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波动率是将所有期权策略联系在一起,帮助投资者做出比较的一个决定要素。预测波动率比预测价格要容易得多,这是因为几乎所有股票、指数或期货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图形都有相似的模式:一个交易范围。隐含波动率对期权价格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期权套利和比较复杂的头寸中。交易者对于隐含波动率的变化怎样影响到其头寸,应当有一种直觉的“画面”,这是期权交易者必须掌握的技能。

  正确认识波动率

  由期权谈到波动率,有两类波动率很重要:一是历史波动率,它是对标的工具在过去价格变化快慢的衡量;二是隐含波动率,它是期权市场对标的物在期权生存期内波动率的预测。

  隐含波动率只与期权有关,是指具体标的物上的各档期权交易的隐含波动率加总平均。隐含波动率是期权交易中的一个重要的“修正值”。在任何时间点,交易者可知标的物价格、定约价、到期日时间、利率和股息,唯独波动率需要主观预测。从根本上说,隐含波动率是期权市场对标的物在期权生存期内即将出现的统计波动率的预测。一般来讲,交易者在正常情况下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如果有人提前得知内幕消息,就会积极买进相关期权,或者为期权报买价,而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则会增加。

  如果把标的物波动率分级考虑,短期波动率范围较长期波动率要宽。如果范围很宽,一个极度百分比级别率代表了一手昂贵或便宜的期权;如果范围很窄,交易者也许不必过分关心隐含波动率目前的读数。如果交易者长期持有期权,波动率范围会扩展开,隐含波动率可能会实质性下降;如果长期期权波动范围非常小,即使期权最初相当便宜,隐含波动率的迅速增长也不可能转化为像在短期期权中可以看到的价格收益。懂得过去隐含波动率范围的重要性,并且意识到隐含波动率的范围会随着时间的缩短而扩展,这对所有在交易决定中使用隐含波动率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隐含波动率并不是实际波动率的优秀指标。隐含波动率是对未来的评估,它是以交易者的推测为基础,因而有可能是错误的,就像所有对未来事件的评估都有可能是错误的一样。历史市场数据表明,隐含波动率和实际波动率之间相互预测性很弱。

  波动率交易是指交易者寻找隐含波动率可能出错的情况,从而建立一个有利可赢的头寸,其目的在于发现隐含波动率是超值(Overvalue)还是亏值(Undervalue),对标的物本身走势没有想法。从另一个角度看,波动率交易也是一种反向投资理论。当别人认为标的物不会有波动时,买进波动率,反之卖出波动率。

  波动率为何会走向极端?这是因为当市场存在内幕消息时,所有提前知道的人都会想法设法买进期权,期权价格和隐含波动率就会上升。当期权交易量激增和隐含波动率突然上升集中出现或只出现其一,波动率卖方应该意识到警告信号的存在。在波动率看起来走极端时,无论便宜还是昂贵,波动率交易者都应该持怀疑态度去思考是否适合建立头寸。在期货市场上,类似谷物报告或政府经济数据均可能造成高波动局面。

  对期权策略的影响

  对期权策略的影响

  对买/卖看涨期权的影响

  隐含波动率爆发性增长是期权买方的“福音”,而对期权卖方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波动率的增长可以克服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的因时减值。隐含波动率常常会在市场崩盘中猛然上涨。1987年美股崩盘时,市场在一天内下跌了22%,而波动率指数于一天内在理论上从36%上涨到150%。事实上,由于隐含波动率的暴涨,尽管市场出现崩盘,某些OEX期权上的看涨期权买家实际上还是做到了亏损和盈利相互抵消,或者赚一些钱。因此,投资者在建立一个期权头寸时,意识到波动率的存在非常重要。低隐含波动率时买进,获利的可能性更大。反过来,期权出售者必须警觉到隐含波动率。如果卖出期权头寸建立时隐含波动率“过低”,那么隐含波动率增加或暴涨就对该头寸有很大的威胁。隐含波动率的增长可能完全压倒由于因时减值而存在的盈利,对长期期权来说更是如此。反过来,如果买进“太贵”的期权,因隐含波动率“过高”,即使标的物朝着有利方向运动也未必能获利。

