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冲刺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9-8-8 10:27: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冲刺习题(6)”,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冲刺习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的是( )。

  A、其他债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

  B、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C、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D、接受投资时形成的资本溢价

  【答案】A【解析】解析:利得或损失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二是计入当期损益的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三是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处置损益。选项A应记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符合题意。

  单项选择题

  X公司委托Y公司代为加工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收回后直接对外销售。双方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X公司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为200万元,支付加工费(不含增值税)40万元、增值税额6.4万元、消费税额3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X公司收回该批委托加工物资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240

  B、246.8

  C、272

  D、46.8

  【答案】C【解析】解析:本题考核委托加工取得存货成本的计量。X公司收回该批委托加工品的成本=200+40+32=272(万元)。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如果加工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或用于连续生产非应税消费品,消费税计入成本;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消费税不计入成本,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借方。

  单项选择题

  远方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16%,2×12年5月初自华宇公司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实际支付买价120万元,增值税19.2万元;另支付运杂费6万元(假定不考虑运费抵扣进项税的因素),途中保险费16万元;安装过程中,领用一批外购原材料,成本12万元,售价为13万元,支付安装人员工资10万元,该设备在2×12年9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则该项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64

  B、165

  C、149

  D、166.21

  【答案】A【解析】解析:设备的入账价值=120+6+16+12+10=164(万元)。

  单项选择题

  企业处置一项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各明细科目的金额为:成本400万元,损益调整借方200万元,其他权益变动借方40万元。处置该项投资收到的价款为700万元。处置该项投资的收益为( )万元。

  A、700

  B、640

  C、60

  D、100

  【答案】D【解析】解析:处置该项投资的收益=700-640+40=100(万元)。

  单项选择题

  2008年1月20日,甲公司自行研发的某项非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累计研究支出为80万元,累计开发支出为25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200万元);但使用寿命不能合理确定。2008年12月31日,该项非专利技术的可收回金额为18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为( )万元。

  A、20

  B、70

  C、100

  D、150

  【答案】A【解析】解析:该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能确定,不需要进行摊销,所以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200-180=20(万元)。

  【单选题】X公司以一栋厂房和一项专利权与Y公司的一项长期股权投资(对被投资方不构成控制)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X公司换出厂房的账面原价为500万元,累计折旧为125万元,公允价值为390万元;换出专利权的账面原价为60万元,累计摊销为12万元,公允价值为50万元。Y公司换出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原价为375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为16万元,公允价值为350万元。X公司另向Y公司收取银行存款90万元作为补价。假定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其他因素,X公司换入Y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333

  B、423

  C、350

  D、359

  【答案】A【解析】不具有商业实质情况下,换入资产的入账价值=(500-125)+(60-12)-90=333(万元)。

  多选题

  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转换,表述正确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变更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B、已经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符合条件的可以从成本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

  C、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变更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变更时的处理,一般不影响当期损益

  【答案】BD【解析】解析: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调整留存收益,一般不影响当期损益。

  多选题

  下列关于存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耗计入存货采购成本

  B、存货跌价准备通常应当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也可分类计提

  C、债务人因债务重组转出存货时不结转已计提的相关存货跌价准备

  D、发出原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应于资产负债表日调整为实际成本

  【答案】ABD【解析】解析:本题考核存货的相关核算。选项C,债务人因债务重组转出存货,视同销售存货,其持有期间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要相应的结转。

  多选题

  在具有商业实质,且换入资产或者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换出的资产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则换出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支

  B、如果换出的是企业持有的存货,则需要按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按账面价值结转成本

  C、如果换出的资产是其他债权投资,则其他债权投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资本公积

  D、如果换出的资产是投资性房地产,则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者营业外支出

  【答案】AB【解析】解析:本题考核换出资产处置损益的归属。选项C,应计入投资收益;选项D,应按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按账面价值结转成本。

  多选题

  不是所有的资产组都独立产生现金流入

  B、如果几项资产的组合生产的产品存在活跃市场,即使部分或者所有这些产品均供内部使用,则也表明这几项资产的组合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

