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沥青期货上市相关申请已经递交证监会。”日前,上期所能源化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根据国务院及证监会批准期货品种上市的流程,相关程序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沥青将可能成为上期所今年推出的第一个新品种。沥青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完善上期所多层次的与原油、成品油相关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序列。

  上期所提供的沥青期货合约草案与之前市场流传的版本基本一致: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幅为正负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10吨,交割以每一仓单的整倍数进行。交割月份为24个月以内,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以后为季月合约。交割标的物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符合交通部《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沥青期货,无论对于石油产品的期货交易,还是沥青行业本身,都有深远的意义。目前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沥青一年的消费量已经达到2000万吨以上,沥青市场完全放开,属于高度竞争性产品,这些特征都为国内开展期货交易提供了支持。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沥青2000万吨左右的表观消费量中,85%以上用于道路建设,其中70号A级道路沥青使用量占到50%以上,因此,沥青期货选择的交割品质能够满足大多数沥青贸易商的套保需求。从理论上讲,可用于交割的沥青总量接近900万吨。

  沥青期货草案将交易单位定为10吨/手,按照目前沥青现货市场5000元/吨左右的价格和实际中可能执行的8%左右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水平,交易一手沥青期货需要的最低保证金在4000元左右,表明上期所在新品种上市中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小合约设计理念。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适宜的合约规模有利于提高品种的流动性,提升品种价格发现的有效性,更方便相关套保者和投资者的参与。

  在合约草案中,沥青合约的交割单位与交易单位一样,同为10吨,这与大部分期货品种交割单位大于交易单位的设计不同。上期所能源化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国的道路建设既有新建也有养护维修,因此,现货市场从大批量采购到零散销售,都对沥青有较大需求。“10吨/手的交割单位,正是与现货贸易中的实际情况对应,可以更好满足实际生产的需要”。

  据介绍,沥青期货将采用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沥青厂库交割相结合的方式。上市初期的交割地将主要集中在华东与华南地区,在运行相对成熟后,再择机在全国增设交割地。其中,厂库交割的工厂将主要选择产品质量有较高保证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所属企业。同时,不论是以上企业,还是各地其它炼厂产品或进口沥青,只要符合交割标准,都可以进行交割。

  据沥青现货企业人士介绍,沥青终端交易一般都是采取“长期合同+固定价格”的模式,相比其它产品,沥青贸易商有更强烈的套保需求。目前国内已经有进口商利用新加坡的燃料油纸货进行套保操作,但定价与新加坡燃料油纸货联动的只是少数进口沥青,占国内沥青消费量85%以上的国产沥青并没有套保渠道,上期所沥青期货上市后将正好能够填补这个空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