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预计新的变化!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预计新的变化!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心得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后,初级会计职称证书成为财会行业的“新门槛”。

“初级会计考试到底难不难啊?”

  这是每一个初级学员都会问的问题,而中级、CPA的前辈回答一律都是:“小菜一碟”!

  可每年初级备考大部队里,依旧有很多考生名落孙山。其实有一个主要原因:完全零基础的考生,不是真的没努力而是门没入对,死活学不明白自然而然的就放弃了!

  参加过2018年初级考试的人都知道,如今的初级会计考试等于会计从业考试+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那2019年初级会计教材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根据历年初级会计报名规律预计,2019年初级会计报名时间将安排在2018年11月份进行,报名公告将在2018年10月份左右开始公布

  2018年以来,会计新政频繁发布,教材会有变化几乎会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肯定会继续加上会计从业的考试内容,而且内容层面有将会继续扩大!

《经济法基础》教材变化

  从目前知晓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情况看,预计2019年教材大变的内容主要是:增值税税率、企业所得税部分扣除标准等,变动预测如下:

  1、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2、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1%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10%。

  3、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6%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2%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4、原适用17%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7%的出口货物,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6%。原适用11%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1%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0%。

  5、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注意:《经济法基础》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科目,所涵盖的内容都是会计工作者所必须掌握且经常应用的。所以从考试命题来看,试题的特点表现为难度不高,面面俱到,重点突出。具体来说试题涵盖了考试大纲及辅导教材所有章节的内容,体现了全面考核的特点。但题目的难度不大,基础性的题目占据考题的绝对比例。

  会计法律制度、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这几章的考题会涉及不定项选择题,所以也是重点突出。考生应紧紧围绕考试大纲和教材的范围要求进行全面学习,立足教材,加强练习,巩固考试教材所涉及的知识点,避免盲目的猜题和押题。

《初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

  由于财政部发布了相关会计政策变动,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这一科目的教材内容预计会有相应的调整。

  相关政策发布要点如下

  1、财会〔2017〕30号修订了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其中资产负债表新增:“持有待售资产”和“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利润表新增:

  “资产处置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出售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金融工具、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除外)或处置组时确认的处置利得或损失,以及处置未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生产性生物资产及无形资产而产生的处置利得或损失。

  债务重组中因处置非流动资产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也包括在本项目内。该项目应根据在损益类科目新设置的“资产处置损益”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为处置损失, 以“-”号填列)、 “其他收益”(反映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等。该项目应根据在损益类科目新设置的“其他收益”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一)持续经营净利润”和“(二)终止经营净利润”行项目,(分别反映净利润中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净利润和与终止经营相关的净利润;如为净亏损,以“-”号填列)。

  2、财税〔2018〕32号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3、2017年10月24日,财政部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财会〔2017〕25号),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一是在总说明部分明确了政府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平行记账”的规则;二是合并了“在建工程”和“基建工程”两个科目内容,并且在总说明中明确规定单位不再单独建账,但应当按项目单独核算;三是增加了保障性住房的会计核算;四是调整了净资产类科目设置及相关科目的核算内容;五是增加了“债务还本支出”科目;六是完善了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中关于专用基金的核算内容;七是增加了净资产变动表,简化了本年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调节表的内容,并将该表从主表移至附注;八是细化了报表附注的内容。

  注意:基于以上政策发布,预计2019年教材在第二章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会有相应的变化;第三章第四节应交税费中增值税税率及教材其他章节涉及到的增值税税率都会相应的调整;第八章事业单位会计预计也会按照新的政策进行重新编写,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

  由于《初级会计实务》增加了会计基础的相关内容,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切忌心急,应该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先把书先读厚再读薄,一点一点地啃,这样越往后学习越会渐入佳境,就会体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了。

  在无纸化机考形式下,《初级会计实务》呈现“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的特点。从广大考生的反馈来看,考试真题以“教材”为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几乎兼顾到了教材所有章节的内容,往往以教材原文的形式出现;第二章资产、第五章收入、费用和利润、第七章管理会计基础等成为不定项选择题的重要考试内容,需要引起重视。

  无纸化考试考核知识面覆盖广,建议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自认为比较偏僻的知识点不容易考到就不用复习,其实教材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可能出题的,所以一定要全面的去学习,这样在考试时才能游刃有余。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要点

  1、报名人数持续激增

  随着初级会计考试报名门槛的降低,许多以前想考不能考的同学在2018年顺利的拿到了报名资格,当年的报名人数达到了惊人的403.6万。预计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报考人数将突破450万。

  2、考查的内容增多

  由于报名人数激增,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每个批次的考题都不完全相同,也因此考试的命题范围覆盖到了整本教材,同学们需要全面学习才能应对考试。

  在内容上,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的变化幅度也很大,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初级考试承担了原从业考试的部分职能,增加了一些基础类的会计知识介绍;二是由于《政府会计准则》和《管理会计准则》的颁布,考试中相应的增加了对二者的考查。

  3.实操性加强

  根据新规,会计人员需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体现在考试上,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的考题都变的更加灵活,要求同学们能将知识点简单的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对于会计凭证的填写、会计档案的处理要求等常见的实务工作,同学们应该提高重视。

  针对这些变化,给大家提供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关注考试资讯,不要错过初级会计报名时间,

  二是注意教材的变化,对新增内容中重点学习,

  三是放弃死记硬背,将考点案例化的理解。

零基础考生如何备考

  考试是公平的,它藏着你过去看过的书,刷过的题,熬过的夜和选择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就从当下开始。

  如果认真听课,做题了,你会觉得出题老师都想拉你一把让你过,如果没有(比如裸考),出题老师真心想拉你一把没找着手在哪

  以不变应万变——精准而充分备考,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好办法,能考八九十分不考70分,能考70分不考60分,别让初级行走在悬崖边上,不然可能是大好河山也可能是万丈深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初次备考2019初级会计职称,应该先学哪科?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经验类文章有何作用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必选的复习资料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夏天备考老是打盹怎么办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分享之常见问题篇

  2009-2018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