  C、如果企业各生产线都是独立生产、管理和监控的,则各生产线很可能分别认定为单独的资产组

  D、企业资产组认定后,不得随意变更,特定条件下也是可以变更的

  【答案】BCD【解析】解析:本题考核资产组的认定。选项A,资产组能否独立产生现金流入是认定资产组的最关键因素。

  企业为购建固定资产借入的专门借款产生的借款费用,不需要资本化的有(  )。

  A、资本化期间内,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三个月

  B、资本化期间内,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仅两个月

  C、需要试生产的固定资产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

  D、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时

  【答案】ACD【解析】解析:选项B应继续资本化。

  【单选题】某企业外购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为18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5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3万元,则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80

  B、175

  C、172

  D、177

  【答案】B【解析】本题考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不影响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因此,本题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180-5=175(万元)。

  【多选题】有关于或有资产的论述正确的有( )。

  A、或有资产不确认为资产

  B、企业通常不应披露或有资产

  C、或有资产一旦符合资产确认条件,企业应将其单独确认计量

  D、或有资产一旦符合资产确认条件,企业应将其冲减预计负债

  【答案】ABC【解析】或有资产符合资产确认条件应单独确认。

  判断题

  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管有无减值迹象,期末都需要对其进行减值测试。(  )

  【答案】√【解析】解析:本题考核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核算。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进行摊销,但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其进行减值测试。

  判断题

  因债务重组已确认为预计负债的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会计期间最终没有发生的,企业应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为资本公积。(  )

  【答案】√【解析】解析:本题考核修改其他债务条件。根据新准则的规定,因债务重组已确认为预计负债的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会计期间最终没有发生的,企业应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判断题

  企业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按扣除商业折扣前的金额确定商品销售收入。(  )

  【答案】×【解析】解析:商业折扣,是指企业为促进商品销售而在商品标价上给予的价格折扣。企业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收入。

  计算分析题

  甲公司2×15年以前执行原行业会计制度,由于甲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债券,同时因经营规模或企业性质变化而成为大中型企业,按照准则规定应当从2×15年1月1日起转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保存的会计资料比较齐备,可以通过会计资料追溯计算。该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假定已按照新的会计科目进行了新旧科目的转换。有关资料如下:

  (1)对子公司(丙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对丙公司的投资2×15年年初账面余额为4500万元,其中,成本为4000万元,损益调整为5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该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成本4000万元。

  (2)将全部短期投资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后续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该短期投资2×15年年初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900万元。变更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为2000万元。

  (3)开发费用的处理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改为有条件资本化。2×15年发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费用1200万元,本年摊销计入管理费用10万元,税法规定,资本化的开发费用计税基础为其资本化金额的175%,按照税法摊销为17.5万元。

  (4)管理用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由10年改为8年,折旧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该管理用固定资产原来每年折旧额为100万元(与税法规定相同),按8年及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2×15年计提的折旧额为220万元。变更日该管理用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与其原账面价值相同。

  (5)用于生产产品的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产量法。甲公司生产用无形资产2×15年年初账面余额为1000万元,原每年摊销100万元(与税法10年的规定相同),累计摊销额为300万元,未发生减值;按产量法摊销,2×15年摊销120万元。变更日该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与其原账面价值相同。本年生产的产品已对外销售。

  <1>、根据上述业务判断是否属于会计政策变更或会计估计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如果需要追溯的,编制其2×15年采用追溯调整法的会计分录,如果不需要追溯的,编制其2×15年采用未来适用法的相关会计分录,同时说明是否确认递延所得税;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编制其2×15年采用未来适用法的相关会计分录,同时说明是否确认递延所得税。(答案中的金额以万元为单位)

  【答案】正确答案:业务(1)

  ①属于会计政策变更,且应采用追溯调整法

  ②借:盈余公积50(500×1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450(500×90%)

  贷:长期股权投资500

  业务(2)

  ①属于会计政策变更,且应采用追溯调整法

  ②借:递延所得税资产25(100×25%)

  盈余公积7.5(75×1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67.5(75×9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00

  业务(3)

  ①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

  ②借:管理费用10

  贷:累计摊销10

  ③不确认递延所得税

  业务(4)

  ①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

  ②借:管理费用220

  贷:累计折旧220

  ③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30(120×25%)万元

  业务(5) ①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

  ②借:制造费用120

  贷:累计摊销120

  ③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20×25%)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汇总

  2019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易错题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