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14-2-24 10:5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查看汇总: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汇总 热点文章

  套利交易策略分析

  一、套利交易概述

  期货套利交易是一种风险相对低、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方式,比较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1.套利交易的优点

  套利交易是指利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之间的价羞变化,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上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以期价差发生有利变化而获利的交易行为。期货交易的三特点:根据不同合约的相对价格变动获利;分析相关合约间的价差变化因素;相关合约相反对冲,同时持有多头和空头。期货交易的三优点:低波动率、价差更易测和风险收益比更有吸引力。

  期货套利交易有收益稳定、低风险的特点,比较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稳健投资者采用,同时也十分适合机构大资金的运作。

  2.套利交易的影响因素

  (1)季节因素。一般来说,需求旺季的合约价格相对较高,生产供应季节的合约价格相对较低。

  (2)持仓费用(仓储、交割和资金成本)。如发现某一商品不同月份合约价差与总费用的价差不合理时,就可以找到套利的机会。

  (3)进出口费用。当某一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商品在不同国家的市场价差超过其进出口费用时,可以进行跨市场的套利操作。完成交易的方式可以是对冲平仓,也可以是进口货物交割。

  (4)价差关系。利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的偏离,可以寻找到低风险的套利机会。

  (5)库存关系。库存的变化对于近远期合约的价差变化影响比较明显。

  (6)利润关系。原料与原料的下游产品之间有着生产利润关系,利润的高低往往影响到商品产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到原料与原料下游产品间的价格变化。

  (7)相关性关系。在一定时期内,某些商品间由于在使用上可以相互替代,因此通常存在相对固定的比价关系。

  二、期现套利

  期现套利是指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不合理价差,通过在两个市场上进行反向交易,待价差趋于合理而获利的交易。

  1.正向期现套利

  当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升水大于持有成本时,套利者可以实施正向期现套利,即在买入(持有)现货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期货,等待期现价差收敛时平掉套利头寸或通过交割结束套利。适合生产厂商和贸易中间商。

  2.反向期现套利

  反向套利是构建现货空头和期货多头的套利行为(在期现套利中就是做空基差)。由于现货市场上不存在做空机制,反向套利的实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3.期现套利的注意事项

  (1)商品必须符合期货交割要求。

  (2)要保证运输和仓储。

  (3)有严密的财务预算。

  (4)注意增值税风险。

  三、跨期套利

  所谓跨期套利,是指在同一市场(即同一交易所)买人(或卖出)某一交割月份期 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人)另一交割月份的同种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两个不同月份 的期货合约价差出现有利变化时对冲平仓获利。

  1.事件冲击型套利

  事件冲击型套利主要是由于某一事件的发生对近月和远月的价格波动影响不同,从而 出现月间价差变化,依据事件的发生建立买近卖远或买远卖近的跨期套利交易就是事件冲 击型套利。细分为挤仓、库存变化和进出口问题,后两者反应中短期供求关系的差异 变化。

  2.结构型跨期套利

  结构型跨期套利一部分反映的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更多是反映市场中参与者,尤其 是投机者的偏好对价差的影响。

  3.正向可交割跨期套利

  正向可交割跨期套利,是指同一期货品种,当其远期和近期合约的价差大于其持有成 本时,出现的买近期抛远期的套利机会。可能面临财务、交割规则和增值税风险。

  四、跨商品套利和跨市场套利

  1.跨商品套利

  跨商品套利是指利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相互关联商品的期货合约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交 易,即买入某一商品的期货合约,同时卖出另一相同交割月份、相互关联的商品期货合 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这两种合约对冲平仓获利。

  (1) 跨商品套利的基本条件。

  ①高度相关和同方向运动。

  ②波动程度相当。

  ③投资回收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④有一定资金规模量的要求。

  (2)跨商品套利的特征。

  ①出现套利机会的概率较大。

  ②相应风险较大。

  2.跨市套利

  跨市套利是指在某个市场买人(或者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某种商品合约的同时,在另一个市场卖出(或者买人)同种商品相应的合约,以期利用两个市场的价差变动获利。(1)跨市套利有三个前提。

  ①期货交割标的物的品质相同或相近。

  ②期货品种在两个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③进出口政策宽松,商品可以在两国自由流通。

  (2)跨市套利分类。从贸易流向和套利方向一致性的角度出发,跨市套利一般可以划分为正向套利和反向套利两种:如果贸易方向和套利方向一致则称为正向跨市套利;反之,称为反向跨市套利。

  (3)跨市套利风险分析。虽然跨市套利是一种较为稳健的保值和投资方式,但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

  ①比价稳定性。比价关系只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具备相对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是建立在一定现实条件下的。一旦这种条件被打破,比如税率、汇率、贸易配额、远洋运输费用、生产工艺水平等外部因素的变化,将有可能导致比价偏离均值后缺乏“回归性”。

  ②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主要是指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或时间范围内,套利合约价格的异常波动,处在这种市场情形之下的套利交易者如果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交易所落实化解市场风险的措施过程中,可能会有获利头寸被强行平仓,留下亏损的单向头寸,从而导致整个套利交易失败。

  ③信用风险。由于国内禁止未经允许的境外期货交易,目前大多数企业只能采用各种变通形式通过注册地在香港或新加坡的小规模代理机构进行外盘操作,这种途径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

  ④时间敞口风险。由于内外盘交易时间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很难实现同时下单的操作,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时间敞口问题,加大了跨市套利的操作性风险。

  ⑤政策性风险。政策性风险或称系统性风险,指国家对有关商品进出l21政策的调整、关税及其他税收政策的大幅变动等,这些都可能导致跨市套利的条件发生重大改变,进而影响套利的最终效果。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