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能源石化期市 > 正文

日本石油期货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来源:考试吧 2015-12-22 11:4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日本石油期货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放缓,但仍呈低速增长态势。2014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18亿吨,同比增长3.7%;石油净进口量为3.0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9.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对资源匮乏的日本而言,2012年其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99.6%,常年居高不小的能源对外依存度使日本经济如鲠在喉,严重制约着其发展。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日本在石油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已于1999年推出了石油期货。目前,石油期货在日本国内已经逐渐得到了现货商的广泛认同,而且伴随着亚太地区石油消费比例不断提升以及消费格局东移,日本石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日本石油期货市场的发展

  1984年,经日本农林水产省和经济产业省批准,东京纤维商品交易所(1951年成立)、东京橡胶交易所(1952年成立)和东京黄金交易所(1982年成立)合并后成立东京工业品交易所。

  日本的第一张石油期货合约由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于1999年推出。2001年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推出中东石油期货合约;2002年与新加坡交易所合作推出中东原油期货合约;2004年向石油市场引进期货转现货(EFP)和期货转掉期(EFS)交易,并与日本国内其他商品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日本商品结算机构;2010年建立新的交易系统,并于2010年9月延长交易时间,还设立夜间交易市场,便于欧美等海外投资者交易;2010年10月,开设中京石油市场,汽油和煤油商品上市。

  2013年2月,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更名为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2013年11月,与Ginga Energy Japan合资成立日本场外交易公司(Japan OTC Exchange,JOE),以场外交易市场运营为主。2014年1月更名后的交易所更改了原油期货的市场设计,从以往的迪拜原油和阿曼原油的平均价格改为单一的迪拜原油。

  目前,东京商品交易所主要经营原油、汽油、煤油、黄金、白银、玉米、大豆、橡胶等18种商品,在亚洲市场,东京商品交易所推出的中东原油期货为石油现货交易价格提供了一定参考。

  日本石油期货市场目前面临的问题

  从各种石油期货商品交易量看,自1999年起,东京商品交易所陆续推出汽油、煤油及原油等商品后,2003年其交易量达到7175.8万手的最高交易记录,但之后规模逐年递减,2014年仅为345.8万手,为2003年峰值的4.8%。

  日本石油期货市场长期以来处于低迷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西亚、北非政治动荡的影响。日本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而自2011年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整个中东地区长年处于战火之中,再加之近期的也门政治危机,使得海上输油通道受到严重威胁,导致中东地区石油价格急速上涨后回落。另外,美国财政悬崖、QE退出等因素,也促使投机资金流出石油市场。

  二是日本石油期货合约采用日元本币计价,但未形成亚太地区石油有效定价机制。全球三大石油期货交易市场中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中东石油期货是全球唯一以非美元定价的石油场内金融产品。

  石油以美元计价由来已久,20世纪70年代,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签订了一系列协定,致使沙特阿拉伯石油出口全部以美元计价。两伊战争爆发后,OPEC成员长期分歧使美元进一步统治OPEC的石油标价权,石油美元本位制几乎无法撼动。由此也就导致日本采取日元本身计价受制于石油美元的霸主地位,其交易量极其有限,2011年东京商品交易所中东石油期货只占全球三大交易所交易量的1%,而同期NYMEX的WTI期货占62%,IPE的布伦特期货占37%。

  三是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较低。从成交量来看,2014年9月,东京商品交易所市场参加主体中,从事期货自营交易的投资公司、基金和投资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占33.2%,石油公司、商社、流通与加工公司等企业占12.3%,个人投资者占30%。从交易持有量来看,东京商品交易所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45.5%,石油公司等占26.8%,机构投资者占5.3%,个人投资者持有较长时间的头寸。

  东京商品交易所新举措

  扩大石油市场不同商品间点头交易范围。从2014年3月起,东京商品交易所改变对同一商品指定两种不同期限价差进行买卖交易的做法,首次尝试对不同种类商品实施SCO。

  调整延长交易时间。2014年7月,东京商品交易所将白天交易时间从9时至15时30分变更为9时至15时15分,交易休止时间从1小时30分缩短至1小时15分,夜间交易时间从17时至凌晨4时变更为16时30分至凌晨4时。此举在于提升东京商品交易市场的便利性,进一步与欧洲市场接轨,以提高市场流动性。

  加强与国外石油商品交易所合作。2014年3月,东京商品交易所与迪拜商品交易所(DME)签署备忘录加强合作,共同开发石油等能源市场产品。这一措施有助于促进亚洲石油期货市场价格的形成。

  创设石油场外市场。2013年11月,东京商品交易所与新加坡经纪商银河石油公司(Ginga Petroleum)共同设立日本场外交易公司。2014年6月,开始交易汽油、煤油、柴油等场外衍生商品。2014年9月,JOE追加LNG交易,力图突破LNG依赖石油联动定价。

  经过上述措施的刺激,东京商品交易所交易量有所提升。2015年4月8日,日本原油期货的交易额达到了3.9153万枚(枚为东京商品交易所的最低交易计量单位,为原油50千升),是自迪拜原油2001年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上市以来第二高的交易量,并且连续两天超过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主力上市品种黄金期货的交易量。

  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资源整合扩大石油期货交易规模,扩展多元化交易主体,将成为东京商品交易所石油期货市场的主要课题。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有色系本周投资分析:继续等检验需求的支持

  全球主要天然气交易中心及期货合约的特点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