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7)

来源:考试吧 2016-10-24 15:05: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汇总最新文章

第七章

  【考点一】外汇的概念

  外汇是国际汇兑的简称。外汇的概念有动态和静态之分。动态意义上的外汇,是指把一国货币兑换为另一国货币以清偿国际间债务的金融活动。静态意义上的外汇又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静态外汇是指一切以外币表示的资产,而狭义的静态外汇是指以外币表示的可以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和资产,这也是人们通常意义上所称的外汇。

  【考点二】汇率的标价

  一、直接标价法

  直接标价法是指以本币表示外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本国货币的标价方法。

  二、间接标价法

  间接标价法是以外币表示本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外国货币的标价方法。

  三、美元标价法

  美元标价法即以若干数量非美元货币来表示一定单位美元的价值的标价方法,美元与非美元货币的汇率作为基础,其他货币两两间的汇率则通过套算而得。

  【考点三】汇率的种类

  一、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

  按照对外汇管理的形式和程度,汇率可以分为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

  官方汇率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或货币管理当局(如中央银行、财政部或经指定的外汇专业银行)所规定的汇率,往往又称为法定汇率。

  市场汇率是指在外汇市场自由买卖的基础上形成的汇率。在外汇管制较松的国家,官方汇率往往只是形式,有行无市,实际外汇交易按市场汇率进行。

  二、基本汇率和套算汇率

  按照汇率的制定是否通过第三国货币,汇率可分为基本汇率和套算汇率。

  基本汇率是根据一国货币与某个关键货币的实际价值对比而制定的汇率。

  套算汇率又称为交叉汇率,是指根据本国货币对关键货币的基本汇率和关键货币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套算得到的本国货币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

  三、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

  按外汇交易的交割时间,汇率可分为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

  即期汇率又称为现汇汇率,是指外汇买卖双方成交后,当日或两个营业日之内交割款项时所使用的汇率。通常所说的汇率和媒体上所公布的汇率,如无特别说明,一般是指即期汇率。即期汇率包括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电汇汇率,它是银行用电信方式通知国外付款的外汇价格,在银行外汇交易中均以电汇汇率作为交易的价格;第二种是信汇汇率,它是银行通过信函邮寄方式通知国外付款的外汇价格;第三种是票汇汇率,它是指银行在兑换各种外汇汇票、支票和其他各种票据时所采用的汇率。

  远期汇率的标价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远期汇率的数字直接标出;另一种是只标明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额。差额又有三种表示方法:升水、贴水和平价。其中,升水表示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贴水表示相反,平价则表示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相等。

  四、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

  固定汇率是由一国政府制定公布的汇率。

  浮动汇率是由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的汇率。根据是否有政府的干预,浮动汇率可分为自由浮动和管理浮动。

  【考点四】影响汇率的主要因素

  从表面上来看,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似乎相当复杂,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汇率的走势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一般来讲,影响外汇供求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发展水平、利率相对水平、国际收支水平、物价水平、市场心理与投机交易、政治局势、军事冲突与突发事件等主要因素。

  【考点五】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又称外汇风险,是指经济主体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负债,因汇率变动而引起的价值变化给外汇持有者或外汇交易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一、储备风险

  储备风险是指国家、银行、公司等持有的储备性外汇资产因汇率变动而使其实际价值减少的可能性。

  二、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意料之外的汇率变动引起企业产品成本、销售价格、产销数量等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企业未来经营收益变化的不确定性。

  三、交易风险

  交易风险是指在约定以外币计价成交的交易过程中,由于结算时的汇率与交易发生时即签订合同时的汇率不同而引起亏损的可能性。交易风险是最常见而又最重要的一种风险。

  四、会计风险

  会计风险又称折算风险或转换风险,是指由于外汇汇率的变动而引起的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某些外汇资金项目金额变动的可能性。

  【考点六】外汇市场工具

  一、外汇现货

  外汇现货交易也称即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以协商确定的汇率交换两种货币,并在交易之时起的两个交易日内进行现汇交割的外汇交易。现货交易是外汇交易中最传统的交易方式。

  二、外汇远期

  外汇远期是指交易双方在成交后并不立即办理交割,而是事先约定币种、金额、汇率、交割时间等交易条件,到期才进行实际交割的外汇交易。

  三、外汇掉期

  外汇掉期是指交易双方以一定的合约面值和商定的汇率交换两种货币,然后以相同的合约面值在未来确定的时间反向交换同样的两种货币。外汇掉期交易包括现货对远期以及远期对远期的两种类型。

  四、货币互换

  货币互换是指两笔金额相同、期限相同、计算利率方法相同,但货币不同的债务资金之间的调换,同时也进行不同利息额的货币调换。简而言之,货币互换是不同货币债务间的调换。

  五、外汇期权

  外汇期权也称为货币期权,指合约购买方在向出售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所获得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或一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汇率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选择权。

  六、外汇期货

  外汇期货又称为货币期货或汇率期货,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依据现在约定的比例,以一种货币交换另一种货币的标准化合约。外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最早出现的品种。

  【考点七】外汇期货市场概述

  一、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

  外汇期货经历了固定汇率制、浮动汇率制和外汇期货三个阶段,外汇期货合约的出现与交易的开始,标志着金融期货的诞生。

  二、外汇期货种类及市场规模

  一般来说,世界上经营外汇期货业务的,仍然主要是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和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

  【考点八】外汇期货合约

  外汇期货合约是指期货交易所制定的一种标准化合约,合约对交易币种、合约金额、交易时间、交割月份、交割地点等内容都有统一的规定。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是最早开设外汇期货交易的场所,也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外汇期货交易场所。活跃的外汇交易品种有欧元、日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英镑、墨西哥比索及澳大利亚元。其他货币期货合约条款基本与之相近。

  【考点九】外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

  外汇期货套期保值是指在期货市场和现汇市场上做币种相同、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交易,即在现汇市场上买进或卖出外汇的同时,又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金额大致相当的期货合约,通过在即期外汇市场和外汇期货市场上建立盈亏冲抵机制而使其价值大致保持不变,实现保值。

  一、外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又称外汇期货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人,为防止汇率下跌的风险,在外汇期货市场上卖出期货合约。

  二、外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又称外汇期货多头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处于空头地位的人,为防止汇率上升带来的风险,在期货市场上买进外汇期货合约。

  【考点十】外汇期货投机和套利交易

  一、外汇期货投机交易

  外汇期货投机交易是指通过买卖外汇期货合约,从外汇期货价格的变动中获利并同时承担风险的交易行为。外汇期货投机交易可分为空头投机交易和多头投机交易两种类型。

  二、外汇期货套利交易

  外汇期货套利交易是指交易者同时买进和卖出两种相关的外汇期货合约,此后一段时间再将其手中合约同时对冲,从两种合约相对的价格变动中获利的交易行为。外汇期货套利形式与商品期货套利形式大致相同,可分为跨市场套利、跨币种套利和跨月套利三种类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期货从业证书
获取2016期货考试安排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期货从业视频题库期货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 《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 《法律法规》知识点

  2016期货从业《投资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 《投资分析》知识点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 016期货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