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相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单打独斗,一些私募机构的团队作战以及投研实力让其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大赚一把。

  商品期货从“冷板凳”站起

  随着大宗商品市场反弹行情加码,资产配置荒下寻找新风口的资金加速入场。期货市场成交量井喷,尤其是今年以来,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品种交易量上涨迅速。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例,其在2015年年底的日成交量逾200万手,今年3月10日一度放大至1045万手。上周五,该品种日成交量为497万手,热度仍大于去年年底。

  海通证券研究所3月初的调查显示,看好大宗商品的受访者占比由上期的19%大幅上升至44%,首次成为所有大类资产中最被看好的资产;看好权益类资产和债券的受访者占比进一步大幅下降,分别由34%和23%下滑至24%和12%,成为最不被投资者看好的两类资产。

  在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看来,此轮大宗商品行情具备三大基础。一是美联储改变加息步伐,二是商品期货在五六年调整后技术筑底,三是资产配置荒下资金寻找新的风口。“美元指数回落和国内供给侧改革则彻底激活了坐了多年‘冷板凳’的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强势并未让所有看多的投资者欢呼雀跃。

  个人投资者李先生就为没提早布局而遗憾。“本月铁矿石、螺纹钢的行情出乎我的意料。后来从相关产业人士处了解到,其实去年春节前就出现了价格低但拿不到货的情况,所以价格暴涨是有道理的。”他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没抓住铁矿石、螺纹钢行情的李先生也不是一无所获。“黄金、棕榈油的机会我都抓住了,因为这两块布局早。”他认为,铁矿石、螺纹这波行情只是一个反弹,后期应该还会有新低。

  风险管控让期货私募赚“稳钱”

  相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单打独斗,一些私募机构的团队作战以及投研实力让其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大赚一把。

  资管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排名前三的单账户产品当月收益均在50%以上,冠军凯泽投资基金经理毛泽红管理的基金产品当月收益高达122.79%,最大回撤为64.09%;第二名战国时代基金经理吴国峰管理的基金产品当月收益为58.10%,最大回撤为14.34%;第三名为固利资产王兵管理的产品,月收益为56.20%,最大回撤51.33%。

  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商品期货市场反弹行情固然能让主观做多的私募获利丰厚,但一个大跌也能打得他们措手不及。“因此,我们在资金管理上较为谨慎,除了降低仓位外,单边做多以外的套利策略以及对冲策略成为风控首选。”

  固利资产总经理王兵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除了专户产品仓位在四五成外,其余产品仓位均在两成左右。“近期市场宽幅振荡,还是应该通过资金管理管控风险。”王兵说,策略方面,工业品特别是黑色板块宜采取逢低买入策略。

  杰询投资则采取单边做多和套利策略。“最近不敢开空头,仓位上保持一到两成多头,套利策略也占两三成仓位。”其投资总监朱曙表示,进入4月会慢慢加仓,以加多头为主。“我们判断部分商品价格还会涨,我们会加仓更有把握的品种,如黄金、棕榈油、白糖等。”

  与主观私募不同,量化私募3月的表现相对平稳。“公司比较注重对冲,不会完全用趋势策略赌单边,而是多策略分散,包含趋势及各类套利策略。单一板块波动对我们影响比较小,风险敞口也非常小,黑色系板块我们也做了对冲,所以大涨大跌对我们影响不大。”雁丰投资投资总监刘炎告诉记者。

  山东圆融投资行政总监侯凯则表示,策略之间的互补和对冲使其3月份产品净值表现平稳,月收益在5%左右。“我们的交易策略主要是构建多产品、多策略及多周期的投资组合,以趋势策略为主,占50%左右,以波段和中短线策略为辅。振荡的行情对我们不是很有利,交易上我们会尽可能通过短线策略弥补资金回撤,平滑收益曲线。”据了解,该公司期货产品仓位一直控制在30%以内。

  主观投资在赚取反弹行情带来的高收益的同时,也要忍受下跌时的回撤痛苦,而一些量化私募则由于投资比较分散,虽然错过了暴涨行情,但也避免了暴跌的回撤。

  深圳嘉理资产的一只商品阿尔法产品3月份收益约为3%,该私募总经理李建春对记者表示,公司量化模型一方面抓住了商品分化的机会,另外也由于充分的分散,在品种波动非常大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净值稳定。该公司公开数据显示,这只商品阿尔法产品自去年1月份成立以来,至今已有逾20%的净收益,最大回撤不超过2%。

  反弹或成常态,反转仍难到来

  虽然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让人“喜出望外”,但毕竟基本面没有大的改观,上周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又给市场泼了盆冷水。

  “美联储加息与否是大宗商品最为敏感的神经。”高上表示,大宗商品需求端改善尚待时日。从铁矿石、动力煤、螺纹钢与橡胶来看,供需格局短期难以改变,这是本轮行情长期持续发展的软肋。

  不过,对于私募来说,仍有一些品种有获利机会。“可以关注那些技术上已经盘出底部的品种,这样比较安全。比如近月的螺纹和远月的菜粕等合约以及豆粕、油脂、橡胶等品种。”王兵说。

  王兵比较看好螺纹5月合约。“第一,螺纹有一个贴水的基差修复;第二,供应量的短缺;第三,北方房地产及基建集中开工,3月底4月初会有一波采购高峰。”在这些因素下,王兵认为螺纹还有上涨的空间。粕类看好远月则是因为养殖存栏量还在下降,但是养殖的利润逐步修复,后续补栏已经逐步跟上。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朱曙认为是“盘整”。“前几天我翻了一下K线图,大部分品种目前还处在熊市,只有白糖等少数品种进入牛市。”

  白石资产产业投资部副经理姚兴航日前在期公司的2016年春季投资论坛上表示,4月中上旬商品市场会出现年内高点,之后是振荡下跌的过程。“一季度黑色金属板块价格的大幅反弹,将使行业上游的钢厂、焦化厂开工率持续回升,中游库存将会逐渐累积,这为5月及之后的下跌行情埋下伏笔。”他说。

  上海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理则认为,大宗商品反弹可能会成为常态化。在他看来,去产能比较痛苦,政府不会太过猛烈。

  那么,大宗商品市场牛熊转换需要哪些条件?高上表示,一是要供给端改革效果逐渐体现,而需求端也开始明显发力。二是技术上需要“另一只脚”,前期低点有待考验,如果形成W底,持续上攻更为可靠。三是鸽派大行其道,加息进程继续低于预期。

  对于当前市场,高上认为,商品市场将延续振荡格局,但整体节奏依旧偏强。“前期较为弱势的农产品表现会相对抢眼,鸡蛋、豆粕、菜粕、油脂等品种均会出现上扬。由于短期价格波动较大,注意保持轻仓,并做好止损以应对风险。”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2007-2011期货《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