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6)

来源:考试吧 2016-4-28 3:3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汇总最新文章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1.基准利率

  1)基准利率的含义

  市场经济国家一般以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为基准利率。

  在中国的利率政策中,1年期的存贷款利率具有基准利率的作用。上海银行问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着力培养的市场基准利率。

  【例1.8·单选题】一般市场经济国家的基准利率是中央银行的(  )。

  A.法定准备金比率

  B.再贴现率

  C.贷款利率

  D.存款利率

  【答案】B

  【解析】基准利率是在整个利率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基础利率,其水平和变化决定其他各种利率和金融资产价格的水平和变化。市场经济国家一般以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为基准利率。

  2)基准利率的种类

  (1)libor,是在伦敦市场报出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是目前国际间最重要、最常用的市场利率基准。

  (2)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是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主要是指隔夜拆借利率,直接反映货币市场最短期的价格变化。

  (3)Shibor,是由货币市场上人民币交易活跃、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组成的报价团报出的人民币同业拆出利率计算的算术平均利率。

  3)基准利率的作用

  (1)基准利率是在整个利率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基础利率,其水平和变化决定其他各种利率和金融资产价格的水平和变化。

  (2)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利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核心。

  2.存款准备金

  1)存款准备金与准备金率的定义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2)存款准备金的种类

  存款准备金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由中央银行规定,是调控货币供给量的重要手段之一。超额准备金比率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

  3)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作用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的供应量。

  3.股票价格指数与利率的关系

  一般而言,利率水平越低,股票价格指数越高。原因如下:

  (1)在利率水平较低的环境中,储蓄偏好降低,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股票市场,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推高股票指数。

  (2)在实体经济中,利率水平下降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的降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增加企业盈利预期,作为股东权益代表的股票价格也就随之上涨。

  (3)利率水平往往和折现率有直接关系,利率降低引起折现率降低,在进行股票估值时提高了股票价值,股票价格会上升。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历年期货《法律法规》真题汇总《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