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案例分析精选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14-3-10 11:0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案例分析精选考点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查看汇总: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案例分析精选考点汇总 热点文章

  16、正向期现套利的持有成本主要包括哪些?

  正向期现套利,即买入(持有)现货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期货,期待期现价差收敛时平仓获利。

  正向期现套利的持有成本包括交易手续费、交割手续费、运输费用、检验费、入库费、仓租费、增值税、资金利息、仓单升贴水等。

  要注意的问题:

  计算持有成本时,单位要统一,比如都是每吨多少成本。手续费按合约价值的百分比给出时,换算成每吨成本计量。

  资金成本计算,要把年率按照套利时间跨度折算。

  增值税根据最后结算价来计算,是正向期现套利中唯一不确定的成本。

  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

  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单价=实际交割价/(1+增值税税率)

  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金额=数量×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单价

  增值税税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金额×增值税税率

  增值税是对商品的增值部分征税,卖出货品征收增值税,买入货品可相应抵扣增值税。在期现套利中,增值税成本是两次开票的税差,也就是说,要根据最后交割结算价(含税价)与现货的价差来计算增值税。

  计算的时候,买卖价差除以(1+增值税税率),得到不含税价的商品价格,这个价格再乘以增值税税率,得到应纳增值税。

  17、事件型跨期套利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事件型跨期套利主要是由于某一时间的发生对近月和远月的价格波动影响不同,从而出现月间价差变化,依据事件的发生采取买近卖远或买远卖近的操作。影响因素有三:

  第一是挤仓。

  举个例子:当某种合约的持仓量(比如说大豆)达到了100万手,空头和多头的数量就是各50万手,如果进行交割的话空头就要拿出50*10=500也就是500万吨的现货大豆,但空头如果拿不出这么多的现货的话,多头就会上拉价格,利用空头交不出现货弱点,把空头挤出市场。

  多头挤仓à资金性溢价à正向套利(买近期,卖远期)

  空头挤仓à仓单压力贴水à反向套利

  第二是库存变化。

  库存紧张à近月合约快速走强(相对于远月来说)

  库存过多à价差逐步变化

  举例:塑料,库存紧张,多头垄断仓单,形成近强远弱格局。买近抛远

  第三是进出口问题。

  举例:中国大豆进口依存度高,进口受限的时候,对应月份合约价格大幅变化。

  18、结构型跨期套利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

  结构型跨期套利一部分反映的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更多反映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投机者)的偏好对价差的影响。

  外强内弱,看涨气氛倾向于推高远月,可反向跨期套利。

  举例:2009年7月,通胀气氛带动国际商品市场看涨气氛,但国内PVC消费需求不强,库存在高位。资金流入远月合约。反向跨期套利。

  19、跨商品套利的前提条件是是什么?

  跨商品套利是指利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相互关联商品的期货合约的价格的差异进行套利交易。跨商品套利分两种:一种是相关商品之间套利(如上期所螺纹钢与线材、郑商所菜油与大商所的豆油或棕榈油);一种是原料与原料下游品种之间的套利,如大商所的大豆和豆粕、豆油之间。

  跨商品套利是追逐商品价格之间的价差利润,需要具体的前提条件有:高度相关和同方向运动;波动程度相当;投资回收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有一定资金规模量的要求。

  20、跨市套利的风险主要有哪些?

  跨市套利是指在某个市场买入(或者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某种商品合约的同时,在另一个市场卖出(或买入)同种商品对应的合约,以期两个市场的价差变动获利。

  跨市套利是一种较为稳健的保值和投资方式。存在的风险包括:

  比价稳定性。比价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具备相对稳定性。税率、汇率、贸易配额、远洋运输费用、生产工艺水平等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导致比价偏离均值后缺乏“回归性”。

  市场风险。极端行情下,套利合约价格异常波动,如果交易者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可能有获利头寸被强平,留下亏损的单向头寸,从而导致整个套利交易失败。

  信用风险。很多企业未获得境外期货交易资格,只能通过小规模代理机构进行外盘操作,这种途径存在一定信用风险。

  时间敞口风险。内外盘交易存在时间差异,很难实现同时下单操作。

  政策性风险。也成系统性风险,如进出口政策、关税政策的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