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14-2-24 10:57: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查看汇总: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期货投资分析》精选考点汇总 热点文章

  金融期货分析

  一、股指期货分析

  1.股指的估值

  (1)相对估值法。主要采用乘数方法,如市盈率估值法、市净率估值法等。优点在于比较简单,易于掌握,同时也揭示了市场对于指数价值的评价。但是,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市盈率、市净率的变动幅度也比较大,有可能对指数的估值产生误导。

  (2)绝对估值法。主要采用DDM(股利贴现)模型、DCF(现金流贴现)模型和 FED模型,计算市场合理估值水平,和当前市场估值进行比较,以判断市场的估值水平高低。

  ①DDM模型。股利贴现模型最早由Williams(1938)提出,该模型认为股票的内在价值应等于该股票持有者在公司经营期内预期能得到的股息收入按一定折现率计算的现值。

  ②FED模型。1997年美联储公布FED模型,假设长期国债收益率应当与标普500指数的隐含收益率(用动态市盈率的倒数来度量)相近,因此可以从两者的差价去判断股价是否合理。

  2.影响股指的因素分析

  (1)经济增长与通胀。在经济衰退时期,股票价格会逐渐下跌;到萧条时期,股价跌至最低点;而经济复苏开始时,股价又会逐步上升;到繁荣时,股价则上涨至最高点。

  通货膨胀对股票市场走势的影响有利有弊,温和通胀有刺激市场的作用,高通胀又有抑制市场的作用。

  (2)经济政策。

  货币政策。总体上说,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股市上扬,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使得股市价格下跌。

  ①利率变化对股市的影响。首先,利率上升,公司借款成本增加、投资机会成本增大、资金从股市转向储蓄,利润率下降,股票价格下跌。利率降低,将对股票市场起完全相反的作用。

  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股市的影响。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购回债券、更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政策来达到增加货币供应量,市场上流动性的增加将使得部分资金流向股票市场,从而提高对股票的需求,使整个股票市场价格上扬。

  ③汇率变动对股市的影响。一国的经济越开放,股票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高,股票

  市场受汇率的影响越大。汇率上升,本币贬值,本国产品竞争力增强,出口型企业将受益,因而企业的股票价格将上涨;相反,依赖于进口的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受损,股票价格将下跌。

  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股票市场走强。财政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将使得过热的经济受到抑制,股票市场将走弱。积极的财政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体现在:

  ① 减少税收,降低税率,扩大减免税范围。

  ② 扩大财政支出,加大财政赤字。

  ③ 增加财政补贴。

  (3)股票市场的供给与需求。

  ①股票市场供给的主要影响因素为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数量与融资规模。

  ②股票市场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流动性、政策因素、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的调整、机构投资者的壮大、资本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

  (4)市场情绪。

  市场情绪是反映市场上乐观或悲观程度的指标,是投资者心理的反映,也是投资者对市场表现的反映。VIX指数(Volatility Index),即波动率指数,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评估美国股票市场风险的主要依据之一,它由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所编制,以标普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加权平均计算得来。

  二、利率期货分析

  1.债券的估值

  马尔基尔债券定价五个原理:

  (1)债券的价格与债券的收益率成反比。

  (2)到期时间越长,价格波动幅度越大。

  (3)债券到期越近,价格的波动幅度减小,并且以递增的速度减小。

  (4)对于同等幅度的收益率变动,收益率下降给投资者带来的利润大于收益率上升带来的损失。

  (5)息票率越高,债券价格的波动幅度越小。

  2.影响债券的因素分析

  (1)经济周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开始下降时,对债券市场有利,中央银行一般会

  降低利率,投资债券的风险就比较小,而潜在的收益则比较大,会推动债券价格的上升。(2)货币政策:利率政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汇率政策。

  利率政策。作为固定收益产品,影响债券价格和收益率最直接的因素是市场利率,市场利率上升债市下跌,反之债市上涨。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业银行债券配置需求,债券市场面临下跌的压力。

  公开市场业务。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使得债券市场的资金增多,债券需求增加,但货币供应量的增多会引发通胀,这对债券投资者和发行单位有不同的影响。

  汇率政策。如果央行加快本币升值速度,抑制出口的增长,促进进口的增长,资金面可能受到影响;但本币的加速升值同时将导致资本流人的增加,有利于债券需求的增加,本币加速升值对债市的影响取决于这两种效应的累计效果。

  (3)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对债券市场产生影响,其中包括拉动投资的预期、拉动信贷的资金面以及增加债券发行量的供给等。

  (4)债市的供求关系。

  流动性。流动性是债市资金面的环境因素,对债市影响较大。

  债市的需求。中央银行、金融机构、机构投资者以及普通社会投资者是我国债券市场的投资需求主体。我国债券市场走势主要由资金面尤其是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债券配置资金供给决定,衡量商业银行资金面的一个简单指标就是货币信贷增速背离程度。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