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19-4-15 9:1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强化习题(7)”,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会计实务》强化习题汇总

  【多选题】处置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应按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金额,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B.实际收到的金额与该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营业外支出或营业外收入

  C.实际收到的金额与该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

  D.对于投资性房地产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金额,在处置时不需要进行会计处理

  【答案】BCD【解析】实际收到的金额与该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通过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的差额反映,所以选项BC不正确;处置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应将确认的投资性房地产累计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转入其他业务成本,但是并不影响当期营业利润,所以选项D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投资性房地产是一种经营性活动

  B.投资性房地产是一种非经营性活动

  C.投资性房地产与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房地产相同

  D.投资性房地产与用于销售的房地产相同

  【答案】A【解析】投资性房地产在用途、状态、目的等方面与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房地产和用于销售的房地产都是不同的。

  【多选题】下列有关投资性房地产的定义与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是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者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

  B.投资性房地产应当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

  C.投资性房地产是一种经营活动

  D.投资性房地产有两种计量模式: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答案】ABCD

  【单选题】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 )。

  A.管理费用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外支出

  D.销售费用

  【答案】B【解析】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入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单选题】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支出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当期损益

  C.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改扩建等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在再开发期间,需要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结转到投资性房地产——在建

  D.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再开发期间照提折旧或摊销

  【答案】D【解析】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改扩建等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在再开发期间不计提折旧或摊销。

  【多选题】下列有关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同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

  B.满足特定条件时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

  C.同一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D.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答案】ABD【解析】同一企业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进行核算。

  【多选题】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已经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B.已经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

  C.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D.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改按公允价值模式计量

  【答案】ACD【解析】选项B,在满足一定条件时,企业可以将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

  【多选题】下列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的会计处理中,表述正确的有( )。

  A.企业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也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B.企业选择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的,以后期间也可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C.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D.企业只能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答案】AC【解析】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多选题】下列股权投资中,不应作为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有( )。

  A.投资企业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

  B.投资企业对合营企业的股权投资

  C.投资企业对联营企业的股权投资

  D.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股权投资

  【答案】BCD【解析】选项BC,应采取权益法核算;选项D,按照最新的准则规定不应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

  【多选题】企业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下列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有( )。

  A.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持有期间计提的减值准备也应一并结转

  B.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该项投资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营业外收入

  C.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该项投资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投资收益

  D.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其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的差额,应当计入投资收益

  【答案】ACD【解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该项投资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其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的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

  【单选题】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以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投资企业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

  B.成本法下,对于被投资方宣告分配的现金股利,投资企业应计入投资收益

  C.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投资企业应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被购买方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购买日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D.投资企业增资由金融资产转为权益法核算时,不需要追溯调整

  【答案】C【解析】选项C,金融资产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投资企业应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被购买方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购买日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权益法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投资企业应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被购买方的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购买日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多选题】权益法下,投资方不应计入投资收益的事项有( )。

  A.在持有期间收到现金股利

  B.转让长期股权投资时取得的实际价款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

  C.被投资方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D.被投资方发放股票股利

  【答案】ACD【解析】选项A,收到现金股利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股利”;选项C,投资方借记“应收股利”,贷记“长期股权投资”;选项D,投资方不做账务处理。

  【多选题】下列关于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已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

  B.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C.投资企业在计算确认投资收益时,以被投资单位自身核算的净利润与持股比例计算确定

  D.投资企业因减少投资等原因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应改按金融资产核算

  【答案】ABD【解析】选项C,如果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有关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不同的,投资企业在计算确认投资收益时,不能以被投资单位自身核算的净利润与持股比例计算确定,而需要对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进行适当调整加以确定。

  【多选题】下列有关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的会计论断中,正确的有( )。

  A.当投资方对被投资方影响程度达到重大影响或重大影响以上时应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

  B.基于设定受益计划以外原因导致的被投资方其他综合收益变动造成的投资价值调整应列入“其他综合收益”,并在投资处置时应转入投资收益

  C.初始投资成本如果高于投资当日在被投资方拥有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应作为投资损失,在以后期间摊入各期损益

  D.当被投资方的亏损使得投资方的账面价值减至零时,如果投资方拥有被投资方的长期债权,则应冲减此债权,如果依然不够冲抵,当投资方对被投资方承担连带亏损责任时,应贷记“预计负债”,否则将超额亏损列入备查簿中,等到将来被投资方实现盈余时,先冲备查簿中的未入账亏损,再依次冲减“预计负债”,恢复长期债权价值,最后追加投资价值

  【答案】BD【解析】本题考核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下的核算。备选答案A:当投资方对被投资方达到控制程度时应采用成本法核算投资;备选答案C:初始投资成本高于投资当日在被投资方拥有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的应视作购买商誉,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多选题】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

  B.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剩余股权按照原账面价值计量,不会产生损益

  C.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D.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答案】BD【解析】本题考核长期股权投资从成本法转为公允价值计量。选项B,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选项D,因处置投资等原因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由能够实现控制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多选题】下列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或权益法转为金融资产核算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原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剩余股权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B.原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剩余股权保持账面价值不变

  C.原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在减资当日按照处置股权的份额转入当期损益

  D.原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权益变动应在减资当日按照处置股权的份额转入当期损益

  【答案】BCD【解析】选项B,原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转换日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选项CD,原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变动应在减资当日全部结转入损益。

  【单选题】非同一控制下,对于因追加投资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应对增资前的股权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B.增资后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原股权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C.原持有股权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D.原股权投资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不应当全部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答案】B【解析】非同一控制下,因追加投资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应当将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全部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单选题】投资企业因增加投资等原因对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而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下列各项中可作为成本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的是( )。

  A.原权益法下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B.原权益法下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C.在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中所占份额

  D.被投资方的所有者权益

  【答案】B【解析】投资企业因增加投资等原因对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时,个别报表中应保持原账面价值不变,初始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核算时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相关推荐:

  2019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易错题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