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四种考试题型解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两个科目试题全部为客观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全部实行无纸化考试。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两个科目试题全部为客观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全部实行无纸化考试。

01

初级题型分值预览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题型、题量、试卷满分、合格标准一览表:

以2018年为例

考试题型

初级会计实务

经济法基础

个数

分值

合计

个数

分值

合计

单选题

24

1.5

36分

24

1.5

36分

多选题

12

2

24分

15

2

30分

判断题

10

1

10分

10

1

10分

不定项选择题

15

2

30分

12

2

24分

试卷满分


100分


100分

合格标准


一般为60分


一般为60分

  重点提醒:判断题每小题答对得1分,答错扣0.5分,不答不得分也不扣分。

  《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的考试时长为2小时,《经济法基础》科目的考试时长为1.5小时,两个科目连续考试,时间不能混用。详情如下:

  初级会计师考试时间、科目、考试批次、考试长度一览表

专业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初级会计师

共9天、18个批次

8:30-12:00 初级会计实务(2小时)
经济法基础(1.5小时)
14:30-18:00 初级会计实务(2小时)
经济法基础(1.5小时)

02

各题型真题案例解析

  初级会计师考试题型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现举例说明如下: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

  某汽车厂以自产小汽车抵偿债务,消费税的计税销售额应选择( ) 。

  A 、 组成计税价格

  B 、 同类消费品最高售价

  C 、 同类消费品中间价

  D 、 同类消费品加权平均价

  答案: 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

  以下应征土地增值税的项目有( ) 。

  A 、 取得奥运会占地的拆迁补偿金

  B 、 将一项房产直接赠与某私立学校以支持教育事业

  C 、 被兼并企业将房产转让到兼并企业中

  D 、 房地产开发商销售楼房

  答案: B,D

  三、判断题(每小题答案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无论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预付卡,均应使用实名并向发卡机构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

  答案: 对

  四、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题:

  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注册成立进行生产经营,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4年度其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销售产品取得不含税收入9000万元。

  (2)产品销售成本3300万元。

  (3)销售税金及附加200万元。

  (4)销售费用l 000万元(其中广告费350万元) ;财务费用200万元。

  (5)管理费用l 20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85万元;新产品研究开发费30万元) 。

  (6)营业外支出800万元(其中通过政府部门向贫困地区捐款l50万元,存货盘亏损失60万元,赞助支出50万元) 。

  (7)全年提取并实际支付工资是l 000万元,职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职工福利费140万元,分别按工资总额的2 %、2 .5 %、l4 %的比例提取,并且均实际支出。

  (8)经过税务机关的核定,该企业当年合理的工资支出标准是800万元,已知期间费用中未包含工资和三项经费。

  1、该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期间费用为( )万元。(不含加计扣除)

  A 、 2115

  B 、 2352

  C 、 2456

  D 、 2360

  答案: D

  解析:2014年销售收入=9000 (万元)广告费用扣除限额=9000×15%=1350 (万元);实际发生350万元,准予以据实扣除。业务招待费用限额=9000×5%=45 (万元),实际发生额的60%=85×60%=51 (万元),准予扣除45万元。可以扣除的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合计 =1000+200+1200-85+45=2360 (万元)

  2、企业准予扣除的营业外支出为( )万元。

  A 、 723.8

  B 、 783.8

  C 、 733.8

  D 、 673.8

  答案: C

  解析:2014年利润总额=9000-3300-200-100-200-1200-800-100-1000× (2%+2.5%+14%)=1115 (万元);公益捐赠税前扣除限额=1115×12%=133.8 (万元);实际公益捐赠额=15 (万元);实际公益捐赠超过税法规定的扣除限额,非广告性赞助支出不可以税前扣除,存货的损失可以税前扣除。准予扣除的营业外支出=800-150+133.8-50=733.8 (万元)

03

各题型解答技巧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侧重考查基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就一个正确的答案,只要审题清楚,一般来说选择的难度不大。

  在看到选项时,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积累凭直觉选择就可以了,不用反复纠结。如果在四个备选项中不能一下选出哪个是正确的答案,可以选择运用排除法,排除一些与题意相反、明显不符的选择项,排除的项目越多,选出准确答案的概率就越大。

  遇到确实不熟悉知识点的题目不知道如何排除,也一定不要放弃,要尽量利用自己所学的其他知识去分析推测,通过分析题干中的关键字,排除最不符合的,推测选择出相对最符合的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一直是考试的难点,错选漏选都会失分,所以在做多项选择题的时候要求考生要做到审题准确,选择精准。

  多项选择题至少有两个答案是正确的,作答时可首先运用排除法,如果能准确排除两个不符合的选项,那剩下两个就肯定是正确的;如果每个选项似乎都不能确定排除,可运用对比分析法,围绕题意对各个选项加以比较,从题意出发分析它们之间的异同点,找出符合题意的关键点,在根据关键点进行排除或选择。

  三、判断题

  判断题通常是以陈述句出现,要求考生判断事实、或概念的正确性,所以题中的意思一般是不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只要题中有一处错,该题就可判断为错了。

  另外,做题时要特别注意题干中的绝对概念或相对概念词,一般来说,当判断题中含有绝对概念的词,如:“总是”、“决不”、“必定”,这道题是错的概率比较大,如果确实无法证明这道题的内容,建议判断为错;相反,判断题中含有相对概念的词,这道题是正确的概率很大。判断题是倒扣分制,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扣0.5分,一定要谨慎作答,如果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建议最好不作答。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不定项选择题或计算分析题,是多个小题目共用一个题干,是初级会计考试试卷中的大题,这类题型涉及的知识点、计算公式较多,主要是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相对来说难度较大。

  首先,从审题来说,由于这类题目文字较多,建议考生审题前先看小问题,带着小问题中的问题来看题,这样会节约审题的时间;

  第二,从题干来说,有些不定项选择题中给出的资料会每个资料对应一个小题,做题的时候,可以一一对应的做,即节约时间,也能提高准确率。

  第三,从作答来说,不定项选择题或计算题通常是一个案例,给出的资料和小题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度,当有些小题不会做时,不要急于选择,可以参考前后的其他小题的答案来分析选择。

  第四,不定项选择题最大的特点是每个小题的答案是不确定的,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多选错选不得分,少选漏选得相应分值,所以,在作答的时候,同样要做到慎重,不确定的答案不要随便选择。

  考试答题技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大家提高答题准确率,多做一些经典题目,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在考场能有更好的发挥,从而顺利通过考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2018年11月1日-30日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经验类文章有何作用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必选的复习资料

  初次备考2019初级会计职称,应该先学哪科?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分享之常见问题篇

  2009-2018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