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强化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9-4-11 9:5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强化习题(2)”,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经济法》强化习题汇总

  【单选题】负责召集和主持有限责任公司首次股东会的是( )。

  A.出资最多的股东召集和主持

  B.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

  C.董事会召集,董事长指定的副董事长或者其他董事主持

  D.董事会召集和主持

  【答案】A

  【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公司法》中涉及的高级管理人员的有( )。

  A.公司实际控制人

  B.公司副经理

  C.公司财务负责人

  D.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

  【答案】BCD【解析】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单选题】甲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A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进行的行为损害了公司股东B的利益,那么股东B( )。

  A.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B.必须通过董事会提起诉讼

  C.必须通过监事会提起诉讼

  D.必须通过股东会提起诉讼

  【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损害股东利益的,股东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多选题】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新股,其实施的下列行为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关于股票发行规定的有( )。

  A.以低于其他投资者的价格向公司原股东发行股票

  B.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价格发行股票

  C.向公司发起人发行无记名股票

  D.向某法人股东发行记名股票,并将该法人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记载于股东名册

  【答案】ACD【解析】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每次发行股份每股的发行条件、发行价格应当相同,即遵循“同股同价”的原则,因此选项A的说法是错误的;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据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据金额,因此选项B的说法是正确的,不应该选;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该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因此选项C和D的说法是错误的。

  【单选题】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公司历次发行股票的价格都必须相同

  B.公司发行的股票面额必须为每股1元

  C.公司发行的股票必须为无记名股票

  D.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答案】D【解析】根据规定,“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因此选项A的说法是错误的;股票票面金额即发行股票的公司设定的每股股票的面值,如某种股票面额为1元、10元等,因此选项B的说法是错误的。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因此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股票的性质,说法正确的有( )。

  A.股票是有价证券

  B.股票是证权证券

  C.股票是要式证券

  D.股票是流通证券

  【答案】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为股票的性质。

  【单选题】甲、乙、丙三位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董事会,则董事会成员应为( )。

  A.3~9人

  B.5~19人

  C.3~13人

  D.5~15人

  【答案】B【解析】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人数为5~19人。

  【单选题】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确定的董事会成员为9人,但截止到2008年9月30日时,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因种种变故,实际为5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公司应当在2008年11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B.该公司应当在2008年10月30日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C.该公司董事会人数不符合《公司法》的规定

  D.由于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没有少于《公司法》所规定的人数,因此该公司可以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答案】A【解析】该公司董事会人数虽然符合5~19人的要求,但是董事人数已不足该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应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应当在该情形发生之日起2个月内召开,即2008年11月30日前。

  【多选题】下列情况中,公司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有( )。

  A.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B.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C.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D.接受本公司股份作为质押权标的后行使质押权的

  【答案】ABC【解析】根据规定,选项A、B、C均属于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情况。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份作为质押权的标的。

  【单选题】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可以担任公司监事的是( )。

  A.公司董事

  B.公司股东

  C.公司财务负责人

  D.公司经理

  【答案】B【解析】公司的监事由股东代表和职工代表出任,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担任本公司的监事。

  【单选题】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产生的方式是( )。

  A.股东大会选举产生

  B.董事长任命

  C.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D.职工民主选举产生

  【答案】C

  【多选题】公民李某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向设立中的兴开股份有限公司缴纳了5万元的股款,依《公司法》规定,李某不能任意抽回其股本,若要抽回股本,须符合的情况有( )。

  A.公司未按期募足股份

  B.创立大会决议不设立公司

  C.公司董事长人选还未确定

  D.公司发起人之一更换出资形式

  【答案】AB【解析】发起人、认股人缴纳股款或者交付抵作股款的出资后,除未按期募足股份、发起人未按期召开创立大会或者创立大会决议不设立公司的情形外,不得抽回其股本。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方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股份有限公司不可以采取募集设立的方式设立

  B.发起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多数股份而设立公司

  C.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股份公司的,在公司设立时认购公司应发股份的人全部是发起人

  D.募集设立可以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

  【答案】D【解析】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采取发起设立或者募集设立的方式设立,因此选项A错误;发起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因此选项B错误;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股份公司的,在公司设立时认购公司应发股份的人不仅有发起人,而且还有发起人以外的人,因此选项C错误。

