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32)

来源:考试吧 2015-08-25 12:0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更多关于2015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信息,请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

  >>>>2015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必看】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10小时再拿62分!热点文章

第十一章 负债及借款费用

第二节 长期负债

  单项选择题

  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日发行3年期,每年1月1日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2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实际年利率为6%,发行价格为196.65万元,另支付发行费用2万元。按实际利率法确认利息费用。该债券2015年度确认的利息费用为(  )万元。

  A.11.78

  B.12

  C.10

  D.11.68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应付债券。

  【答案解析】 该债券2014年度确认的利息费用=(196.65-2)×6%=11.68(万元),2015年度确认的利息费用=(194.65+11.68-200×5%)×6%=11.78(万元)。

  单项选择题

  2012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5年期公司债券,实际收到的款项为18 800万元,该债券面值总额为18 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利息于每年年末支付;实际年利率为4%,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为(  )万元。

  A.18 000

  B.18 652

  C.18 800

  D.18 948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应付债券。

  【答案解析】 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应付债券的摊余成本=18 800×(1+4%)-18 000×5%=18 652(万元)。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2015年1月1日发行三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发行价款200 000万元,其中负债成份的公允价值为180 000万元。假定发行债券时另支付发行费用600万元。甲公司发行债券时应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19 940

  B.20 000

  C.179 940

  D.179 460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应付债券。

  【答案解析】 发行费用应在负债成份和权益成份之间按公允价值比例分摊,权益成份应承担的发行费用=600×(200 000-180 000)÷200 000=60(万元),发行债券时应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科目的金额=(200 000-180 000)-60=19 940(万元)。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2015年1月1日发行三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年1月1日付息、到期一次还本,面值总额为10 000万元,发行收款为10 100万元。债券的公允价值为9 465.40万元。甲公司发行此项债券时应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的金额为(  )万元。

  A.0

  B.534.60

  C.634.60

  D.9 800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应付债券。

  【答案解析】 甲公司发行此项债券时应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的金额=10 100-9 465.40=634.60(万元)。

  单项选择题

  甲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N设备,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100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93万元,甲企业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手续费、律师费等合计为2万元。甲企业该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3

  B.95

  C.100

  D.102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长期应付款。

  【答案解析】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93+2=95(万元)。

  单项选择题

  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一台设备,该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8年,租赁期为6年,承租人租赁期满时以1万元的购价优惠购买该设备,预计该设备在租赁期满时的公允价值为30万元。则该设备计提折旧的期限为(  )。

  A.6年

  B.8年

  C.2年

  D.7年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长期应付款。

  【答案解析】 对于融资租入的资产,计提租赁资产折旧时,承租人应当采用与自有固定资产相一致的折旧政策计提租赁资产折旧,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本题由于承租人在租赁期届满时优惠购买价低于租赁期满时的公允价值,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因此该设备的折旧年限为8年。

  单项选择题

  某项融资租赁,起租日为2014年12月31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为350万元(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相等),承租人另发生安装费10万元,设备于2015年6月2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承租人担保余值为30万元,未担保余值为15万元,租赁期为6年,设备尚可使用年限为8年。承租人对租入的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该设备在201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30

  B.22

  C.28.64

  D.24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长期应付款。

  【答案解析】 该设备在201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350+10-30)÷(6×12-6)×6=30(万元)。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企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将负债成份确认为应付债券

  B.将权益成份确认为资本公积

  C.按债券面值计量负债成份初始确认金额

  D.按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成份初始确认金额

  【正确答案】 AB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应付债券。

  【答案解析】 企业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在初始确认时将其包含的负债成份和权益成份进行分拆,将负债成份确认为应付债券,将权益成份确认为资本公积。将负债成份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后的金额确认为可转换公司债券负债成份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融资租赁标准的有(  )。

  A.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

  B.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C.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不作较大改造,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D.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购价预计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正确答案】 ABCD

  【知 识 点】 本题考核点是长期应付款。

  【答案解析】 融资租赁的判断标准共有五条:

  (1)在租赁期届满时,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2)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价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3)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75%);(4)就承租人而言,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90%)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5)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果不作较大修整,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

  2015年会计职称考试《中级经济法》强化习题汇总

  2015年版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教材修订内容汇总

  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热点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