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豆油供应压力渐增

  当前天气炒作进入尾声,未来大豆产量继续下调的可能性降低。而国内油脂库存高企,双节消费未能如期提振行情,预计后市国内豆油仍以振荡寻底行情为主。

  全球大豆产量或创新高

  据美国农业部9月份供需报告,2013/2014年度全球油籽产量预计为4.951亿吨,较8月上调200万吨。全球大豆产量数据基本不变,将达到创纪录的2.817亿吨,因为巴西和巴拉圭大豆增产,抵消了美国、加拿大、中国和俄罗斯的产量降幅。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8800万吨,较8月预估上调300万吨。这预示2013/2014年度全球大豆供给充足的整体格局并没有改变,这会导致整个豆类市场偏空格局。

  三季度北美大豆天气炒作过后,四季度将进入南美大豆种植期,南美大豆种植是否顺利将左右后期市场走势。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贬值超过15%,加上当前豆价诱人,因而农户在加大销售的同时,可能将大豆播种面积提高4%,达到2890万公顷。

  大豆播种面积增长将提振巴西大豆产量增至创纪录的8800万吨,比早先的预测上调了300万吨,也高于上年的8200万吨。这意味着巴西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2013/2014年度巴西大豆出口量将达到4250万吨,超过2012/2013年度创下的前期历史纪录4100万吨。同样,巴拉圭2013/2014年度大豆播种面积将增长4.5%,达到330万公顷。

  棕榈油增产雪上加霜

  今年8月份,我国进口大豆637万吨,累计进口4108.9万吨,同比增加4.45%。8月份我国植物油进口73万吨,累计541万吨,同比增加76万吨,增速为16.6%。截止到7月份,豆油累计进口比去年同期减少19万吨,而棕榈油进口则增加20万吨,植物油进口增加的主要来源是菜籽油、芥子油和花生油。考虑进口大豆压榨以及港口库存的变化,我国前8个月的植物油的进口同比增加16.6%,而油脂需求的年增速不超过1%,所以单从进口来看植物油供应是明显过量的。且我国油脂消费结构已经开始转变,今年上半年豆油的进口力度很小,说明大豆压榨带来的副产品豆油已经足够国内消费。

  油棕榈树通常在下半年进入高产期,在USDA9月供需报告中,印尼棕榈油产量从2012/2013年度的2850万吨上调至2013/2014 度的3100万吨,增长幅度为9%,2013/2014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与2012/2013年度的1900万吨持平。9月下旬中国双节备货活动结束,由于温度逐渐下降,我国棕榈油进口需求将下滑,不利于马棕油出口,因此预计9月下旬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的增幅将逐渐收窄,对期价的支撑作用将减弱。从以往数据看,9、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将达到年内最高水平,9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继续环比上升的概率较高,季节性供应增加将成为9、10 月份压制棕榈油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豆油下游需求低迷

  8月初以来,我国主要港口豆油库存已连续5周下滑,目前降至78.68万吨。其中,华东、天津、山东地区分别为22万吨、15.7万吨和10.95万吨,3个地区之合约占总库存量的61.8%。虽然库存下滑有利于价格上涨,但期货市场因利好透支重回弱势,价格滞涨。最近两周库存降幅明显放缓,暗示下游备货可能正在接近饱和,现货购销气氛明显转淡,日均成交大幅萎缩。

  目前国内棕榈油库存高达120吨,豆油港口库存在110万吨左右,豆油商业库存在240万吨以上,2013/2014年度国家收储菜籽折合菜油 175万吨左右,加上国储大豆折油,我国植物油库存高达900万吨。只要去库存过程未结束,油脂价格就很难改观。冬天是菜籽油消费旺季,目前菜籽油进入减库存阶段,但是12月进口菜籽会陆续到港,库存又将增加。未来几个月,国内棕榈油也会保持40万—50万吨/月的进口节奏。总之,供过于求是当前油脂市场的主要矛盾。

  后市展望及操作策略

  9、10月大豆新作收割上市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这期间可能导致减产的主要因素是早霜天气。从天气预测来看,9月下旬出现早霜概率较小,但后市仍要注意10月美国天气变化。8月份全球大豆库存预估创纪录高位且豆油库存维持偏高水平,所以预期未来豆油供给偏松。国内且双节备货需求力度不如预期,棕榈油、菜籽油供应充足,因此豆油去库存化之路任重而道远,操作上可尝试逢高沽空。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