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9-6-13 10:3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18)”,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会计实务》强化习题汇总

 

  【多选题】下列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说法或做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在初始确认时将其包含的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进行分拆,将负债成分确认为应付债券,将权益成分确认为其他权益工具

  B.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进行分拆时,应当对负债成分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确定负债成分的初始确认金额

  C.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D.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当在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之间按照各自的相对公允价值比例进行分摊

  【答案】ABD【解析】选项C,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当在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之间按照各自的相对公允价值进行分摊。

  【多选题】以下关于融资租赁业务表述正确的有( )。

  A.在融资租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需要安装(安装期超过一年)的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一般应计入在建工程

  B.在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

  C.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未确认融资费用”应作为“长期应付款”的抵减项目列示

  D.履约成本、或有租金不构成“最低租赁付款额”的内容

  【答案】ACD【解析】选项B,在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应计入在建工程。

  【多选题】以下关于融资租赁业务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项款项加上担保的资产余值

  B.在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均应计入财务费用

  C.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未确认融资费用”应作为“长期应付款”的抵减项目列示

  D.或有租金、履约成本应计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价值

  【答案】ABD【解析】选项A,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项款项(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加上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选项B,如果满足资本化条件,则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选项D,或有租金、履约成本应计入当期损益。

  【多选题】以下关于融资租赁账务处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租赁期届满时,如果承租人行使优惠续租选择权,则应视同该租赁一直存在而作出相应的会计处理

  B.租赁期届满时,如果承租人有优惠续租权但没有续租的,则根据协议应向出租人支付违约金

  C.承租人发生的履约成本通常计入当期损益

  D.未担保余值,是指租赁资产余值中扣除就出租人而言的担保余值以后的资产余值

  【答案】ABCD【解析】租赁期满时的会计处理

  (1)返还租赁资产

  ①存在承租人担保余值:

  借:累计折旧

  长期应付款——应付融资租赁款

  贷: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②不存在承租人担保余值:

  借: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2)优惠续租租赁资产

  ①如果承租人行使优惠续租选择权:视同该项租赁一

  【多选题】下列关于融资租赁业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融资租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需要安装(安装期超过一年)的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摊销的未确认融资费用一般应计入在建工程

  B.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应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C.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未确认融资费用”应作为“长期应付款”的抵减项目列示

  D.履约成本、或有租金不影响最低租赁付款额的金额

  【答案】ACD【解析】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应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的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

  【多选题】关于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资本化期间内因外币一般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不能资本化

  B.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

  C.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的计算不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D.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均可资本化

  【答案】ABC【解析】选项D,外币一般借款的汇兑差额不能资本化。

  【多选题】按照借款费用准则规定,在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内,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占用了一般借款的,其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处理方法正确的有( )。

  A.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B.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C.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所占用一般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之和÷所占用一般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

  D.一般借款属外币借款的,其本金和利息所产生的汇兑差额应作为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BCD【解析】选项A,占用了一般借款的,应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

  【单选题】下列关于一般借款资本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为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一般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B.所占用一般借款为外币的,外币本金和利息汇兑差额应该资本化

  C.所占用一般借款的本金加权平均数不用考虑暂停资本化期间

  D.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不应超过当期一般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

  【答案】D【解析】选项A,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为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选项B,所占用一般借款为外币的,外币本金和利息汇兑差额应该费用化;选项C,所占用一般借款的本金加权平均数应该考虑暂停资本化期间。

  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需要考虑暂停资本化期间,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就不再考虑。

  【单选题】就溢价发行债券的企业而言,所获债券溢价收入实质是( )。

  A.为以后少付利息而付出的代价

  B.为以后多付利息而得到的补偿

  C.本期利息收入

  D.以后期间的利息收入

  【答案】B【解析】溢价收入实质是为以后多付利息而得到的补偿。

  【多选题】下列关于企业发行一般公司债券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无论是按面值发行,还是溢价发行或折价发行,均应按债券面值记入“应付债券”科目的“面值”明细科目

