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期货投资分析首考通过率仅两成 首批金领待破壳

  6月1日,杭州一家期货公司的PVC分析师小汤进入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自己的“期货投资分析”科目考试成绩单,当他看到“71分”的成绩后,顿时开心地跳了起来,一脸轻松。

  而另一家期货公司的期指分析师小苏在查询到自己考试成绩单后,也长吁了一口气:“61分,我总算是爬过了这次考试。”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全国跟他俩一起顺利通过考试的还有2757人。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披露,整个期货业备受重视的“期货投资分析”首次考试共有2759人顺利通过考试,占全部参加考试人数的21.88%,据了解,此次考试,共有15590人报名,最终走入考场的有12608人。

  “期货投资分析”首次大考于5月29日在全国35个城市同步进行,而考试成绩目前已经可以查询。

  与考前紧张的备考状态不同的是,29日当天从考场出来的考生不少都有点“泄气”,很多参加考试的期货公司分析师认为,课本和考试是两个思路,多少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

  当天参加考试的人数,占全国期货从业人员60%左右。首次考试只有两成的通过率,大部分的考生都没能顺利过关。中期协亦表示,考试不设淘汰率,只要过了60分就算及格。在发布成绩后的10天之内,期货公司就可以申请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了。今年7月份,首批获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将出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低通过率将使得通过考试的考生成为各个公司“抢人挖角”的首选,届时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一些期货公司老总也对记者说,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在任何岗位都缺人才。期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空间非常大。此前也有一些观点认为,投资咨询业务中将出现中国期货业界首批真正的“金领”人物。

  风格改变考生不太适应

  “考的不太满意。”“自己预估了一下,成绩恐怕在55分到65分之间。”“跟以往期货类考试的风格不太一样,跟看书是两个思路。”“要开始准备7月份的考试了。”从考场里出来,不少期货公司分析师多少都感觉有点“郁闷”。

  一位期货公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考试对书本上的内容考的不多,题目还算比较灵活,所涉及到的知识范围比较分散。

  据了解,此次考试题型以及出题思路出乎业内意料,与之前的模拟试题不同,这次考试淡化死记硬背的色彩。以理解、灵活运用的试题为主,并且规避了期权套利计算、宏观经济分析等难点。

  此外,考试还十分注重实际应用,比如很多题型与技术分析有关,还有结合当下5月份行情而出的考题。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考试虽然结合了热点,但在一些题目上有点“咬文嚼字”,跟过去期货考试的风格有不同。而这几天业内有一套本次考试的真题和答案在疯传,大家都在对着这个答案,预判自己能考多少分。

  “个别题目的答案很绝,抠字眼,基本很少有人对的,不仔细看就掉坑里了。”分析师小王对记者表示。

  比如,第48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预测经济变化的重要的领先指标。一般来说,该指数()即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在收缩。

  小王表示,该指数在50%—43%,就表明生产活动在收缩,而低于43%则表明经济衰退,在低于57%、低于50%、在50%和43%之间、低于43%这4个备选答案中,后3个是正确答案,但小王当时选择了“在50%和43%之间”这个答案,并没有注意到题目后面的“收缩”,只要是低于50%的都应该选。

  再比如第21题,内容为“当前股票价格为20元,无风险年利率为10%(连续复利计息),签订一份期限为9个月的不支付红利的股票远期合约(不计交易成本)。据此回答以下两题。1.若远期价格为()元(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则理论上一定存在套利机会。2.若远期价格为()元,则可以通过“卖空股票,同时以无风险利率借出资金,并持有远合约多头”的策略来套利。”

  小王认为,该题用连续复利计算,理论价格是21.56元,而选项分别为选20.5元、21.5元、22.5元、23.5元,实际上不等于21.56元的话,都存在套利机会,因此该题要全选。像这样的题目有不少,都是类似于“低于理论价格的应该全部都选”的思路。

  此前一些分析师互相交流时,才知道很多人都只选了1个答案,基本上这道题很多人都做错了。有人认为,这次考试不光需要具备分析能力,还需要具备比较强的考试能力。

  “一把手”大规模进考场

  据了解,此次考试,期货公司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有不少公司的“一把手”都参加了考试,更有的公司是全员报名、全员考试。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北京至少有四到五家的期货公司“一把手”参加了此次考试。因此不少考生都能看到业内的一些“熟面孔”、“老面孔”。

  其实,考试规定,期货公司至少要有一名副总参加,但很多总经理也参加,足以看出对此次考试的重视。

  由中国证监会出台的《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以下称《试行办法》)已于2011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试行办法》的规定,期货公司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至少1名具有3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高管人员,至少5名具有2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从业人员。

  据了解,同此前的全员买书,全员备考一样,不少期货公司都是全员报名,全员缴费,全体参加。考试现场反应,几乎所有考场都是满员,很少有缺考者。甚至有不少公司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推出了奖惩措施。奖金多的达一万元,少的也上千,有的公司规定,没有考过,还要罚款。

  当天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5590人,占全国26000名期货从业人员的60%左右。不过,首次考试的通过率可能只有两成,大部分的考生都没法顺利过关。

  据了解,不少期货公司考生,分数均集中在60分至70分之间,70分以上已经可算作高分,而其考试后的感觉普遍不佳,自测分数约在55分到65分之间。而从业人员对于此次考试的重视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成绩。由于一年有四次考试,部分分析师对此抱着试水的心态,不够重视而导致未通过。

  不过据了解,浙江永安期货此次投资咨询考试通过率较高,公司有170多人通过考试,永安期货总通过率30%,研究所通过率70%,远远超过了平均水平。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也顺利通过了考试,施建军表示,公司通过率高得益于大家对考试非常重视,并且公司管理也比较严格。此外,永安期货未通过考试的研究所人员将被罚款1000元,而对于非研究人员采取奖金奖励制度。

  而据了解,目前台湾期货从业人员大约有2.8万人,其中仅300人左右取得期货投资咨询相关资格证,占比仅为1%左右。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