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新品种密集上市 期货公司担忧市场活跃度

  新品种密集上市 期货公司担忧市场活跃度

  焦煤、动力煤、国债、石油沥青等期货品种上市后,铁矿石期货也正式于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上市交易。它被市场视为增强国际铁矿石市场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企业的定价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相比此前的乐观,很多期货公司的态度趋向平静。

  新品种密集上市

  加上铁矿石期货,2013年新增期货品种达到了5只,其中9月份后上市的期货品种更是多达4只,而接下来鸡蛋、原油、聚丙烯等期货品种也有可能在今年完成上市。

  “现在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每个人几乎都身兼好几个品种,我负责的是焦煤、动力煤和焦炭期货,所有相关的数据分析、研究报告都是我一个人弄。”华中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的焦炭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原来他只负责焦炭的研究,今年动力煤、焦煤期货上市以后,公司本着节约成本的目的出发,就没有招聘新研究员,将新增品种都摊派到了他和另外的老研究员身上。

  在谈到为何公司要在期货新品种上节约成本时,该研究员坦言,今年上市的大多期货新品种还没有形成太多收益。“焦煤期货上市后活跃度并不高,刚刚上市的石油沥青、动力煤期货也还有待观察,预计活跃度也不会太好。”

  而所有期货新品种中,国债期货无疑是最令人“失望”的一个期货品种。9月6日,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国债期货重返中国资本市场。

  但国债期货流动性在上市后逐日下滑,10月10日三份合约累计成交更是跌至1545手。

  尽管国债期货推出之前,期货公司就考虑到了银行、保险等主要国债持有者会暂时缺席,但国债期货的低迷还是让它们有些猝不及防。

  “尽管上市前做足了准备,但中小散户都对国债期货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们营业部除了国债期货上市当日出过几单,之后就再也没有客户参与交易了。” 广州地区一家期货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徐锡坚告诉记者,国债期货的研究较为复杂,且无历史数据参照,活跃度又越来越低,个人投资者没有太大意愿参与。

  而即使日后银行、保险能参与国债期货,国债期货的活跃程度也令人堪忧。交通银行(4.19, 0.00, 0.00%)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各银行在国债的操作上步调基本一致,谁有这么大的能力来充当银行的交易对手,是银行担忧的主要问题。

  “目前新上市的期货品种几乎都遵循着首日活跃,随后递减的规律。”期货业内人士王新告诉记者,为激活交易热情,提升成交以及持仓规模,降低手续费和保证金或许是个好方法。

  “可如果真是这样,我们期货公司就活不下去了。”深圳地区一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由于成交平淡,加之手续费本来就很低,新品种上市以来,公司收入并没有增加。

  业内人士谨慎

  记者发现,参与期货新品种交易的更多的还是原有期货市场中的资金,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一些原有期货品种造成了冲击。

  中期协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68452634手,成交额为208256.53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2.71%和27.82%

  “虽然考虑到了放假因素,但我认为现在期货行情少,也与期货品种上得太多关系很大。”一位私募操盘手告诉记者,期货品种短期内上得太多,使得一些品种的资金分流,直接影响到了这些品种的活跃程度,“以我交易的PTA(精对苯二甲酸)为例,近段时间主力合约成交量明显比之前有所下滑,我感觉日内交易没之前那么好操做了。”

  而据介绍,直到2010年后,国内期货品种上市才加速推进,目前多数期货品种上市时间都不长,现在大多数相关企业对期货的认知度及参与度都还有限。

  “确实,目前焦煤、焦炭等企业参与期货的程度并不高,而作为同一个产业链上的期货品种,我预计铁矿石期货上市伊始,企业参与程度也不会很高,所以感觉在短期内,铁矿石期货对我国相关企业的定价话语权的提升幅度可能没有市场设想的那么乐观。”上述研究员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加速推进期货品种上市的同时,如何吸引相关企业的参与,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是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