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9-3-31 9:2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10)”,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

  【单选题】下列有关土地使用权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改变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停止自用土地使用权而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时,应将其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B、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C、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支付的价款无法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 号——固定资产》规定,应当全部确认为固定资产核算

  D、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单独作为无形资产核算,不构成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的价值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该题针对“土地使用权的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甲公司2011年2月开始研制一项新技术,2012年5月研制成功,企业申请了专利技术。研究阶段发生相关费用18万元;开发过程发生工资薪酬费用11万元,材料费用59万元,发生其他相关费用2万元,并且开发阶段相关支出均符合资本化条件;申请专利时发生注册费等相关费用15万元。企业该项专利权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72

  B、105

  C、90

  D、8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该专利权的入账价值=11+59+2+15=87(万元)。

  【该题针对“内部研发无形资产的核算(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2013年12月1日,甲股份有限公司以银行存款300万元购入一项商标权(不考虑相关税费)。该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2017年12月31日,预计该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142 万元。该无形资产发生减值后,原预计使用年限不变。2018 年12月31日,预计该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129.8万元。假定原预计使用年限不变。2019 年4月1日,将该无形资产对外出售,售价100万元,增值税6万元,收存银行。2017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为( )万元。

  A、150.6

  B、177.5

  C、175.3

  D、174.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7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300-300/10×1/12-300/10×4=177.5(万元)。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账面原值-累计摊销,与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无关。

  【该题针对“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外购无形资产成本的有( )。

  A、购买价款、相关税费

  B、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

  C、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D、在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外购无形资产成本不包括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也不包括在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该题针对“外购无形资产的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般应视为零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摊销

  C、价款支付方式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以总价款作为初始成本

  D、无形资产的残值重新估计以后高于其账面价值的,无形资产不再进行摊销,直至残值降至低于账面价值时再恢复摊销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选项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用进行摊销;选项C,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入无形资产,初始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多选题】关于无形资产取得成本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投资者投入的专利权,应以协议约定价值确定入账成本,协议价不公允的按公允价值确定入账成本

  B、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方式购入无形资产,应按所取得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总额确定其成本

  C、通过政府补助取得的无形资产,按无形资产原账面价值确定其成本

  D、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定其成本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方式购入无形资产,应按所取得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计量其成本;通过政府补助取得的无形资产,应当按公允价值确定其成本,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名义金额计量。

  【该题针对“其他方式取得无形资产的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可能计入的科目有( )。

  A、营业外支出

  B、制造费用

  C、研发支出

  D、在建工程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C,如果无形资产专门用于研发活动,则累计摊销走研发支出;选项D,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时,用于建造自用建筑物的,建造期间摊销是计入在建工程的。

  【该题针对“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有关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改变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将其作为用于出租或增值目的时,应将其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B、投资者投入的无形资产应按照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C、为引入新产品(无形资产)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间接费用应该作为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成本予以确认

  D、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和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不应该作为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予以确认,应计入当期损益。

  【该题针对“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关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当有证据表明其使用寿命有限时,应作为前期差错更正处理

  B、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C、每个会计期间应对其使用寿命进行复核

  D、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选项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

  【该题针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下列事项中,可能影响当期营业利润的有( )。

  A、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B、新技术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人工费用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租金收入

  D、接受其他单位捐赠的专利权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内部研发无形资产的核算。选项A,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营业利润。选项B,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等),影响营业利润。出租无形资产收益,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影响营业利润。选项D,接受捐赠专利权,形成一项无形资产的同时增加营业外收入,不影响营业利润。

  【该题针对“内部研发无形资产的核算(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关于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的处理,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也可能记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B、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当期计入当期损益

  C、无法区分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当在发生当期费用化

  D、内部研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全部资本化,记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全部费用化,记入“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期末转入管理费用;选项D,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记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研发成功后确认为无形资产,而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记入“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期末转入当期损益。 本题考查自行研发无形资产支出的处理原则,难度不大。另一种考查方式,是数据计算,比如题目分别给出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要求计算无形资产的入账成本,切记开发阶段的支出不是全部计入无形资产成本,只有满足资本化条件的部分才计入。

  从历年考试情况看,本知识点还可能与所得税结合考查,注意两点:①费用化支出税法加计扣除50%,产生的是永久性差异,不确认递延所得税,但要做纳税调减;②资本化支出,税法规定按150%加计摊销,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但也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税法与会计的摊销差额做纳税调减。

  【该题针对“研究与开发阶段支出的确认”知识点进行考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最新文章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汇总预习知识点

  《经济法》精选习题中级会计实务模拟题财务管理模拟题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中级会计考试大纲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