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7期货从业资格《投资分析》知识点:套利交易策略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7-3-14 9:3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期货从业资格《投资分析》知识点:套利交易策略分析”,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汇总

  套利交易概述

  期货套利交易是一种风险相对低、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方式,比较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1.套利交易的优点

  套利交易是指利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之间的价羞变化,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上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以期价差发生有利变化而获利的交易行为。期货交易的三特点:根据不同合约的相对价格变动获利;分析相关合约间的价差变化因素;相关合约相反对冲,同时持有多头和空头。期货交易的三优点:低波动率、价差更易测和风险收益比更有吸引力。

  期货套利交易有收益稳定、低风险的特点,比较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稳健投资者采用,同时也十分适合机构大资金的运作。

  2.套利交易的影响因素

  (1)季节因素。一般来说,需求旺季的合约价格相对较高,生产供应季节的合约价格相对较低。

  (2)持仓费用(仓储、交割和资金成本)。如发现某一商品不同月份合约价差与总费用的价差不合理时,就可以找到套利的机会。

  (3)进出口费用。当某一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商品在不同国家的市场价差超过其进出口费用时,可以进行跨市场的套利操作。完成交易的方式可以是对冲平仓,也可以是进口货物交割。

  (4)价差关系。利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的偏离,可以寻找到低风险的套利

  机会。

  (5)库存关系。库存的变化对于近远期合约的价差变化影响比较明显。

  (6)利润关系。原料与原料的下游产品之间有着生产利润关系,利润的高低往往影响到商品产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到原料与原料下游产品间的价格变化。

  (7)相关性关系。在一定时期内,某些商品间由于在使用上可以相互替代,因此通常存在相对固定的比价关系。

  期现套利

  期现套利是指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不合理价差,通过在两个市场上进行反向交易,待价差趋于合理而获利的交易。

  1.正向期现套利

  当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升水大于持有成本时,套利者可以实施正向期现套利,即在买入(持有)现货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期货,等待期现价差收敛时平掉套利头寸或通过交割结束套利。适合生产厂商和贸易中间商。

  2.反向期现套利

  反向套利是构建现货空头和期货多头的套利行为(在期现套利中就是做空基差)。由于现货市场上不存在做空机制,反向套利的实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3.期现套利的注意事项

  (1)商品必须符合期货交割要求。

  (2)要保证运输和仓储。

  (3)有严密的财务预算。

  (4)注意增值税风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期货从业证书
获取2017期货考试安排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期货从业视频题库期货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 | 2017考试大纲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预习试题汇总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市场风险监管》练习题汇总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市场风险》练习题汇总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练习题汇总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 报名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