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期货公司无疑是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

  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期货公司无疑是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然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进入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后,自身却遇到了风险事件,个别公司甚至还因此蒙受了一定损失。

  据第九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组委会介绍,正因为如此,今年的期货分析师论坛特别举办了大宗商品与风险管理分论坛,邀请了包括来自商业银行、国际投行和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与期货行业共同交流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方面的经验。

  事实上,据了解,期货公司之前所管理的风险大多属于市场风险,而进入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后,信用风险成为一个关键的风险。期货公司控制这个风险的手段显然还很薄弱,当然也无法像以前那样找到一个很好的产品来对冲信用风险。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属销售中国区总经理黄昊表示,信用风险也是投行在从事大宗商品业务时遇到的最重要风险之一。“控制信用风险,必须深入地了解客户。”据黄昊介绍,渣打银行对相关客户采用了分类评级的办法。第一类是信誉比较高的,如跨国公司等,第二类是国内大型国有企业、大型私营企业,第三类是中型国企,第四类是中小型的民企。归类之后再分配不同的额度给客户管理不同的风险。

  黄昊认为,期货公司以前对风险的控制有深入的了解,而且控制得很好,但是风险管理公司的运行则不一样,急需更专业化的团队处理相关的业务。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兼大宗商品业务部总经理张欣园表示,大宗商品业务是资金密集业务和周期密集型业务,这样的业务在相关规则不明确时存在较大的风险。此前钢贸行业和青岛港的风险事件,未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很可能也会遇到,如仓库问题、物权凭证的问题。物权凭证具体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来说主要是提单和仓单的问题。这些业务相关细则都需要尽快制定。

  张欣园建议,大宗商品风险管理首先需要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需要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平台,二是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三是加强市场自律,四是交叉使用其他工具如购买保险、建立数据模型等。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国华建议,期货行业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可以学习银行的模式,一出现风险问题,马上把它控制住。此外,市场可以放开让其竞争发展,但同时要实行第三方结算,实现整体担保。

  在中银国际期货能源化工板块高级总监张学艺看来,正因为大宗商品业务是资本密集型,一般的参与者既没有资金实力,也没有技术手段。因此,即使有了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也必须要有这种实力的配合,这样才能在这个市场中更好地生存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各科目考试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