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规范网络炒汇 完善外汇期货市场建设

来源:考试吧 2015-6-16 16:4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特整理“规范网络炒汇 完善外汇期货市场建设”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汇率波动幅度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高,避险和投机需求将会增加。“堵不如疏”,我国宜在完善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的基础上,适当弱化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尽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推出交叉汇率期货产品的市场条件基本成熟,且能以较低成本满足企业避险需求。我国可考虑在银行间和交易所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等等交叉汇率期货产品,给我国居民提供一个合法的外汇投资市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境外的外汇经纪商开始进入境内,吸引客户“以小搏大”,参与境外的外汇保证金交易。近年来,主要通过网络参与境外外汇市场交易,俗称“网络炒汇”。近期,由于瑞郎超预期升值,大量境外外汇经纪商破产,波及境内投资者;铁汇赠金套利事件,也引发投资者集体围堵铁汇办公室,并提起跨国诉讼。对此,我国应该开正门,堵邪路,规范网络炒汇,尽快建设正规的外汇期货市场。

  网络炒汇良莠不齐隐患巨大

  初步估计,我国已有近千家境外外汇经纪商在境内提供网络炒汇业务。其中100家左右规模比较大,主要来自英国、塞浦路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外汇经纪商通常以境内注册“投资咨询公司”、“商务咨询公司”等实体存在,大量发展代理商,多数代理商是个人,少量公司运营,形成庞大的营销网络。如一家成立较早的外汇经纪商,大约有5000家代理商,每家10到100名不等的个人客户。

  网络炒汇的投资者估计已超过500万人,交易规模仅次于股市。全球主要外汇经纪商——福汇(FXCM)的年报显示,其45%的交易额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据某金融机构调研,全球前十大外汇经纪商中,几乎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投资者。艾特集团(Aite Group)的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大约1%的成年人参与外汇保证金交易,个人参与的零售外汇交易大约占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7%至8%,日均近4000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估计3.5%,日均约1871亿美元,我国投资者份额估计在10%至30%之间。

  外汇经纪商良莠难分,“黑平台”、“黑中介”泛滥。正规的外汇经纪商会将客户资金汇到境外,以国际市场上实时实际价格,真实参与境外外汇市场交易,客户头寸通过银行间市场平盘,只赚取客户买卖点差,就像国内银行一样。但是,一些“黑平台”、“黑中介”并不把客户资金真正汇到境外,只是进行模拟盘交易,不对客户头寸风险管理或者对冲,与客户“对赌”。更有甚者,为客户提供虚假行情,操纵客户盈亏。如中断交易服务器、大幅滑点以收取比正常规定高许多的点差、禁止客户出金等。这些做法屡屡引起投资者抱怨,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一旦客户获取高额利润,“黑平台”、“黑中介”将陷入严重亏损而不得不“跑路”。

  网络炒汇杠杆高,风险大,投资者普遍亏损。我国银行曾于2006年至2008年推出杠杆外汇交易产品,但后来出现风险事件,监管机构停止了银行外汇保证金业务。网络炒汇都采用保证金交易,允许客户“以小搏大”,最高达100倍的杠杆比例。网络炒汇交易成本低,买卖点差普遍只有1至5点,境内银行的外汇交易产品点差是境外的6倍左右。

  据业内人士估计,参与网络炒汇,除个别专业投资者能持续盈利,95%的新手会亏损,多数在半年内爆仓出局。如嘉盛集团2010年的年报显示,2006年以来该集团每年的新客户数量占当年活跃客户总数约80%。这表明,绝大多数新客户会在当年亏光销户。2009年汇率波动剧烈,当年的新客户存活率甚至不到1%。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各科目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