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13-5-3 14:0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3年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点

  考点3:外汇期货

  一、期货投机的作用

  期货投机是指在期市上以获取差价收益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期货投机交易是套期保值交易顺利实现的基本保证。期货投机交易活动在期货市场的整个交易活动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发挥着独有的经济功能。

  承担价格风险。期货市场具有一种把价格风险从保值者转移给投机者。

  促进价格发现。通过所有市场参与者对未来市场价格走向预测的综合反映的体现。

  减缓价格波动。

  提高市场流动性。

  二、投机与套期保值的关系

  投机者的出现是套期保值业务存在的必要条件,也是套期保值业务发展的必然结果。

  投机者的参与,增加市场交易量,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便于套期保值者对冲合约,自由进出市场,使相关市场或商品价格变化步调趋于一致,从而形成有利于套保者的市场态势。

  三、投机的原则

  a)充分了解期货合约

  b)制定交易计划。制定交易计划可以使交易者被迫考虑一些可能被遗漏或考虑不周或没有足够重视的问题;可以使交易者明确自己正出于何种市场环境,将要采取什么样的交易方向,明确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改变交易计划,以应付多变的市场环境;可以使自己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交易办法。

  c)确定获利、亏损限度

  d)确定投入的风险资本。投机商得出这样的经验,即只有在当初的持仓方向被证明是正确的,即证明是可获利后,才可以进行追加的投资交易,并且追加的额度低于前次。

  四、投机的一般方法有哪些

  a)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

  b)平均买低或平均卖高考试大论坛

  c)金字塔式买进卖出

  d)跨期、跨商品、跨市场套利。

  在建仓阶段:

  仔细研究市场状态(是牛或熊)升跌势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

  权衡风险和获利前景,只有在获利概率较大时,才能入市;

  决定具体入市时间,市场趋势明确时才入市建仓。

  投资家主张,决定买进某种期货月份合约;做多头的投机者应买入近期合约;做空头的投机者应卖出远期月份合约。(正向市场)

  决定买进某种月份期货合约:做多头的投机者买进交割月份较远的远期月份合约;做多的应卖出交割月份较近的近期月份合约。(反向市场)

  在平仓阶段:

  掌握限制损失,滚动利润的原则:要求投机者在交易出现损失、并且损失已经到达事先确定的数额时,立即对冲了结,认输离场;

  在行情变动有利时,不必急于平仓获利,而应尽量延长持仓的时间,充分获取市场有利变动产生的利润;

  损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止损,酿成大祸;

  灵活运用止损指令(价格的0、5%)。

  五、如何做好资金和风险管理。

  1、额限制在全部资本的50%以内;单个市场投入在全部资本的10-15%;

  2、在任何单个市场的最大总亏损额必须限制在总资本的5%以内;任何一个市场群类限制在总资本的20-25%。

  3、决定头寸大小。

  4、分散投资与集中投资。期货投机主张纵向分散化,而证券投资主张横向多元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ode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