  对买/卖看跌期权的影响

  对于看跌期权买家来说,即使标的物价格下跌,看跌期权的价值增值也可能没有期望的那么大,因为看跌期权时间价值权利金往往消失得相当快。对于看跌期权卖家来说,一个看跌期权只要不再有时间价值权利金,这个看跌期权的卖方就面临指派风险,即使长期看跌期权也在所难免。隐含波动率增长也可能增加看跌期权的价格,但如果看跌期权实值过深,隐含波动率的些许增长未必能使得看跌期权增值。也就是说,隐含波动率的增长会增加看涨期权的价值,但在其增加到足以超出携带成本之前,实值看跌期权的价格将保持持平(看跌期权时间价值权利金=看涨期权价格-携带成本),因此一手卖出看跌期权仍可能处于被指派的风险中。

  对买/卖跨式套利或宽跨式套利的影响

  跨式套利买方在低隐含波动率时买进,有两种盈利的可能:一是标的物价格运动大到足以超出跨式套利最初成本;二是隐含波动率增长快到足以克服因时减值的有害影响。相反,跨式套利卖方如果遇到隐含波动率急剧增长,则会有潜在的灾难性亏损。不过,如果隐含波动率下降,跨式套利卖方就可以抓住速度比因时减值更快的收益。宽跨式套利表现就隐含波动率而言与跨式套利基本相同。

  对垂直套利的影响

  在看涨期权牛市套利中,如果标的物价格不变,隐含波动率急剧增长,套利理论价值会降低(隐含波动率上升增加了标的物价格波动范围的可能性,降低了影响期权价格其他因素的影响)。对牛市套利策略来说,如果标的物高波动,即使标的物价格按照希望的方向有不错的运动,套利的跨度也不会扩大多少。但是,隐含波动率的上升会帮助买进看涨期权策略。因此,买进看涨期权和牛市套利不是非常相像的头寸。在期权权利金很高的情况下,如果交易者想用牛市套利来有效降低买进一手平值期权的成本,至少要肯定期权之间的定约价分得相当开,这样牛市套利就会有合理的空间吸收一定数量的价格增值。高的或者增长的隐含波动率不是牛市套利的“朋友”,却是直接买进看涨期权的“同盟”。如果交易者认为看涨期权过于昂贵,想要降低成本,可以考虑买进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一手信用看跌套利(牛市套利),使用略微虚值的看跌期权。这个策略降低了看涨期权的成本,同时保持上行方向的潜在盈利(虽然增加下行风险,不过是固定的,可以考虑止损以降低风险)。相反,隐含波动率突然增加对熊市看跌期权套利是有帮助的(卖出债务,波动率上升,债务上升,实现快速收益)。同样,当标的物迅速下跌以及隐含波动率迅猛增加时,看跌期权熊市套利中的价差并不会扩大多少。相比买进一手看跌期权,收益要小很多。

  对其他流行期权策略的影响

  在更为复杂的策略中,要察觉隐含波动率的效果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把波动率对简单策略的影响加总即可。一个看涨期权比率套利实际上只是一些看涨期权牛市套利与一些裸看涨期权的组合。对裸看涨期权来说,隐含波动率的增长会产生很大的伤害作用。此外,隐含波动率的增长实际上对平值看涨期权牛市套利有害。因此,对一个比率看涨期权套利来说,两个组成部分都会因为隐含波动率上升而受到伤害。相反,隐含波动率减小会对比率套利有利。在看跌期权比率套利中,实际上是一个看跌期权熊市套利加上一些裸看跌期权的组合。如果标的物价格下跌,同时隐含波动率增加,那么看跌期权比率套利的表现就会很差。如果标的物价格下跌得非常快,隐含波动率暴涨,那么比率看跌期权套利者所处的情况会非常糟糕。相反,看涨期权反套利是看涨期权比率套利的反面,隐含波动率对反套利策略的影响是有利的。

  总之,对一个期权交易者来说,知道隐含波动率如何影响其头寸和策略是十分必要的。交易者对头寸波动率暴露面有了感觉,就能够对是否出现不利的波动率运动进行估量。许多交易者仍然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标的物的潜在运动上,常常忽视了波动率变化会带来的影响。这是个错误,因为大部分有经验的期权交易者在任何时候对波动率的风险都会有所计划。懂得处理好波动率风险对期权交易者的盈利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