  【多选题】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应当载明的事项有( )。

  A.公司名称和住所

  B.公司经营范围

  C.公司设立方式

  D.公司法定代表人

  【答案】ABCD【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应当载明下列事项:(1)公司名称和住所;(2)公司经营范围;(3)公司设立方式;(4)公司股份总数、每股金额和注册资本;(5)发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认购的股份数、出资方式和出资时间;(6)董事会的组成、职权、任期和议事规则;(7)公司法定代表人;(8)监事会的组成、职权、任期和议事规则;(9)公司利润分配方法;(10)公司的解散事由与清算办法;(11)公司的通知和公告办法;(12)

  【多选题】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的发起人

  B.有公司名称

  C.有公司住所

  D.注册资本至少500万元

  【答案】ABC【解析】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没有注册资本的要求了,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

  【单选题】股份有限公司不能成立时,因设立行为而产生的债务和费用,应当由( )。

  A.全体发起人承担连带责任

  B.全体发起人承担按份责任

  C.全体认股人承担连带责任

  D.全体认股人承担按份责任

  【答案】A【解析】公司不能成立时,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和费用负连带责任。

  【多选题】股份有限公司因故未成立,债权人请求全体或者部分发起人对设立公司行为所产生的费用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部分发起人依照前述规定承担责任后,请求其他发起人分担的,其他发起人应( )。

  A.按照约定的责任承担比例分担责任

  B.没有约定责任承担比例的,按照约定的出资比例分担责任

  C.没有约定出资比例的,按照均等份额分担责任

  D.协商确定分担责任

  【答案】ABC【解析】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因故未成立,债权人请求全体或者部分发起人对设立公司行为所产生的费用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部分发起人依照前述规定承担责任后,请求其他发起人分担的,人民法院应当判令其他发起人按照约定的责任承担比例分担责任;没有约定责任承担比例的,按照约定的出资比例分担责任;没有约定出资比例的,按照均等份额分担责任。

  【多选题】关于公司发行新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公开发行新股时,必须公告新股招股说明书和财务会计报告,并制作认股书

  B.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应当由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承销并签订承销协议,但必须自行收取股款,不得委托其他机构代收

  C.公司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确定作价方案

  D.公司发行新股募足股款后,必须向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并予以公告

  【答案】ACD【解析】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应当委托银行代收股款,并与其签订代收股款协议。

  【多选题】下列有关股份发行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每一次发行的股份,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

  B.股份发行过程中应当公正,不允许任何人通过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不正当行为获得超过其他人的利益

  C.我国股份发行可以是平价发行、溢价发行和折价发行

  D.公开发行新股的,应该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

  【答案】BD【解析】股份发行可以是平价发行和溢价发行,但是不得折价发行,股份发行必须同股同价发行,即同次发行的股份其每股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而不是每一次发行的股份,其每股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因此,选项AC错误。

  【单选题】股票可以分为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记名股票是指在票面上记载股东姓名或名称的股票

  B.公司向发起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

  C.无记名股票是指在票面上不记载股东姓名或名称的股票

  D.公司向其他法人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

  【答案】D【解析】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该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

  【单选题】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必须设1名董事长和1名副董事长

  C.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D.国有独资公司监事由董事长任命

  【答案】A【解析】(1)选项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2)选项B: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是否设副董事长,视需要而定;(3)选项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4)选项D: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成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但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单选题】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应该设立股东会

  B.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董事会

  C.国有独资公司不设监事会

  D.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委派

  【答案】B【解析】根据规定,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国有独资公司设立监事会;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职工董事,需要由公司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成员不全是由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委派的,因此D是错误的。

  【单选题】公司登记机关对需要认定的营业执照,可以临时扣留,扣留期限不得超过( )。

  A.3天

  B.5天

  C.10天

  D.15天

  【答案】C【解析】公司登记机关对需要认定的营业执照,可以临时扣留,扣留期限不得超过10天。

  【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者验证的机构提供虚假材料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 )。

  A.没收违法所得

  B.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可责令该机构停业

  D.可吊销直接责任人员的资格证书

  【答案】ABCD【解析】依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者验证的机构提供虚假材料的,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并可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该机构停业,吊销直接责任人员的资格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年中级会计整个考季时间规划及学习计划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汇总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 | 《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