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9-4-15 9:1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8)”,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会计实务》强化习题汇总

  【多选题】对于非同一控制下,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应对增资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B.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C.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初始投资日的投资成本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D.原权益法下因被投资方其他综合收益变动而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应在增资日转入投资收益

  【答案】ACD【解析】非同一控制下,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应当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其初始投资成本,不需追溯调整。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涉及其他综合收益的,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将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单选题】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之间的差额,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

  A.计入投资收益

  B.冲减资本公积

  C.计入营业外支出

  D.不调整初始投资成本

  【答案】D【解析】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单选题】下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的审计费、咨询费等中介费用都计入成本

  B.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现金股利均计入投资收益

  C.企业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支付的发行费用应该冲减资本公积——资本溢价,在无溢价或溢价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应冲减留存收益

  D.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等于入账价值

  【答案】C【解析】本题考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选项A,是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下收到现金股利冲减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下计入投资收益;选项D,权益法核算下,当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该按照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入账,此时初始投资成本与入账价值不相等。

  【多选题】下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说法正确的有( )。

  A.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应享有的被投资方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

  B.非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以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其入账价值

  C.债务重组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除了同一控制下合并)应以债务重组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其入账价值

  D.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应以享有的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为基础确定入账价值

  【答案】ABC【解析】选项D,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应以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其入账价值。

  【多选题】对于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发生的各项费用,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各项相关费用,包括为进行企业合并支付的审计费用、评估费用、法律服务费用等(不包括发行债券或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企业合并中发行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应当抵减权益性证券溢价收入,溢价收入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C.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购买方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费用、评估费用等中介费用(不包括发行债券或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应计入企业合并成本

  D.非企业合并方式下,通过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发行该证券过程中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要从溢价收入中扣除,溢价不足冲减的,则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答案】ABD【解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方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投资企业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证券或债务性证券的交易费用,应当计入权益性证券或债务性证券的初始确认金额,这里不区分同一控制还是非同一控制。

  【多选题】下列有关长期股权投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长期股权投资在取得时,应按取得投资的公允价值入账

  B.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其中发行债券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

  C.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

  D.投资企业在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损益的份额时,不需对被投资单位的账面净利润进行调整

  【答案】ABCD【解析】选项A,并不是所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取得时,都应按公允价值入账,比如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按照取得的被投资方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份额入账,故选项A不对;选项B,应当计入所发行债券及其他债务的初始计量金额,而不是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选项C,应作为应收项目处理,不计入初始投资成本;选项D,投资企业在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损益的份额时,应当以取得投资时点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

  【多选题】下列经济事项中,可以引起资产和负债同时变化的有( )。

  A.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B.赊购商品

  C.在资本化期间内,计提专门借款的利息

  D.到期偿还长期借款

  【答案】BCD【解析】选项A的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多选题】下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表述中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

  A.增资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以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为取得新增投资而应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作为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B.增资导致权益法转为成本法,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权益法下确认的相关资本公积应于处置时转入投资收益

  C.减资导致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因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确认的资本公积应在减资当期转入投资收益

  D.减资导致成本法转为权益法,需追溯调整,对于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中应享有的份额,在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同时,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答案】ABCD【解析】原持有的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因部分处置等原因导致持股比例下降,不能再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因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确认的所有者权益,应当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全部转入当期损益,因此选项C正确。

  【多选题】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规定,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转换的处理正确的有( )。

  A.将长期股权投资自成本法转按权益法核算的,应按转换时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作为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B.将长期股权投资自成本法转按权益法核算的,应按转换时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作为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C.将长期股权投资自成本法转按权益法核算的,剩余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或留存收益

  D.因增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自权益法转按非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的,其在购买日的初始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取得股权所付对价的公允价值

  【答案】ACD【解析】企业根据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将长期股权投资自成本法转按权益法核算的,应按转换时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作为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原取得投资时因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一方面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另一方面应同时调整留存收益或者营业外收入。

  【单选题】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的是( )。

  A.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B.企业合并中发行权益性证券发生的手续费、佣金等费用

  C.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审计费用

  D.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评估费用

  【答案】A【解析】选项B,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进行的企业合并,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相关的佣金、手续费等应冲减发行溢价;选项C、D,为进行企业合并而支付的审计费用、评估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多选题】下列关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以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的,与发行有关的佣金、手续费等,应从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发行溢价收入中扣除,权益性证券的溢价收入不足冲减的,应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B.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过程中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C.以发行债券方式进行的企业合并,与发行有关的佣金、手续费等应计入债券的初始计量金额中,如是折价发行,则增加折价金额;如是溢价发行,则减少溢价金额

  D.对于初始投资成本小于享有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答案】ABC【解析】选项B,根据企业准则解释四中的规定,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选项D,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采用成本法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不需要对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差额进行调整。

  【单选题】关于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确定的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B.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控制的,应改按权益法核算

  C.因处置投资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能力由控制转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应由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

  D.因处置投资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能力由控制转为与其他投资方一起实施共同控制的,应由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

  【答案】B【解析】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达到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成本法核算,所以选项B错误。

  【多选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追加投资而转换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B.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不需进行调整

  C.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之前所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转入营业外收入

  D.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之前所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不需进行处理

  【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核公允价值计量转换为权益法。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追加投资而转换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投资收益)。

  【多选题】对于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的股权投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以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权益法核算的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B.原持有的股权投资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

  C.原持有的股权投资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应将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当期损益

  D.应按权益法对原股权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答案】ABC【解析】对于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的股权投资,不需按权益法进行追溯调整。

  【单选题】投资者投入的长期股权投资,如果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是公允的,应当按照( )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A.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

  B.账面价值

  C.计税基础

  D.市场价值

  【答案】A【解析】本题考核以企业合并以外的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投资者投入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能构成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有( )。

  A.非企业合并方式下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

  B.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为取得长期股权投资而发生的审计费

  C.以发行自身权益性证券作为对价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下,因发行权益性证券而发生的手续费

  D.以发行自身权益性证券作为对价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下,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答案】AD【解析】非企业合并方式下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投资成本,选项A正确;选项C,应从权益性证券的溢价收入中扣除,不计入投资成本。会计分录思路如下: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贷:银行存款

  【多选题】非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有关初始投资成本表述正确的有( )。

  A.以支付现金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和直接相关的费用、税金及其他必要支出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B.投资者投入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C.企业接受的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D.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而换入的长期股权投资,不具有商业实质或公允价值不能够可靠计量的,收到补价方,应当以换出资产账面价值减去收到的补价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答案】ABCD

  【多选题】在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取得的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与支付的合并对价账面价值(或发行股份面值总额)的差额,可能调整( )。

  A.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B.资本公积

  C.营业外收入

  D.投资收益

  【答案】AB【解析】在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取得的资产和负债,应当按照合并日在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计量。合并方取得的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与支付的合并对价账面价值(或发行股份面值总额)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相关推荐:

  2019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易错题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