  B.实际收到的款项与面值的差额,应记入“利息调整”明细科目

  C.对于利息调整,企业应在债券存续期间内选用实际利率法或直线法进行摊销

  D.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按应付债券的面值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当期的债券利息费用

  【答案】AB【解析】利息调整应在债券存续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选项C错误;资产负债表日,对于应付债券,企业应按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债券利息费用,选项D不正确。

  【多选题】应付债券的利息调整金额在摊销时,可能计入的科目有( )。

  A.财务费用

  B.在建工程

  C.制造费用

  D.管理费用

  【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核应付债券的核算。利息调整的摊销影响实际利息费用,根据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不同用途分别计入财务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如果是筹建期间的,则其差额应该计入管理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故四个选项都符合题意。

  【多选题】下列关于职工薪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B.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C.辞退福利统一列支于管理费用,与辞退职工原所在岗位无关

  D.企业租赁住房等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每期应付的租金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答案】ABCD【解析】相关分录如下:

  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累计折旧

  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单选题】某项融资租赁合同,租赁期为8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100万元,承租人担保的资产余值为50万元,与承租人有关的A公司担保余值为20万元,租赁期间,履约成本共50万元,或有租金20万元。就承租人而言,长期应付款科目的入账金额为( )万元。

  A.870

  B.370

  C.850

  D.420

  【答案】A【解析】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种款项(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加上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长期应付款的入账金额(最低租赁付款额)=100×8+50+20=870(万元)。

  【多选题】下列项目中,构成承租人最低租赁付款额的有( )。

  A.租赁期内,承租人支付的租金之和

  B.租赁期届满时,由承租人担保的资产余值

  C.租赁期内,承租人支付的履约成本

  D.租赁期内,承租人可能支付的或有租金

  【答案】AB【解析】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项款项,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也不包括独立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单选题】对于融资租赁业务,下列各项中不影响最低租赁付款额的是( )。

  A.租金

  B.承租人担保的余值

  C.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时应支付的价款

  D.与承租人无关的担保余值

  【答案】D【解析】"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款项(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加上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融资租赁业务中长期应付款金额的有( )。

  A.履约成本

  B.承租人担保的余值

  C.承租人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时应支付的价款

  D.与承租人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答案】BCD【解析】融资租赁中,最低租赁付款额应计入长期应付款科目。最低租赁付款额是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支付或可能被要求支付的各种款项(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加上由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承租人有优惠购买租赁资产选择权的,优惠购买价款应当计入最低租赁付款额。

  【单选题】下列不需要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来划分,而应于发生时直接计入企业管理费用的是( )。

  A.工会经费

  B.养老保险费

  C.工伤保险费

  D.辞退福利

  【答案】D【解析】只有辞退福利,不需要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来划分,而应于发生时直接计入企业管理费用。

  【多选题】下列关于带薪缺勤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需要将本年享有但尚未使用的、预期将在下一年度使用的累积带薪缺勤,计入当期损益或者相关资产成本

  B.如果带薪缺勤属于长期带薪缺勤的,企业应当作为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处理

  C.我国企业职工休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累积带薪缺勤

  D.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答案】ABD【解析】选项A,企业应当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因累积未使用权利而导致的预期支付的追加金额,作为累积带薪缺勤费用进行预计。选项C,我国职工休婚嫁、产假、丧假、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非累积带薪缺勤。选项D,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多选题】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资产,具体包括( )。

  A.固定资产

  B.投资性房地产

  C.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用于出售的房地产开发产品

  D.商品制造企业刚投入生产的以备半年后出售的产品

  【答案】ABC【解析】按照借款费用准则规定,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这里的“相当长时间”一般是指“一年以上(含一年)”。选项C,因为时间比较短,不足一年,所以不符合题意。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易错题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