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大宗商品全线告急 “中国因素”或被夸大

来源:网络 2015-11-6 17:3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大宗商品全线告急 “中国因素”或被夸大,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这个冬天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可能格外寒冷。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见起色的大背景下,供给端不断承压,行业生存竞争愈演愈烈。严重的供需失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企业亏损不断扩大。更可怕的是,风险已扩散至资本市场,债务违约时有发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全线下调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更把矿业大宗商品说成是赶上了“冰河期”。究其原因,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供需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往往被说成是“罪魁祸首”。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放缓对于大宗商品市场造成的外溢效应,很可能被夸大了。在这场大宗商品寒冬背后,还有着更多的复杂因素。

  大宗商品全线告急

  眼前的大宗商品市场,一片萧条,东边不亮西边也不亮。

  11月5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塑料跌3.38%、PP塑料跌2.61%、玻璃跌2.13%、沪镍、沪银、橡胶、沪金、热卷、豆粕、铁矿、PTA(精对苯二甲酸)跌幅均逾1%。涨幅方面,沥青涨1.45%、沪铝涨1.44%、淀粉涨1.14%。

  就在11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多收跌,其中跌幅最大的农产品(000061,股吧)菜籽油期货尾盘跌幅超过3%,逼近前期创下的低点,为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际市场亦难逃寒流。继10月份下挫后,11月开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依然弱势,商品市场的持续阴跌或使今年的跌幅超过2014年,有望刷新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年份。

  “11月份继续下跌的可能依然很大。”对于临近年底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一方面此前的10月份市场下挫使得投资者信心低迷,而另一方面主要大宗商品处于需求淡季,国际环境和终端的需求也难现积极信号。

  大宗商品全线告急,生产企业也难逃厄运。由于国际铝价已近6年低位,生产变得无利可图,美国最大、全球第三大铝材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11月2日宣布大幅削减产能,导致美国铝材冶炼行业产能因此减少约三分之一。

  寒冬中的另一重灾区——石油行业也面临同样窘境。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本周开会,重点讨论如何调整开支以及未来的长期策略。说白了,就是为了应对油价长期低迷的现状,OPEC成员国打算“勒紧裤腰带”。

  过去一年中,油价已下跌逾40%。今年,OPEC预计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300亿美元的石油项目。近日,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把“裤腰带”勒到了员工头上,宣布至少裁员6000人。

  瑞士信贷亚太区基础原材料研究主管陈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很多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继续收缩,只能依靠供给端减产来打破僵局。此外,“从商品本身价格来看,当一个行业绝大多数生产者不挣钱甚至亏损时,个人认为价格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多了,目前处于底部持续状态”。

  中国企业日子也不好过。10月24日,中国铝业(601600,股吧)旗下的抚顺铝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正式全线停产,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国际铝价继续下行,行业内将会出现更多减产或者关停的电解铝企业。

  根据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说法,中国钢铁行业今年前8个月亏损180亿元人民币,产量可能最终缩减20%,与美国和其他地区的经历相符。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频发的债务违约现象,引发行业高度关注。继此前“10中钢债”成为首例钢企债务违约后,煤炭业违约也在袭来。中国焦煤企业——恒鼎实业被曝将对1.83亿美元公司债违约。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鉴于宏观背景疲弱,产能过剩的产业将出现更多违约的情况,民营企业的违约将变得司空见惯。”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有色系本周投资分析:继续等检验需求的支持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