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工业品期市 > 正文

战略金属应放在国家战略中加以统筹

来源:考试吧 2015-9-25 15:49: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战略金属应放在国家战略中加以统筹”,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国家战略不仅要有制度层面的安排,在物质层面也应有统筹考虑。在当今世界日益复杂的技术博弈面前,具有战略价值的金属也是一种筹码,要看到这些筹码不仅有经济价值,还有政治、外交、军事价值,要按照国家战略来统筹安排这些战略金属,这样在国际交往中就能把握主动,使我们对战略资源的利用居于有利位置。

  ——亚夫

  ■战略金属关系到一国乃至全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问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以及全球经济/产业格局的新一轮重构,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支撑的稀有战略金属就成为当今世界各国资源竞争的前沿领域。

  ■出于对国家经济安全长远发展的重要考量,对战略金属的安全保障与应用迫在眉睫,必须把保护战略金属安全纳入到我国总体国家安全的框架之下,及早进行超前性、全局性谋划。加快形成中国战略金属的国家战略和全球化战略,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张茉楠

  当前战略金属竞争与争夺正加入大国博弈

  稀有金属也被视为战略金属,是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对国家经济安全、工业化进程和国际竞争力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由于全球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稀有金属矿产分布极不均衡,便于开发利用的优势资源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使钨、钽、铍、铟等稀有金属,以及稀土金属、铂族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成为国际资源竞争的重要领域。

  1.把战略金属矿产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紧迫性

  稀有战略金属具有明显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是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功能性材料,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市场对各种功能性金属材料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技术创新进程中,一些原来被认为用途十分有限的金属,会因为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而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

  一方面,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尤其是前沿科技产业领域的发展,是原子能、航空航天、半导体、特种钢、耐热合金及尖端武器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方面所必需的原材料。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智能机器人核心部件、高端芯片等产业会加速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稀有金属,如砷化镓、磷化铟是生产高端芯片的重要原料。高端制造业中的大型金属材料3D打印,无论是3D打印机本身还是所打印的金属器件,都离不开各种机械性能优异的稀有金属钨、钛、钒等材料。

  而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对战略金属需求也迅速增长,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里的关键元素,目前许多战略金属资源还难以替代。全球特别是科技相对发达的美国、日本和欧盟等经济体对金属矿产的需求呈现出刚性特征。相关研究表明,2030年新兴领域对镓、铟等新兴矿产的需求将较2006年上涨2-20倍不等,未来全球对战略金属的需求都将持续上升。

  2.世界各国加紧战略金属矿产的战略布局

  长期以来,以美国、日本、加拿大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把实施全球资源战略作为国家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金融等政策有机结合,并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美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建立国家战略资源储备的国家。早在1939年美国就开始实行重点矿产品储备,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对本国的石油、煤炭、稀土等只探不采,储备长期从国外低价购买。到1985年储备的战略资源达到63类93 种,包括石油、铀、铝、锑、铬、黄金等重要矿产。美国凭借其强大的军事、经济实力,已建立起面向全球多层次、多渠道的战略资源全球配置保障体系和庞大的战略资源储备体系。随着国内外资源供需形势变化,不断增加资源储备品种,并逢机大量购买全球廉价战略资源。日本作为一个矿产资源极为贫乏的岛国,通过积极推行海外矿产勘查补贴计划,鼓励境外开矿,获取全球战略矿产资源。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资源性产品泛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资源民族主义盛行,发达国家开始重申战略储备的必要性。近些年来世界主要国家更是将战略金属的开发利用保护提高到极为重要的战略高度,美国、欧盟、日本、韩国、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等国家或国际组织均制定了战略金属矿产资源的名录清单。

  2009年7月,日本政府提出的《稀有金属保障战略》对稀有金属定义为 “地球上存量稀少,因技术和经济因素提取困难的,现代工业以及未来伴随着技术革命所形成的新型工业所必需的金属。”并提出了31种矿产(包含47种元素)作为优先考虑矿产。2010年6月《对欧盟生死攸关的原料》报告,将14种重要金属矿产确定为“关键原材料”(包含35种元素)。2011年12月美国能源部出台了《2011关键材料战略》,提出了14种金属为关键矿产,各国对战略金属资源的竞争和争夺十分激烈。

  3.战略金属矿产的大国博弈日益升级

  从战略金属矿产资源的分布和竞争格局看,欧盟、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所厘定的关键金属矿产中,有很多均为我国的优势矿产。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年评统计,中国锑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镓产量占60%,锗产量占68%,石墨产量占65%,铟产量占56%,镁产量占70%,锰产量占86%,钨产量占86%。可见,有近一半的矿产为中国的优势矿产。这些矿产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且多集中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如中国、俄罗斯等,西方国家认为这些矿产发生供应中断的风险比较大,故而得到了西方国家的密切关注。

  欧盟对于我国战略金属矿产的依赖一直存在,在2012年《欧洲原材料创新性伙伴关系》(EIP),以及《欧盟2020战略》(Horizon 2020)中,明确标示了关键原材料名单,这些矿产资源被认为“对欧盟经济十分重要”且“在供应上有高风险”,其中大部分都依靠中国进口,包括87%的锑、69%的镓、59%的锗、58%的铟、99%的重稀土、87%的轻稀土和85%的钨。因此,随着战略金属矿产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和重要性日益增加,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在内的发达国家在加强自身战略资源储备的同时强烈反对发展中国家对战略金属资源的出口实施限制,双方利益剧烈交锋,使得战略金属矿产领域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有色系本周投资分析:继续等检验需求的支持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