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能源石化期市 > 正文

联手治霾 华东电网新能源输电比重加大

来源:考试吧 2015-12-31 19:4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特整理“联手治霾 华东电网新能源输电比重加大”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图片说明:近期上海深受雾霾危害

  图片说明:近期上海深受雾霾危害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12月31日报道:30日从国家电网华东分部获悉,华东电网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正在扩大新能源装机,而且新能源发电已实现全额消纳,同时加大特高压输送跨区清洁能源的力度,“绿电”对环境改善作用逐步显现。

  据介绍,目前新能源装机在华东四省一市均有分布,并且正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逐步提高比例。截至2015年11月,华东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合计1221.31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53%;累计发电量161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54%。风电装机容量852.56万千瓦,新增236万千瓦,同比增长38.19%;累计发电量1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0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68.75万千瓦,新增219万千瓦,同比增长141.29%,累计发电量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86%。

  其中,上海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合计72.0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61.11万千瓦,新增24.57万千瓦,同比增长67.27%;累计发电量8.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93%。“十二五”期间,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32.22%,发电量年均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0.9万千瓦,新增2.94万千瓦。

  近年来,雾霾污染严重,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污染集中区域之一。华东电网公司编制了《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应对上海市空气污染联动工作方案》(简称“上海联动方案”),纳入《上海市电力行业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实施细则》,并与上海市空气重污染应急体系的对接。据介绍,当空气质量达到红色预警时,污染排放较高的电厂将关停。为保障上海用电稳定,华东电网将紧急调用清洁水电。今年3月初,在上海市空气连续污染期间,华东电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通过调度台增加新安江、富春江发电至最大出力,增加部分全部送上海,3月2日当天即增加送上海电量785万千瓦时。3月3日、3月4日,华东电网公司继续增加送上海清洁能源电量3000万千瓦时,最大电力82万千瓦,避免雾霾时段上海空气污染程度进一步恶化。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治霾效果,华东地区还加大特高压输送跨区清洁能源的力度。目前国内投运的三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中有两个工程运行在华东电网,包括2013年投产的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和2014年投产的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共计7个特高压变电站和1个特高压电厂,线路总长超过2500公里,成为世界上交流特高压线路最长、厂站最多的电网。

  国内5个特高压直流工程有三个落点在华东电网,分别是送电距离1907公里的向家坝-上海工程,送电距离2097公里的锦屏-苏南工程,送电距离1669公里的溪洛渡-浙西工程,成为世界上接受单个直流送电功率最大,接受特高压直流总容量最大的电网。

  这些特高压工程的投产,对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和内部电力交换能力、缓解排放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三大特高压直流,送端均为西南大型水电基地,因此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污染防治都有作用。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日本石油期货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全球主要天然气交易中心及期货合约的特点

  国电董事长乔保平:绿色发展推动能源革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