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解析2

来源:考试吧 2014-3-28 11:0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解析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查看汇总: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解析汇总 热点文章

  任何金融市场技术分析中都会遇到价格和成交量,但持仓量的分析仅仅适用于期货市场。

  一、价格

  (一)主要期货价格

  开高低收,结算价。最新价,涨跌(最新价与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之差)。

  (二)期货价格的图示法

  1、闪电图和分时图。在日内交易时使用。

  闪电图:把每一个成交价都在做表中标出来

  分时图:把时间等分,将每段时间的价格标出来

  2、K线图。蜡烛图,每个“蜡烛”代表一定的时间段。时间段可以是1分钟、5分钟,也可以是一天、一周,甚至一年。开高低收四个价确定一个蜡烛。

  3、竹线图。左开右收。也可以不标左开,为条形图。

  二、交易量和持仓量

  (一)交易量

  一段时间内(5分钟、15分钟乃至一年)里买入的合约总数或卖出的合约总数。只计一方即可。中金所只计算单边,其他三家双边计算。

  成交量可以反映市场价格运动的强烈程度。

  价升量升——价格上升时大量交易者跟市买入;价跌量缩——价格下降时卖出者很少。技术性强势。

  量价背离,技术性弱势。

  交易量经常用于价格形态分析。

  与股票不同,期货交易量分析用单个合约的交易量还是所有合约交易量总额作为验证指标现在有争议。

  (二)持仓量

  未平仓合约数量。多空相等。

  1、市场持仓结构分析。中国的各个交易所都有公布持仓量排行和成交量排行。很多投资者在下午收盘后等待这个数据,与前一个交易日对比,用来判断机构的态度。

  2、交易量与持仓量的关系。P137,图

  三种关系:一,双方都开仓,交易量增加,持仓量增加

  二,一方平仓,交易量增加,持仓量不变

  三,双方平仓,交易量增加,持仓量减少

  持仓量的变化可以确知资金是流入市场还是流出市场

  三、交易量、持仓量与价格的关系

  很复杂。有一般性推理。

  有四种关系:

  (1) 交易量、持仓量随价格上升而增加。交易量和持仓量增加,说明了新入市交易者买卖的合约数超过了原交易者平仓交易。市场价格上升又说明市场上买气压倒卖气,市场处于技术性强市交易者正在入市做多。

  (2) 交易量和持仓量增加而价格下跌。这种情况表明不民有更多的新交易者入市,且在新交易者中卖方力量压倒买方,因此市场处于技术性弱市,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3)交易量和持仓量随价格下降而减少。交易量和持仓量减少说明市场上原交易者为平仓买卖的合约超过新交易者买卖的合约。价格下跌又说明市场上原买入者在卖出平仓时其力量超过了原卖出者买入补仓的力量,即多头平仓了结离场意愿更强,而不是市场主动性的增加空头。因此未平仓量和价格下跌表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强市,多头正平仓了结。

  (4) 交易量和持仓量下降而价格上升。交易量和持仓量下降说明市场上原交易者正在对冲了结其合约,价格上升又表明市场上原卖出者在买入补仓时其力量超过了原买入者卖出平仓的力量。因此这种情况说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弱市,主要体现在空头补,而不是主动性做多买盘。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