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0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题技巧(各种题型)

2010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题技巧(各种题型)

  中级职称考试并不难,建议大家进考场之前,一定要给自己打足气,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行。同时,抛弃杂念,不要想结果如何如何,只要想办法把试卷上的题目都做对了,结果就是结果,所有的担心都会不是担心。闲言少叙,说说考试中如何答题,整个考试过程,可以概括为四个步骤:

  一、拿到试卷

  监考老师发卷以后,铃响之前有几分钟是填写答题卡的时间,您需要把姓名、考号、考试科目等内容填写正确,注意不要遗漏,不要填错:填错答案还有可能及格,填错基本内容可就没有希望了,切记!

  铃响之前是不允许答题的,但是允许看题,建议大家要大致翻阅一下整个试卷,留心各类题型的分值,再根据分值合理地分配考试时间。并根据各种题型的难易程度,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依次答题。对于后面的主观题大致看看考哪些主要考点,做到心中有数更有利于合理安排时间。千万不要为—道难题钻牛角尖,浪费过多的时间,使本来会答的题目没有时间作答。

  二、开始做题

  考试中要注意答题技巧,要根据不同的题型找出不同的解题方法:

  (一)单选题。

  通常单选题的难度不大,只要在四个备选答案中挑出一个正确答案。如果有把握确定正确的答案,可用“直接挑选法”,直接选择正确答案或通过计算选择正确答案。如果无法确定哪个是正确答案,可以试着用“排除法”,即如果成功地排除三个不正确或不符题意的选项,剩下的一个就是正确答案。如果遇到确实不会的题目,要学会合理的猜测,用“猜测法”解题。可以联系相关知识进行合理猜测,除非你一无所知,否则你选择正确的概率会超过1/4.另外还应注意,在单选题中有两个表述不同但意思相同的必然不是正确答案。通常情况下,如果单选题中有两个答案是相反的,可能其中有一个正确答案,但这不是绝对的,可能出题者引诱你从对立答案中寻找答案,而这两个答案可能都和题干无关。

  (二)多选题。

  多选题的难度要大于单选题的难度,要求在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做多选题时也可以利用做单选题的三种方法。在做多选题时,应特别注意“排除法”的应用,如果你能成功地排除两个不正确或不合题意的选项,剩余的两项就是正确答案。当然,有的多选题可能是三个或是四个选项是正确的,不存在排除两个不正确或不合题意的选项问题。

  (三)判断题。

  判断题要看好题目要求。09年的题目要求是“每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做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判断题中如果出现“总是”、“绝不”等绝对概念的词时,往往是错误的,出现“通常”、“部分”、“正常”、“几乎”等相对概念时,往往是正确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在判断题中只要找到“一点错误”,就可判断为错误的。由于判断题答错会倒扣分,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要不要答题?答案是肯定的。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因为答对和答错的可能性是相等的,如果答对得1分,答错扣1分,答题得分的期望值为零,即答与不答一样,但答题者不可能一无所知,所以答对的可能性要比答错的可能性大。如果答对得1分,答错扣0.5分,答案得分的期望值大于零,答比不答要好。

  (四)主观题(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适用于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管科目)

  答主观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详细阅读,弄清题意,尽可能获取解题信息;

  2、不需要计算与本题要求无关的问题,计算多了难免会出错,而且还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3、按步骤解题。阅卷时是按步骤给分的,对到哪一步就给分到哪一步,即使到最后最终答案是错的,但得分仍然可能较多;反之,如果没有中间步骤,只有一个错的最终答案就不能得分;尽量写出计算公式。

  4、有些题目要求写出公式,不写公式会扣分。对于没有要求写公式的题目,如果计算错误又没写计算公式,当然不能得分,但写对计算公式,即使计算错误,一般也能得一部分分。另外写出了计算公式,数字代入错误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对于中级经济法中的综合题,老师提到:由于涉及的概念和法律规定较多,且将不同章节的内容联系起来进行考核,是本科目考试难度最大的一种题型。对综合题中所提的问题,可以采用逻辑上的“三段论”予以回答。即:第一步,得出正确的判断结论(即回答某行为合法或不合法);第二步,引述具体的法律规定(不必指出具体的法律条文,只需写明“根据法律规定”或“根据规定”即可,并讲明法律规定的具体内容);第三步,将题目相关内容对比法律规定,以此论证判断结论。另外,在答题时应注意语言表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并善于运用法律术语和规范语言答题。

  三、检查试卷

  在考试结束前要留出10~20分钟时间复查,复查可以补答漏题、消除笔误、更正错误。即使有些难题没做完,这样做也是值得的。即使到最后没有时间检查试卷了,也要检查一下答题卡有没有涂完,之前没有做的客观题一定要写个答案,不要空着。

  四、交卷

  交卷后,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种种的乐观或者悲观的情绪,这很正常,也可以理解。但为了下一科的考试,大家不要过于计较已经考完的科目;最好不要去对答案,也没必要去翻书了,因为与其浪费时间做这些无用功,不如将宝贵的时间花在下一科考试的临场准备上更有价值。

  考试全部科目结束后,要好好放松调整。不要因为考试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记住,考试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合理看待,正确调整。考试通过了,说明我们的目标达到了,没有通过,我们同样是生活的强者。

  最后,祝愿大家考试顺利!一切顺利!

  相关推荐:考生必读:2010年初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考前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考前冲刺专题
       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冲刺套餐 9小时即可通过考试
       2010会计职称考前冲刺:2010会计职称应试技巧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