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9-3-26 9:3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8)”,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精选习题汇总

  【计算题】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为上市公司。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2016年有关长期股权投资的业务和资料如下:

  (1)2015年:

  ①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95万元取得乙公司15%的股权,对乙公司不具有重大影响,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与其账面价值相等)。

  ②2015年5月9日,乙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50万元。2015年5月20日,甲公司收到该现金股利。

  ③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万元。2015年乙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00万元。

  (2)2016年:

  ①2016年1月1日,甲公司又取得乙公司15%的股份,实际支付价款630万元,并向乙公司派出一名董事,能够参与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

  当日,甲公司原持有对乙公司的股权投资公允价值为315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130万元,除乙公司持有的A存货的账面价值比公允价值小80万元外,其他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

  截至2016年底,该批A存货已对外销售80%。

  ②2016年7月9日,甲公司出售一批X商品给乙公司,甲商品成本为100万元,售价为150万元,乙公司购入的X商品作为存货管理,至2016年末,乙公司已将X商品的60%出售给外部独立的第三方。

  ③2016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500万元。

  ④2016年末乙公司因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其他综合收益净增加100万元。

  <1> 、分别编制甲公司2015年和2016年上述业务长期股权投资相关的会计处理。(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1)2015年1月1日: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295

  贷:银行存款      295(1分)

  (2)2015年5月9日:

  借:应收股利  7.5

  贷:投资收益  7.5(0.5分)

  2015年5月20日:

  借:银行存款  7.5

  贷:应收股利  7.5(0.5分)

  2015年12月31日: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5

  贷:其他综合收益    5(1分)

  (3)2016年1月1日追加投资后,甲公司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630

  贷:银行存款          630(1分)

  至此时,30%股权投资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是315+630=945(万元),享有新增投资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是3130×30%=939(万元),因此不用调整初始投资成本。(1分)

  对原持有的股权投资进行转换: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315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295

  ——公允价值变动  5

  投资收益           15(2分)

  借:其他综合收益  5

  贷:投资收益    5(1分)

  (4)2016年末:

  乙公司经调整后的净利润=500-80×80%-(150-100)×(1-60%)=416(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24.8(416×30%)

  贷:投资收益  124.8(1分)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30(100×30%)

  贷:其他综合收益  30(1分)

  【该题针对“公允价值计量转权益法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应结转原计入资本公积的相关金额,将其转入投资收益。(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结转的分录为: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投资收益(或相反分录)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在非企业合并方式下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的手续费等必要支出,应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入账。(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总结:(1)直接相关费用: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与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直接相关的费用计入管理费用;非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直接相关的费用,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

  (2)以发行权益性证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不管是企业合并还是非企业合并,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有关的费用,应冲减权益性证券的溢价,即冲减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时,调整留存收益。

  (3)以发行债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不管是企业合并还是非企业合并,与发行债券直接有关的费用,应调整应付债券的初始确认金额,一般是冲减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科目。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综合)”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资产负债表日,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投资收益”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资产负债表日,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当长期股权投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应当将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减计至可收回金额,减计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会计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不得转回。

  【该题针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知识点进行考核】

  【判断题】同一控制下增资由权益法转成本法核算,增资后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与购买日新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之和。(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同一控制下增资由权益法转成本法核算,增资后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被合并方净资产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账面价值×新持股比例;非同一控制下增资由权益法转成本法核算,增资后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购买日新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

  【该题针对“同一控制下权益法核算转成本法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计算题】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有关投资业务如下:

  (1)2×09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650万元购入A公司30%的股权,对A公司有重大影响。投资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等于其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乙公司对A公司的投资决定采用成本法核算。乙公司每年均按10%提取盈余公积。

  (2)2×09年3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100万元,乙公司已收到现金股利。

  (3)2×09年A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400万元。

  (4)2×10年4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200万元,乙公司已收到现金股利。

  (5)2×10年A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

  (6)2×11年1月1日,乙公司发现此项差错,并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

  (7)2×11年4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300万元,乙公司已收到现金股利。

  其他相关资料:乙公司与A公司采用的会计期间和会计政策相同;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

  <1> 、编制乙公司有关长期股权投资业务的会计分录。(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1)2×09年1月1日取得投资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 650

  贷:银行存款 650 (1分)

  (2)2×09年3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100万元时

  借:应收股利 30

  贷:投资收益 30(0.5分)

  借:银行存款 30

  贷:应收股利 30(0.5分)

  (3)2×09年A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400万元,在成本法下乙公司不做会计处理。(0.5分)

  (4)2×10年4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200万元时:

  借:应收股利 60

  贷:投资收益 60(0.5分)

  借:银行存款 60

  贷:应收股利 60(0.5分)

  (5)2×10年A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在成本法下乙公司不做会计处理。(0.5分)

  (6)2×11年1月1日,乙公司将对A公司的投资改为权益法核算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投资成本 650

  贷: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 650(1分)

  借: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损益调整300[(400+600)×3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00(1分)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90

  贷: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损益调整     90(1分)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1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10(1分)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1

  贷:盈余公积 21(0.5分)

  (7)2×11年4月10日A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300万元时:

  借:应收股利 90

  贷:长期股权投资——A公司——损益调整90(1分)

  借:银行存款 90

  贷:应收股利 90(0.5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汇总 | 预习知识点

  《经济法》精选习题 |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题 | 财务管理模拟题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大纲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