年内,全球最有份量的商品期货品种原油将在国内推出,国债期货更是会打破市场原有的“游戏规则”,期权的上市将使资产配置的组合出现几何级的丰富。“伴随着这类新型又极具份量的品种上市,一批重量级机构也将进入市场,包括国有垄断型企业和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无疑会将期货市场推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除了品种创新,继咨询、资管业务之后,现货子公司的开设也在2013年年初被广泛讨论。与此同时,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研究期货公司的IPO上市问题,未来包括基金销售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在内的一批新业务也会逐步提上日程。

  “我国要走出去就要有话语权,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话语权,期货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瑞达期货郑州营业部负责人孙德生表示,新品种的推行在年内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衍生品市场创新力度的加大,新品种的不断丰富,必将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价格上的话语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